2013/01/04

【四川】雅安碧峰峽熊貓基地、上里古鎮∥被熊貓融化的心

2012/10/20

嘻嘻今天再度前往郊區
6:35退房吃早餐!
昨天的包子太讓我魂牽夢縈了
所以我又再去吃了一次XD

吃完早餐就打D去新南門汽車站
因為行李的關係所以沒有搭地鐵選擇了打D
打D15分鐘就到車站了

車子是7:50發車
我就坐在大廳癡癡等待
遇到一個浙江女孩,她也是一個人旅行
她問我去不去九寨溝
我說我才從那兒回來呢
她說昨天就來車站想買去九寨溝的車票,但沒想到已經全部賣完
車站的人跟她說叫她一早就到車站來
會有很多人可以拼車去的
她正在尋找要一起拼車去九寨溝的人
女孩十分的焦慮,她說她今天一定得趕到九寨溝
我也幫不上什麼,跟她說了聲加油跟have a nice trip我就上車了
自助旅行就是這樣
看起來很浪漫
但其實時時為了車子旅館而煩惱
可是這些煩惱也填補了我們一個人的寂寞

7:50發車
車子很滿
今天是假日,看起來都是成都的人們相約去郊外踏青
有情侶有學生有老夫老妻
越遠離城市我就越來越興奮
尤其今天的重點是我夢想多年的熊貓!!!!!

雅安,雨城
從四川盆地進入青藏高原的門戶
與甘孜、阿垻(ㄅㄚˋ)、涼山三個民族自治州接壤
是漢族文化通向少數民族文化的過渡地帶
古南方絲綢之路必經之路
因此素有「川西咽喉」、「西藏門戶」、「民族走廊」等稱呼

雅安是世界上第一隻大熊貓的發現地
就是我為什麼拋棄成都熊貓基地,選擇到雅安來看熊貓的原因
雅安也是「茶馬古道」的起始地
「蒙頂山茶」透過茶馬古道輸入藏區
是歷來中央政府與藏區少數民族進行茶馬貿易的專用商品
我以前到過武漢一間西藏餐廳
在那裏買了藏茶,那藏茶也正是雅安產的

10:00到達雅安旅遊客運車站
雅安有兩個車站:西門汽車站跟旅遊客運站
本以為車子會到西門汽車站,我就可以在那邊先購買隔天去瀘定的車票
但是他卻到了旅游客運站
旅遊客運站沒有發車去瀘定
明天買票只能靠運氣囉@@

雖然我當初在新南門買的車票是成都-雅安碧峰峽
但是到了雅安要再到車站前的廣場換14人座中巴
而且要另外收費
我實在搞不懂那當初在成都買的票為什麼要寫「雅安碧峰峽」不寫「雅安」就好?

中巴往山路開去
大約半個鐘頭到達碧峰峽
先去買票跟寄存行李
這邊寄存行李的服務是免費的唷^^
櫃檯左手邊就是行李寄存區
門票118元
包含碧峰峽風景區跟熊貓基地
碧峰峽門票

碧峰峽景區地圖
櫃檯人員跟我說熊貓基地的開放時間是:9:30~11:30跟13:30~16:00
叫我先坐環保車直上熊貓基地參觀,不然就要等到13:30才能進去了
大約15分鐘的山路就到熊貓基地了
好興奮!!!!
熊貓基地門口
因為膝蓋不舒服所以決定買園內環保車票15/張
環保車
園區共分三個區:白熊坪、熊貓幼兒園、海歸大熊貓樂園
先坐觀光車到最遠的海歸園,再一路坐回來參觀
觀光車有很多班一直在跑,所以自己想離開時在站牌等到車就可以上了,沒有時間限制
而且區跟區中間真的很沒有東西,坐車是一個不浪費體力的好選擇

先到海歸大熊貓樂園
車子一駛近
我就看到了那黑白的身影
我居然可以跟熊貓那麼靠近耶!!沒有玻璃板沒有柵欄
只有及腰的圍欄而已!
他背對我們一直吃吃吃
睡~
翻轉XDD
溜滑梯,太俏皮了XD

可愛到要崩潰了>////<
此生無憾哪!!!!!

現場表演拉屎XDD
這隻熊貓實在太有才了~~~極有表演欲XDD
看完有才的熊貓就坐車往熊貓幼兒園
噓~熊貓寶寶都在睡覺喔~好萌喔>///<
噓~要安靜~
它們睡覺的地方~好小隻喔!
外面有個正在玩耍的青少年!
小朋友都在睡覺,我就轉去白熊坪

大陸同胞贈送台灣同胞大熊貓:團團圓圓
當時512汶川地震,團團圓圓在臥龍的園舍嚴重損毀
他倆有幸躲過災難
被遷移至雅安熊貓基地照顧
是團團圓圓!!
吃吃吃!!不知道在吃什麼??
吃得又擦嘴又滿肚子屑屑XD


吃完了~咦?肚子上還有!要吃乾淨!
太可愛了~~~~!!
同伴出來了
兩人不知在糾纏什麼?
吃竹子囉!!
兩個人一起吃
吃到躺下來,也太懶了吧= =
HI~~~~
欸你的看起來比較好吃耶~分我一點~
不要!!
入口的石像!
怎麼可以離熊貓那麼近~他們又如此的古錐!!
太滿足的一趟旅程了~~開心!!
12:00離開熊貓基地
問了路邊的攤販
他說從這邊走下去要2個小時
我可憐的膝蓋呀Q__Q
一步一腳印
慢慢走囉
先到摩梭女王國
這邊有房子
但是看起來都沒人
不知道是給人參觀的還是有人住的?


藏茶的介紹!以前在武漢的西藏餐廳有買過藏茶,喝起來跟普洱很像
路上遇到有人在坐滑竿
這是川南特有的交通方式
因為我的膝蓋不好
只能一步一步慢慢走
路上遇到的攤販都會問我要不要幫我叫滑竿
他們說下去大概要2.300塊吧
哭哭我還是先慢慢走吧
碧峰峽
因四季青碧得名
傳說是女媧所造
所以園內的景點均跟女媧傳說有關
或許是因為我剛從九寨溝來吧
「九寨歸來不看水」
這句話真是說得非常貼切
我只覺得碧峰峽的風景十分普通
不過離市區近,也算是個成都人假日郊區去處
大概就是像烏來的感覺

珠簾瀑布
淘金灘
這個欄杆超酷的!
女媧池
白龍潭瀑布

走了一個多小時
因為一直下坡讓我的膝蓋非常痛
在這瀑布邊休息了一下繼續走
走沒多久
遇到空滑杆下行
他們說他們不想空車下去
所以算我便宜一點
30塊把我載到龍鳳橋
想說也好,膝蓋正痛也順便體驗看看坐滑竿的感覺

滑竿

兩位大叔滿身是汗
他們說他們平均一天上下山三趟
下山還算容易
上山可就累了
到了龍鳳橋
他們問我要不要乾脆直接把我拉下山,算我便宜一點
因為我的膝蓋很痛就想說好吧讓膝蓋休息一下
一直下山的路段對膝蓋的傷害好大
萬一接下來的旅途膝蓋都不能走就糟糕了
而且路上也沒什麼想看的景
除了懸棺
我請他們在懸棺的地方停下來讓我看看就可以了
懸棺是羌人的習俗
棺木在這麼高的地方
共有三個棺木,有看到嗎?
到底是怎麼把棺木運上去的???
千層岩瀑布
給他們拉了大約40分鐘
青雲梯到了
從這邊可以直接搭電梯回到出口
青雲梯
好一對有趣的對聯XD
電梯是1-99樓
到了出口領了行李就坐上往上里古鎮的小巴
但是師傅跟車掌小姐說要坐滿8人才能發車
於是我們就等呀等
等了半個小時還是差兩個人
師傅就問我們要不要一個人多付2元我們就可以直接開車了
當然大家都同意啦
不然不知道還要等多久
14:45出發
一路經過下里、中里
大約30分鐘就到達上里客運站
上里古鎮距離客運站約10分鐘距離
有兩個當地人在客運站先下車
師傅把我們其他人載到古鎮上

一下車,就被一個阿姨拉住
她說她住宿只要100塊,要我去跟她看看房間
她同時也拉了我另外同車上的一對情侶
可是我在網路上有查到幾間住宿想先去那幾間看看
但我一時還搞不清楚方位,想先看看地圖
阿姨又一直催著我們跟她走
讓我很煩躁
其中有一間他的地址只寫說在"高橋邊"
這是哪門子地址= =
看了一下古鎮地圖(阿姨在旁邊一直催一直催)
找到了高橋,就在我到達的橋的旁邊一座橋

上里古鎮地圖
我眼睛超利看到遠方江湖客棧的小招牌
立馬拒絕了阿姨
另外一對小情侶就跟著阿姨走了
去到高橋邊
看到江湖客棧的招牌竟是往一條很小很黑的巷子裡指
看起來有夠陰森的
我馬上就放棄了
算了就隨處找吧反正這邊住宿很多
往裡走一點
看到一間古橋畫廊
有印象我有在攜程網看過他的名字
想說去問問多少錢
走進去
真的是一間畫廊= =
哪裡來的住宿?(傻眼)
古橋畫廊客棧
看到一個像是老闆的人
問了他一下
他的回答可有趣了
「你是攜程看到的吧,我這兒太貴了,一天要200多塊的,你去住旁邊這阿姨家吧,她家又乾淨又便宜,只要60塊」
他就拉了她旁邊麵店的阿姨介紹給我認識
一直推薦他們家很乾淨,跟他們的房間差不了多少
我也就進去看看房間
隔壁的阿姨家
阿姨說她這是自個兒家
我看了挺乾淨的~阿姨人也很好
我就在這住下來了
60塊住得比我成都260塊還好,哭哭
馬桶竟然是蹲式的!
後來發現川南都流行蹲式馬桶,真是苦了我的膝蓋
卸下行李就到古鎮去轉轉

上里古鎮
是歷代南方絲綢之路進入雅安的重要驛站
由於鎮上有五大家族居住在此,故俗稱「五家口」
至今仍流傳著這五大家族的各自千秋
即:楊家頂子(官宦仕家)、韓家銀子(經商錢多)、陳家穀子(糧田眾多)、許家女子(長得標緻)、張家碇子(習武賣藥)
目前保存完好的大宅僅剩「韓家大院」
走吧去韓家大院看看
韓家大院大門
因為清康熙時的「湖廣填四川」移民政策
韓家由陝西遷居至此
這座韓家老宅院是韓家由中原入川後的第一個定居點

內院
其實就是還蠻普通的四合院





目前還有人是住在這座宅院內的
還開了客棧(這不是古蹟嗎???@@)
我剛下車攔著我的阿姨的客棧也是在韓家大院裡
韓家大院裡的客棧廣告

韓氏家訓


「絲綢之路流通南北貨幣,茶馬古道交換藏漢友誼」
這應該是當時的最佳寫照吧




大院外有整排的座椅
三五好友可以在這裡聊天喝茶一下午
好愜意
非常多人在這裡寫生
不愧人稱「水墨上里」,大家都跑來畫畫




這是一隻冷漠的狗
他畫得很像耶
真的是一個很舒服很悠閒很放鬆的小鎮


房子旁的階梯通往河流!這是我的夢幻房子!!




看起來很棒的BAR
古色古香的廁所XD
好無憂無慮的小孩
有點羨慕他們 哈哈
疑似是這裡的特產XD
有幾個小女孩在路上做草編賣給觀光客
路邊打桌球,超酷XDD
酒瓶這樣掛好可愛喔~
古戲台!

看這些風景
好像又應該要來吟首詩XD






「....上里也是雅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之一...」
看了還蠻不知道要說什麼的,到哪裡都要愛共產黨就對了



走了一整天
腳痛了回家吧
回家請阿姨煮麵給我吃~耶~
阿姨正努力的手打麵
達達麵
上里的特產
濃郁的湯汁加上肉燥
麵條Q中帶香
又是一碗很美味的麵~~~滿足!!!
好好吃的達達麵!
今天是滿足的一天!!

早餐(無名包子店)
3
寬窄巷-新南門車站打D
12
成都-雅安碧峰峽車票
50
雅安-碧峰峽車票
5
碧峰峽門票
118
熊貓基地環保車
15
滑竿
150
碧峰峽-上里
6+2
韓家大院門票
3
*3
6
衛生紙
6
晚餐(達達麵)
8
住宿(小橋人家)
60

上里古鎮 小橋人家 0835-2316879
標間60/晚(電熱毯、無煮水器、無wifi、24小時熱水)
從高橋走進去約右手邊第4,5家,在古橋畫廊右手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