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3

【四川】唐克,黃河九曲第一彎∥等待日落的時分

2012/10/17

早上四點半就起床了
因為昨天該死的停電
很多東西都沒有整理
只好早點起來打包行李
還好起來的時候已經有電了 呀比

馬隊老闆娘跟我說6:40左右在T字路口有班車到若爾蓋
其實昨天本來是想說請當初載我來的劉師傅今天把我載回若爾蓋的
因為他每天都要往返郎木寺跟若爾蓋
他本來也答應我了
可是他昨天下午接到一個長途的CASE
所以他昨天晚上就要先趕去若爾蓋
他本來叫我昨天下午跟他一起去
可是我昨天下午實在一團糟
又洗了衣服,全身又髒,旅館也已經付錢了
就只能放棄囉

另外很慘烈的
我燙傷的手水泡有點破掉了
手邊只有在台灣買的優碘棉片
先消毒頂著囉
無名指的水泡破了,雙色手也越來越明顯@@
隨身帶著還蠻好用的
6:20要去退房的時候,大廳黑濛濛一個人都沒有
只好又打電話給飯店老闆娘請他來幫我退房
一出大門
天色還是黑的
這邊都是七點左右才日出
路上也沒有所謂路燈
手電筒要拿出來了
好冷呀........
超冷的.........

走到T字路口已經有幾個人在那邊等車了
看到一台大車已經在那邊等
但那台車是去甘肅合作的
也就是南京人跟法國人要坐的車
問了那台車的師傅
他說往若爾蓋的車很快就到了要我們等等

吹著寒風
冷到腳趾頭都快沒知覺了
該死!我已經穿羊毛襪跟雪靴還是不夠嗎?
心裡只能盼車子快點快點來
無聊抬頭一望
望見滿天的星空
完全無光害
因為高海拔的關係吧 感覺離星星好近喔
這是我這輩子見過最美麗的星空

雖然很美麗但是還是很冷
這時有個熟悉的身影
Francisco來了
我們昨天建議他去九寨溝
所以他今天要先去松潘再轉車
要去松潘的話也是跟我同路要先去若爾蓋

小聊了一下,發現繼續講話只會一直喪失熱量
我們的對話就開始變成無止盡的:Fucking freezing
該死的車到底什麼時候要來呀
當地人說現在大概是-4~5度吧
6:50小巴終於來了
大家一窩蜂的上車
這車不用先買車票的
基本就是先上車先贏
這台車感覺是當地居民的通勤車
坐得差不多滿了還是沒發車
雖然聽不懂他們的藏語
但感覺應該是說:那個誰誰誰還沒來再等一下...之類的
到了7:15車子終於開了

要離開郎木寺了,一定有機會會再回來的!!

本來想說上車應該會溫暖一點的
但是沒有沒有
還是一樣fucking freezing
雖然太陽出來了
一路上還是狂冷
幾近崩潰的冷

終於9:20到達若爾蓋
到了若爾蓋先幫Francisco買了到松潘車票
然後正好遇到我那時候從松潘到若爾蓋的車掌小姐
她要再從若爾蓋回松潘
就拜託她留意一下Francisco
不要讓他上錯車XD
都安排好了之後,就要開始處理我自己了
若爾蓋客運站發車時刻表,似乎不是很完整,建議直接去問櫃檯
若爾蓋客運站價格表
今天的預計行程是:搭14:30的班車去唐克→找旅館住唐克→拼車去黃河九曲第一彎看夕陽
當然,預計行程只是預計
在查看去唐克的班車時
聽到一對夫婦也再問去唐克的事
機靈如我
就趕緊湊上去搭伙
他們是想要包車去
因為搭班車去的話時間一個沒抓準就會錯過第一彎的夕陽
能一起包車當然是最好啦
不然我從現在到下午兩點半的時間我還真不知道要幹什麼= =
而且聽到搭班車可能會來不及我就有點緊張XD

於是我們三人就一起到車站外曬太陽兼尋找包車
他們夫婦倆也是剛剛跟我同一班車從郎木寺來的
大家都冷的要死
他們要找唐克往返的車
因為他們晚上要住若爾蓋
而我晚上是想要住唐克,所以不會跟著他們的車一起回來
這時有一個當地人叔叔要去唐克辦事也不回若爾蓋,就跟我們拼了一起

問了幾台車,他們開價都是300
然後又聽到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
就是唐克全鄉停電,要停到19號(!!!!!)
於是我就決定今晚要跟著夫婦一起回來住在若爾蓋了
因為太冷時間也還早
所以我們先去吃個早餐先
吃了個熱呼呼的抄手暖暖身子

吃頓飯卻遇到三四個人都進來要錢
手拿藏式小轉經輪,口唸:札西德勒,然後要錢
在其他地方都沒遇到過
為什麼若爾蓋要錢的那麼多= =
ps.藏語的祝福平安喜樂、謝謝、打招呼...等都可以使用「札西德勒」

這時發生了一個小插曲
我在郎木寺上車的時候把我的IPHONE放在我的羽絨衣口袋裡
我拿出來發現他全身發燙,沒有任何動靜
它冷到了嗎?
發燙是自我保護機制嗎?
像人類發燒一樣
好吧這一切我無法解釋= =
其實這時候我應該要很驚訝又慌張的,但其實我不知道為什麼很冷靜
現在想想有可能是因為這幾天過慣了低物質享受的生活
所以覺得IPHONE沒了,那就只好回台灣修囉(淡定)
只是後來靈機一動,它會不會是又冷到沒電了呀
我就用行動電源充電,過一會兒,它就又恢復正常了XD

我們在吃早餐的時候
正好有個師傅也在吃早餐
他說他正好要去唐克辦點事
所以往返算我們260元
其實心裡偷偷竊喜:這個價錢不錯~
可是臉上還是要裝出:吼很貴耶~先留個電話~有需要再打給你囉

吃完早餐我們先去旅館放行李
剛剛我們在找車的時候
大叔已經找到旅館了,效率之快呀!
曙光旅館
客運站出來後左轉走五分鐘就到了
100/晚,好便宜~交通又方便
老闆娘一家是回族人,人非常好
房間也乾淨整齊
曙光賓館,距離客運站步行五分鐘
房間很乾淨,老闆娘給我靠內側的房間比較不會冷
居然有衣櫥!!
24小時熱水
後面的海報讓我很害羞>///<
我們放個行李整理一下就出來了
決定要給剛剛吃飯遇到的那個師傅載
11:00出發!
繼續奔馳在若爾蓋草原上!
這樣的景色就像是若爾蓋草原的標記一樣

跟我同路的夫婦姓金,江蘇無錫人
他們已經退休,每個月領退休金省吃儉用出來過背包客生活
8/18出發,從新疆經甘肅來到四川的,接著要去九寨溝
因為金叔以前就有去過幾次黃河第一彎,但是都天氣不好沒有拍到好照片
所以這次捲土重來
金叔是扛大砲的玩家,一路上都背著重重的器材
金阿姨則是拿著旅遊機:我這樣就挺好了,才不要像他背的重得要死

夫婦倆也曾經跟團去台灣旅遊過
他倆就跟師傅和另一位大叔說著台灣美麗的種種
也問著我台灣還有什麼好景點
現在開放自助行了,他倆想再到台灣走自助

其中有段對話讓我聽了好感動卻又很羞愧
金叔說:台灣人特別的忠厚,像這東西10元就是10元,不會看你是遊客給你天花亂漲,東西該是多少錢就是多少錢!
可是我們常常看到新聞裡說陸客團來台,很多店家都把他們當肥羊宰,看到是陸客價錢就漲一番
人家是這麼的相信我們,而我們卻做了這等回報(唉)

走了一段路,看到路邊有個石碑
我們讓師傅放我們下車拍照看看

這邊就是當年共產黨「兩萬五千里長征」經過的若爾蓋草原
身為老共產黨的金叔讚嘆著
「看看這樣的草原,當年紅軍是有怎麼的毅力走過這草原的!太厲害了」
「這就是紅軍走過的草原哪!」
「我現在也站在這片草原上!」
好吧我很無感
對我們來說,這邊只是當年第一次國共內戰時共產黨「竄逃」經過的路線罷了
歷史認知不一樣囉
其實我不是很懂這石碑上為什麼要有藏文
石碑上刻著九大元帥的名字

這時突然有隻狗跑過來
馬隊給我的觀念是:狗很危險的!生人勿近!
那隻狗卻直直的朝我們跑過來
我們侵入他的地盤了嗎?
那隻狗直接跑到了我們師傅身邊
師傅說:別怕!這是我家的狗!這片是我家的草原,那邊的牛就是我家的!
哇咧!嚇死我了= =
尕让師傅家的狗
尕(ㄋㄞˇ)让(ㄖㄤˋ)師傅說他夏天的時候會在自家草原上開帳篷旅館,平時兼著跑跑車
另外雇了一家人幫他養牛羊
這位師傅事業做真大:旅遊業、運輸業、畜牧業

尕让師傅家的羊
快12點,唐克到了


「諸事如意來商店」名字取得真好XD
黃河魚是這邊的特產
不知為什麼唐克看起來好荒涼...是因為停電嗎?
粉紅色好俏皮XD
這就是黃河第一彎,等等要到制高點去看
氂牛過馬路,停車讓路囉
咦怎麼有馬混在裡面= =
師傅很有趣,我們還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他就決定要帶著我們繞後山逃票XD
我們逃過了售票口
前面那間小房子就是剪票口
尕让師傅把我們帶到索克藏寺前下車
我們只要從索克藏寺後方切進山腰就可以成功逃票囉
因為時間還早
所以我們決定先參觀索克藏寺

轉經輪
小牛好萌>///<
金光閃閃!!


虔誠的藏人
無法走路了但還是請孩子把自己抬來朝拜
行動不便也還是拄著拐杖一步步的走
虔誠的藏人總是令我印象深刻
非常喜歡藏式建築
在小細節都非常精緻
顏色也繽紛亮麗





我們隨著一批似乎是寺廟大金主或是什麼有頭有臉的人物上到這間佛堂
大喇嘛們帶著他們在介紹寺院
猜測是喇嘛的住所



寺廟內禁止拍照,所以沒有照片
寺廟內的平靜、佛像的莊嚴竟然讓我感動得流淚
我自己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我是大乘佛教的信仰者
藏傳佛教是大乘佛教傳入藏區後跟當地的苯教信仰結合而成
或許是信佛教那麼久,第一次如此接近自己的信仰的古早歷史

隨後我們從索克藏寺的後方上山

那建築是黃河第一彎大酒店
唐克最頂級的飯店
我們要走到那個山頭的小亭子
那邊是最佳觀景點
上一張看不清亭子,放大來看!
金叔說他之前來的時候有樓梯的棧道
不知怎麼都不見了
問了人才知道
棧道幾個月前全拆了,要蓋新的
工程進行中
慢慢的走慢慢的走
走累的就停下回頭看一下後方的景色
這時我突然覺得我跟到這對老夫婦真是幸運
因為我的膝蓋受傷,沒辦法走太快
他們也因為年紀的關係也走不快
剛剛好腳程搭得起來XD
不然這種修建中的山路也真是難走
山上的祈福塔,祈求工程平安
第一個山頭已經可以看清大部分的彎了


這邊是山的另一面
天空好藍


金氏夫婦
金阿姨累了在休息
走到前面那第一個山頭時
我們有討論了一下要不要繼續走下去
因為金叔說他記得他之前來的時候是在那個山頭拍照的
不知道前面的那個山頭是不是更好?還是會被第一個山頭遮住?
我是認為反正來了就來看看,現在時間還早,如果到了第二個山頭發現不行大不了再走回來嘛
金氏夫婦也是玩心很重的人,馬上就決定照我說的繼續走了~
前方就是第一個小山頭
看看這滿目瘡痍的路
我們這三個老弱殘兵大約走了一個小時終於到了
看看這景色多開闊!!!!
一點兒也沒被遮到
兩老也開心得像個孩子似的!
照片左邊是白河,正前方是黃河,與白河匯聚後往右方流

「黃河九曲第一彎」
黃河發源於青海省巴顏喀喇山,由西向東流經甘肅到四川
到了四川唐克又折向西北,再流回甘肅、青海


給大家一張地圖看一下,黃河的第一個180度的彎就在唐克 
我們在亭子休息了一下
膝蓋又開始痛(淚)
金阿姨拿了一罐雲南白藥給我
她說她前幾天也是走太多路腳不舒服,所以去買了一罐雲南白藥
用了還不錯,叫我晚上回去擦擦看
不然我一個女孩子還要在外面待那麼多天,腳一直痛不是辦法
太感心了(淚)
金阿姨說:在中國旅行,就是種苦行僧式的旅行,看個美景動不動都要跋山涉水的,還都在偏僻又荒涼的地方
完‧完‧全‧全同意呀!!
金叔開始尋覓地點架腳架
架好腳架安頓下來後,就開始等待夕陽
還要等幾個小時呢
金叔阿姨拿出了一堆食物:小黃瓜、葵瓜子...
還拿出一台古董級的RADIO
金叔說:我們雖然年紀大,但還是很懂得享受的~
聽音樂吃瓜子等夕陽,多愜意呀 哈哈
好寧靜
不知道為什麼看著這個風景就覺得應該要吟詩XD「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這一段好像小鳥的頭,好可愛 哈
遠方的唐克小鎮

天公不做美
本來天氣很好的
但越接近夕陽雲越多
把夕陽都遮住了> <












好像某種聖山的感覺
嘻嘻水裡也有一個太陽
金氏夫婦說他們去過蒙古段的黃河灣
那邊因為水道位置,夕陽的時候河面會有九個太陽,超酷的!
兩個太陽!

據說天氣好時
夕陽會把河面所有的彎都染黃
可惜今天只有這一小段有變黃色
感覺又要來一段:「白日依山盡」了XD


在第一個山頭的人們
很開心我們有走過來第二個山頭
金叔說他生氣了,他來了這邊好多次,但沒一次拍的到,所以他再也不來了
呵呵好像小孩子
金阿姨也在一旁笑呵呵
看著他們覺得他們好幸福
如果老了也有人能陪著我這樣背包客,那有多好
18:30
確定看不到夕陽了就趕緊下山
不然天黑了就得摸黑走山路了
我們走另外一條路下山
那邊好走多了
半個小時就到山下
下去就是黃河第一彎大酒店
一到就看到尕让師傅在那兒等我們了
因為唐克停電
夜晚好寧靜,完全無光害
一路就讓星空伴隨我們回若爾蓋

20:50回到若爾蓋縣城
有一股不尋常的寧靜....
尕让師傅:咦?若爾蓋也停電了...
我:........
我現在是停電小惡魔就對了
我到哪裡哪裡就停電= =
昨天在郎木寺停電
今天本來要住唐克,結果唐克停電
改住若爾蓋,若爾蓋也停電
是發生什麼事@@
回到了旅館,發現我們旅館的燈亮亮停停
原來我們旅館自己有發電機
瞬間安心了一下
不過我要去超市買點水
尕让師傅人很好說可以載我去
那樣也好,整條路上都黑漆漆,我也搞不清楚哪裡有超市
於是金夫婦就先下車
我又坐上車後突然自己覺得怪怪的= =+
在這停電暗夜中,我一個女生被不熟的男人載著到處走
突然害怕了一下
還好超市五分鐘就到了
迅速的買了水,請師傅送我回旅館
這時尕让師傅問我要不要吃晚餐?他說他要請我吃飯
驚!!!!!!是要搭訕我嗎?
防衛牆瞬間築起來
我說我有買很多東西都還沒吃,放在房間裡
他就一直要說服我陪他去吃晚餐
我始終堅持我要回旅館
還好他還是把我安全的送回旅館了
呼~
回到旅館
老闆娘跟我說因為他們的發電機很小台
所以只能用電燈
煮水器電視電熱毯都不能用
要喝熱水的話可以到他們廚房來拿

有昨天在郎木寺的經驗
有電燈我就很感謝了:P
洗好澡之後
尕让師傅打電話來
他問我吃了沒?如果肚子餓的話他可以來載我去吃飯
還跟我說我明天要去紅原的車是早上6:30開
由於尕让師傅口音很重,他說的一些話我實在聽不太懂,他可能講很多次也就放棄了
我們就掛電話了
小小後記:後來幾天晚上尕让師傅都有打給我,也沒什麼事,問我在幹嘛?吃了沒?之類的
最後也都是因為他的口音太重,我聽不懂而掛電話
原來我是藏族人的菜XD

10點時,小發電機好像壞掉了
電又都停了
也只能睡覺囉~



郎木寺-若爾蓋車票
22
早午餐(抄手)
11
若爾蓋-第一彎拼車
75
上廁所
1
5
住宿
100

若爾蓋 曙光旅館0837-2292988
標間100/晚(電熱毯、煮水器、無wifi、24小時熱水)
老闆一家人很好,廁所很乾淨

交通:
尕让師傅1539-0103155
很熱心的師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