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7

【西伯利亞鐵路】北京>>蒙古>>俄國∥西伯利亞鐵路最美的一段風景

Thursday, Aug. 15, 2013

經過昨天一夜查驗護照的折騰
今天也還是八點半就起床了
窗外天氣不是很好,陰陰的
稍微梳洗一下,便來吃我的早餐
其實沒有很餓,但想著我帶上來的水果也總是要吃完
挑了兩顆蘋果出來,就是你們了
開始切蘋果,卻發現火車一直晃呀晃的,刀子一直拿不穩
然後我就切到自己了@@
小傷~不礙事~
穩了穩自己的手,又拿起刀繼續切
喔!我又切到我自己了@@
這故事告訴我們,還是別在火車上拿刀比較好(咦?)

過一會,車子在一個小站Чойр停下了
乘務員大叔說這站會停個十來分鐘
我也加了件小外套下車走走,呼吸新鮮空氣舒展一下筋骨
呼~好~冷~哪~又飄著小雨
跟昨天熱昏頭的天氣完全不一樣
其他乘務員說我們車子有些誤點了,不過不礙事的
蒙古小站「Чойр」
蒙古的窗外是一望無際的草原
回車上後,看了點書
快中午時Ben醒來了
有一搭沒一搭的聊一下
我們的注意力都在窗外...

窗外一片無垠草原
仔細一看,草原上都是小花
雖然只隔著一片窗戶,但感覺就是另一個世界
不同於北京、不同於台灣...
此時此刻,多麼的寧靜
好像全世界都停止了轉動,只剩我們這台列車繼續向前運行
後來下起雨了,草原變得迷濛
可依舊不減它的寧靜美

我們就這樣望著窗外一個多小時,誰也不打擾誰,獨自享受這片寧靜
直到乘務員要來收床單
Ben要在烏蘭巴托下車
因為他只有10天假期,所以他只有待在蒙古沒有要去其他國家

13:20烏蘭巴托到了,蒙古的首都
這次錯過了,下次一定有機會再來的

烏蘭巴托火車站
蒙古的字母跟俄文一樣,但是拼起來的意思就完全不一樣了,真是有趣
Ben、隔壁的小娃,大家都在這站下車了
我問了乘務員大叔這站會不會有人上車?
他說:會,但不多

13:50火車開了,沒有人上到我們這個車廂
我:都沒人上車~整個車廂就剩我一個人了~好孤單哪~
乘務員大叔們:哪是~你看我們那麼多個陪你一個耶!你是VIP呢!
於是我就開始了我的VIP之旅@@

就在我發呆看著窗外的烏蘭巴托時
乘務員大叔跑來跟我說:其他車廂有上了一些蒙古人,如果他們來跟你說什麼的話你都不要理他們,多提防點!
聽得我有點嚇到,我說:那我把門關起來好了~
大叔:恩關起來好些!

一個人空晃晃的房間,不過倒也還蠻舒適的
我一個人霸占了四人房XD
午餐時間~香蕉跟梨子!
我這次就很小心沒有割到手了XD
其實在火車裡有時候會平穩地像根本就沒有在移動一樣
有時候卻又一直晃動
我猜可能是跟鐵軌有關吧

吃完東西,決定來整理一下行李
其實也沒有整理什麼,只是把東西擺整齊而已
突然一陣空虛~
整個車廂只有我一個人~好孤獨喔~
睡覺吧(←這是什麼結論阿!!??)

睡了一覺醒來,下午四點
望向窗外
哇!也太美了吧!!我覺得我來到了人間仙境!!!!!
想要開窗戶拍照,但是窗戶很緊打不開,跑去找乘務員大叔幫忙,他居然不在Q___Q
只好回到窗前,努力想用眼睛記住這一切
這一切來得太快太美好

窗戶上都是雨水,照不清楚
真的超美的


經過彩色屋頂的小村落,好可愛!!!!
這時心生一計,決定要再與窗戶奮力一搏
以一個奇怪的姿勢,雙手拉住窗戶
用盡全身的力量,向下拉
嘩啦!終於拉開了~~
不過隨之而來的是陣陣冷風及細雨




































蒙古的美景可以讓人佇立窗前好幾個小時
真的好漂亮
本來以為我去過若爾蓋草原
再看到草原、馬、牛、羊不會那麼地興奮
我錯了
我依舊開心不已
想把時間停留在這一刻

Trans-Siberian Railway
我真的踏上了這條路


遠方的彩色屋頂小村落好可愛
蒙古的小村落都是彩色屋頂唷~而且還是螢光色XD


真是辛苦這台車了
有人在騎馬!!!
沒有英式紅茶或伯爵奶茶
沒有鬆餅或是蜜糖吐司
硬是用很醜的鋼杯泡一杯奶茶,配著窗外的風景
享受這美好的下午時光
這比起什麼都還奢侈
火車漸漸接近一個小鎮
宗哈拉(Зуун-Хараа)
其實蒙古的車站跟俄國的很像
或許這是在東西方間拉扯的俄國,保留下那一點點的東方情懷
這站也會停個十幾分鐘
下車走走去!
才下車,一陣草香撲鼻而來
那是雨後的草香,也是我最喜歡的味道
在台灣時總是愛在雨後聞聞這樣的味道
這樣的味道對我來說有太多的回憶
但這邊的草香更純粹、更濃
蒙古餐車,但居然寫的是俄文,還是說俄文跟蒙文的餐廳是一樣的?
狗兒狗兒你在等誰呢?
乘務員大叔說:很舒服吧!今年雨水夠多,難得進蒙古後一直下雨,所以今年草長得好,不然以前到這站的時候根本就不敢下車,因為沙塵太多了
這是一路上很照顧我的乘務員大叔!
乘務員大叔拿出了他以前跑西伯利亞鐵路拍的照片跟我分享,真是超美的
他們這樣北京-莫斯科來回一趟要三個星期,回去後休一個星期
每個人一年要跑七趟,其他時候公司會安排跑短程的
其實這工作也算是蠻愜意的
火車開動的時候也不需要做什麼事
整理個廁所燒個熱水坐在火車上賞景聚在一起煮東西吃
火車停下時要開門看有沒有乘客要上車,檢票
還挺輕鬆的呀~

上車後發現相機快沒電了,在走廊充電
乘務員大叔看到了說:呀!那只有48伏特,充的慢
他就把我的充電器拿到洗臉室
大叔們都在洗臉室煮飯,那裏他們自己接了延長線
大叔說:這邊有220伏特的比較快,充好了我再叫你
跟乘務員相熟真是好處多多呀XD

回房間後開始做運動,活動筋骨訓練我的大腿肌
我不希望我在四川的膝蓋慘劇再次發生Q___Q
六點多又吃了兩個蘋果
繼續看著窗外
好想睡覺喔,但是貪婪的眼睛捨不得閉起來
之後一路坐火車到莫斯科、聖彼得堡,我說這是西伯利亞鐵路上最美的一段風景了
























19:30
天還是亮的
依舊睡不著,雖然很想睡

20:40開始天黑了

20:50
抵達蘇赫巴托(Sukhbaatar, Сүхбаатар),蒙古的邊境城市
隔壁房間上來了三個俄國女人,超!級!吵!

要在這邊出境蒙古
護照又被收走了
海關人員要求我把行李箱打開檢查
為什麼出境才如此嚴格呢?
護照被收走後我繼續睡
越睡越冷越睡越冷
冷到把毛毯蓋上了還是很冷
又多蓋了一件毛毯還是好冷
最後我把羽絨外套穿上了,還穿了襪子,再鑽進兩件毛毯裡睡覺才溫暖些

後來護照被發回來
22:05離開了蘇赫巴托
離開了美麗的蒙古

23:15
抵達納烏什基(Naushki, Наушки),俄國的邊境城市
即將入境俄國,照理說我應該要很興奮,但我現在只覺得好冷@@

海關又來收護照了
我的護照一直被收走發回來收走發回來...
俄國的海關好嚴格,他們分了三批人馬
第一批:檢查行李,她叫我把行李打開,蒙古海關只是看一下沒有異樣就過了,但她檢查得很仔細,還叫我把行李裡的收納包都打開給她看
第二批:收護照,她把護照對我的臉對了五分鐘吧,然後叫我把眼鏡拿下來,又對了五分鐘,是有這麼不像嗎= =
第三批:檢查房間,那位男士把我的房間滴水不漏的檢查了一遍,還爬到上鋪去看,我想連隻蒼蠅都逃不過吧
俄國入境出境聯,填好後連同護照交給海關
海關會在出境聯(右聯)上蓋章退回,要好好保管至出境時再交給海關
結束這一切後,我又可以回去睡覺了
但是這一群俄國海關就一直聚在我的車廂走廊上聊天
也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有乒乒乓乓的聲音
隔壁的三個俄國女人又聊天又敲牆壁
超級無敵吵!!!!(怒)

23:55我的護照回來了
本來想說終於可以好好睡覺了
沒想到他們依舊待在車上吵鬧
這時氣溫好像沒有剛剛在蘇赫巴托那麼冷了
我也可以卸下我身上的裝備

01:00
突然聽到有個俄國女士乒乒乓乓地跑上車來
大喊剛剛那個房間不是有個台灣女生嗎?
然後又劈哩啪啦說了一串,跑到我的房間前大敲我的房門
我一開門,是那個檢查我護照的海關
我問她什麼事?她一看到我,也沒回答我轉身就走了
我疑惑的看看乘務員大叔,乘務員大叔也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
他跟我說:應該沒事了,你快去睡吧!

頭昏昏地躺下來
走廊的俄國海關們依舊吵鬧
隔壁房間地俄國女人們好像睡下了
這就是我在俄國的第一個夜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