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3

【西伯利亞鐵路】伊爾庫茲克∥媽!我看到北海了!

Friday, Aug. 16, 2013

7:30起床
隔壁房間的俄國女人們下車了
火車剛駛離烏蘭烏德(Ulan-Ude, Улан-Удэ),布里亞特共和國的首都
烏蘭烏德是俄國佛教主要信仰地,保有自己的布里亞特語及文化
本來行程安排想停留這一站的
可是種種原因只能放棄了

吃了我的水果早餐,把行李都整理好,今天就要下車了
昨天大叔跟我說今天一早會經過貝加爾湖畔
仔細算算時間,好像也該到了
一直探頭向窗戶看,卻只看到一片白樺林
到現在都還有很不真實的感覺
或許在火車上的時間感和空間感會有點停滯吧
我覺得我好像在作夢一樣,不敢相信我到俄國了
但看到這一片白樺林又不得不相信:我確實踏在俄國的土地上(雖然還不是真的用腳踏到XD)
整片白樺林
小村落


9:15大叔跑來叫我:到貝加爾湖啦,快去看吧
走到窗邊,看到一片藍海
心中忍不住呼喊:媽!我到北海了!!蘇武牧羊的那個北海!!!
我坐火車坐了兩天多才到,蘇武到底是用走了多久才到北海呀
一開始只看到一點點湖
這個季節超多小花超可愛
海灣~不對!湖灣~
完全看不到對岸,這真的是湖嗎?
可以看到小市鎮了


有人在湖邊,不知道在幹嘛?
可以看到對岸的山了


12:30到達斯柳迪揚卡(Slyudyanka,Слюдянка)
如果從伊爾庫茲克搭乘有名的環貝加爾湖鐵路(Circumbaikal Railway)
這站就是抵達湖邊的第一站
也就是說我將近三個小時的環湖之旅要在這一站告一個段落啦~~


一開始行程也有想安排坐環貝加爾湖鐵路,然後去利斯特維揚卡(Listvyanka, Листвянка)
不過後來想說我已經是坐火車環湖去伊爾庫茲克了
為什麼我又要坐火車再繞一次同一段路?
加上覺得歐克洪島(Olkhon island, Остров Ольхон)感覺比較多活動可以玩
所以就捨棄了這個行程
斯柳迪揚卡(Slyudyanka,Слюдянка)
很漂亮的歐式建築
斯柳迪揚卡(Slyudyanka,Слюдянка)
車站邊的小賣處
斯柳迪揚卡(Slyudyanka,Слюдянка)旁邊的沙灘超多人在露營!

14:40到達伊爾庫茲克(Irkutsk, Иркутск)
依依不捨的跟這三天很照顧我的大叔們說再見
我的旅途因為有他們才不孤單哪!
伊爾庫茲克車站,非常長的建築
下車要搭乘Tram去Hostel
火車站一出來就是Tram的站牌了
我要搭1號或2號過橋

這是Tram的站牌,都是掛在天上的一個小牌子
地面不會有其他的牌子或是路線圖
後面的1/2是會停這站的車子號碼
數字下面的俄文是這站的站名"Ж/Д ВОКЗАЛ"(火車站)

在等車的時候,Tram並不會畫出一個等車區塊
所以大家都是直接站在這個牌子下等車
旁邊雖然沒有畫停車格,但儼然就是火車站的停車場
這時我後面有車子要開出來,大家讓了一條路給它
因為等車的人很多,我並無法退到太旁邊
但我退到我覺得車子可以輕鬆開出來的寬度,就繼續等車啦
不過我旁邊的阿姨又拉了我一把,她說太靠近車子很危險
她這拉我一把,讓我對俄國人冷漠的印象瞬間破滅
我站的地方是車子絕對不會撞到我的,只是會離得很近而已,阿姨卻還是拉了我一把
如果是很冷漠的民族的話,是不會有這樣的舉動的!
向阿姨道謝後繼續等車

Tram上面都會有個大媽專門穿梭在人群收錢
這個大媽說我的行李太大要多付一個人的票
不過我之後坐Tram就都不用付行李的錢
可能是只有火車站人多所以會特別收這個費用吧

◎INFO【Tram】
   Tram就是有軌電車(Трамвай,發音:Tramvai)
   票價:12盧布/次(in Irkutck)
   行李:12盧布/個,不過我只有在從火車站到hostel這段有被收過行李票,其他路段都沒收
   付費方式:不需投幣或刷卡,上車後會有一個大媽(偶爾會是大叔)來向你收錢
   下車方式:不須按鈴或告知,車子每站都會停
有軌電車(Tram)
坐兩站就下車
今晚預訂的是Admiral Hostel
這間是LP推薦的,靠近火車站價錢又算還可以

下車後依照地圖找到的Hostel的那一棟
可是.....我看不到招牌,不知道是從哪一個門進去= =
於是我繞了整棟建築一大圈
其中有一個門前有三個俄國年輕女孩在聊天
他們看到我繞了一圈又回到她們那邊
就問我是不是在找Admiral Hostel

其中一位女孩是Julia,是Admiral的櫃台人員
她們正好在外面曬太陽聊天XD
就把我撿進去了
我真是幸運呀~~~~~

瞧!多麼不顯眼的大門!而且還在整棟建築的後面
我再繞個兩圈都不知道是它
後來發現藍色的牌子上寫著:Backpacker Doorbell,請按1再按ВЫЗОВ
這樣寫誰知道是Admiral Hostel呀= =
七人房、廚房、洗衣機
是說俄國的鑰匙好奇怪呀~~~~
紅色的是公寓大門鑰匙,大門有一個鐵的小圓點,只要把鑰匙的小圓點放上大門的小圓點就會開了
黑色的房子鑰匙,是感應式的!

Julia說今天可能只有我一個住客
安頓下來之後
開始抓著Julia問很多很多的問題XD
先請她幫我辦居留登記
俄國規定只要在一個城市停留超過三天,就必須在那個城市辦居留登記
通常旅館都可以協助辦理,不過有些需要收費
像Admiral就要收400盧布,超貴的= =
我之後到聖彼得堡的hostel是免費幫我辦的
然後又問了去Olkhon Island的車、最近的銀行、可以辦手機sim卡的地方、最近的超市.....

◎INFO【Admiral Hostel】
   地址:Irkutsk City, Cheremhovsky St., Building 6, Apartment 1
   電話:+7-9025-602440
   價錢:600盧布/床位/天
   語言:英文可通,Julia英文很好,但之後遇到另一個男的英文不是很好
   位置:距離火車站,坐Tram兩站的距離,下車後走5分鐘就到
               距離奇洛瓦廣場(Pl. Kirova, Пл. Кирова)步行10分鐘
               距離超市、銀行步行5~10分鐘,Location算是極好!!
   評價:它是一間小公寓共有三個房間,分別是七個床位、四個床位及一間雙人房
               但只有一間廁所,所以當全滿的時候,多人輪用一間廁所還蠻麻煩的
               洗衣機在廁所裡,run一次要200盧布,有點貴
               插座很少,七人房只有兩個插座、四人房沒有插座、廚房有兩個插座、雙人房沒住過不知道
               廚房很棒,鍋碗瓢盆一應俱全,調味料茶咖啡都是免費的
               WIFI免費,速度快,但人多的時候會一直斷線
               可以代訂車票,也提供旅遊諮詢
               因為整體面積小,只要不全滿,大抵而言是還蠻舒適的
    預訂方式:直接上他們的網站預訂,Admiral House http://www.irkutskhostel.irk.ru/

問好之後就出門啦!
先去辦sim卡,Julia說的店就在巷口而已,很近
不過看到那間店不知道為什麼就沒有很想要踏進去的意思
所以就轉個方向先去銀行換錢
大概走了5分鐘就到銀行ВТБ(VTB Bank)

全俄國都可以看到這間銀行


進去後有一個服務小櫃台,上面有兩台號碼牌
跟櫃台的小姐說了我想兌換盧布,她便幫我抽了一張號碼牌
指引我下樓梯到一個陰暗的地下室去


陰暗的地下室裡有五個櫃檯
是一人一間密閉式的
接著等候叫號就可以了

ВТБ的櫃台
這邊的匯率是1:32.55,比起北京機場的1:29真是差很多
由於匯率不錯,我也不想到每個城市都要跑銀行,所以就在這邊全換了,梭哈
櫃台小姐完全不會英文,只能用我的破俄文跟她解釋
我不想要太多1000元鈔,請她多給我一些500元
這是因為之前有耳聞俄國人不太愛找錢
事後也證明這是真的
幸好俄國的銀行不像台灣一樣三點半就關門,我才能換到錢

◎INFO【ВТБ БАНК (VTB Bank)】
   營業時間:周一~周五 09:00~18:00,六日休息
   英文網站:http://www.vtb.com/

換完錢就散步去奇洛瓦廣場(Pl. Kirova, Пл. Кирова)
一路上微風徐徐,天氣涼爽
照到太陽時也只覺得溫暖舒服,不會很熱
好適合散步的天氣呀~~

列寧大街(Ul. Lenina, Ул. Ленина)上的市議會
市議會對面就是奇洛瓦廣場
其實就是個公園
週五下午,很多人在這邊曬太陽
這個季節花開得燦爛!
廣場的另一邊就是有名的安加拉酒店(Angara Hotel)
安加拉酒店旁邊是一間小超市還有類似震旦通訊的店,可以辦sim卡
俄國的路上很多這樣的冰淇淋小店
俄國人超愛吃冰淇淋
我朋友跟我說:夏天吃冰淇淋因為熱
冬天吃冰淇淋是因為冰淇淋的溫度跟零下幾十度的氣溫相較起來是溫暖的
這樣好像還蠻有道理的(!?)
市政府
路邊的長型禮車
波蘭羅馬天主教堂(Polish Roman Catholic Church, Римско-Католический Костел)
波蘭羅馬天主教堂(Polish Roman Catholic Church, Римско-Католический Костел)
這是伊爾庫茲克第一座木造羅馬天主教堂
是在1825年由波蘭天主教徒募捐建成的
不過在1879年一場大火中付之一炬
教堂燒毀後,全俄國的天主教徒捐獻並建造一座磚造的新哥德式的教堂

發現教堂旁邊有個旅遊標示牌:Green Line
標示伊爾庫茲克的散步景點及該景點的介紹
好棒哪!!!!
◎INFO【Green Line(Зелёная линия)】
   Green Line總長五公里
   英文網站:http://www.irktur.com/tour/ (Google路線)
   網站裡有各景點的介紹十分詳細

決定要照著Green Line來散步
現在是在No.15,不過我也只繞到No.22就回去安加拉酒店旁的超市去了XD
其餘的部分留給明天~

Green Line散步路線

波蘭羅馬天主教堂旁邊就是救世主大教堂(Church of Our Savior, Спасская Церковь)
救世主大教堂於1706年開始建造,費時四年完工
是目前新西伯利亞最老的石造建築

救世主大教堂(Church of Our Savior, Спасская Церковь)



教堂旁的雕像
救世主大教堂的捐獻箱
今天路上遇到超多對新人的!

極多雕像的俄國
橋上都是情人鎖

過橋後是一整片的安加拉河景
又是一對新人~
河邊的欄杆也是滿滿的情人鎖
佛像狀的情人鎖超酷的!!!!
河面一片藍
還有人在釣魚!!
安加拉河(River Angara, Река Ангара)是伊爾庫茲克的母親河
在河邊吹風好舒服好愜意
河面都是藍色的,而且沒有異味
這時我就想起了我們的淡水河不知道到底是怎麼回事Q___Q
我也想要有這麼乾淨又舒服的淡水河,然後可以在河邊悠閒的散步啦(吶喊)

河邊的步道很乾淨也很舒服
很多人在這邊騎腳踏車、溜直排輪
當然也有很多情侶
俄國人還蠻大方的,路上常常見到情侶擁吻
河邊就是The Epiphany Cathedral(Вогоявленский Собор)
The Epiphany Cathedral(Вогоявленский Собор)
The Epiphany Cathedral(Вогоявленский Собор)是伊爾庫茲克的宗教信仰中心
木造教堂在1693年建成,但因1716年的一場大火全數燒毀(伊爾庫茲克怎麼那麼容易大火= =)
現在看到的是1718年重建的石造教堂

這個教堂的配色真是太可愛了!

河邊的雕像,俄國處處有雕像!!
連欄杆都很可愛
安加拉河真的很漂亮哪
河邊有公廁!要收費的~
莫斯科凱旋門(Moscow Triumphal Arch, Московские Ворота)
不懂為什麼左邊那棟的窗戶只有一半?

伊爾庫茲克有很多木造建築
他們的窗框都會用木頭雕出蕾絲花紋,叫做木蕾絲
Joshua Fineberg's Mansion(Дом И. М. Файнберга)
Joshua Fineberg's Mansion(Дом И. М. Файнберга)的正門
Joshua Fineberg's Mansion(Дом И. М. Файнберга)是20世紀初的富翁Joshua Fineberg的
Joshua Fineberg是伊爾庫茲克的商人,並且是金礦山脈的所有人
他資助了許多的公共建設案,例如歌劇院及工業學校,是當時的大善人
這間大樓從20世紀初開始便供許多不同的組織使用
像是環貝加爾湖鐵路建設局、私人女孩學校、軍人總部....等
目前裡面是市立圖書館

馬戲團!!!!(Цирк)
馬戲團前的廣場
現場還有放音樂,一片歡樂的氣氛~
還有租小ㄅㄨㄅㄨ讓小孩玩~
超多鴿子!!!
花超美麗
俄國人等公車會排隊耶!好有秩序喔!
Alexander Vtorov's Mansion(Особняк А. Ф. Второва)
這棟大樓在1896年建成
Alexander Vtorov是當時全西伯利亞最有錢的人
他是一位紡織品商人,這棟大樓是他的住所及倉庫
1917年十月第一次全西伯利亞蘇聯大會就在這裡舉辦

一路上都是美麗的建築
街道很乾淨,天氣很舒服
路上車子也少,而且車子都會讓人
在台灣很習慣先讓車走,在這邊我想先讓車走但他們都會停下來讓我先走
好感心~

逛回到安加拉酒店旁的小超市
想買個黑胡椒粉,不料它只有整顆的胡椒= =
這邊的泡麵多是韓國的牌子,突然看到有辛拉麵~好熟悉呀~
於是就買了一包備用XD
還買了水、青菜和麵
俄國買水要小心唷,因為這邊有一種氣泡水
看起來跟普通的水沒有兩樣,但是我一口都吞不下去= =
我雖然一開始就知道這件事,但我之後在鄂木斯克還是沒注意看就買錯了= =
在買之前一定要仔細看哪~~~~

普通的水:негазированная
氣泡水:газированная
左邊是普通的水,右邊是氣泡水
在鄂木斯克眼睛太大顆,只看到礦泉水就直接買了
想說礦泉水應該不會有氣泡,沒注意到下面的小字呀
買完到入口處的通訊行辦sim卡
跟小姐說了我需要全俄國都可以打電話及可以上網的sim卡
俄國的sim通常都是分區的,只有在那一區可以使用
所以需要全俄國都可以打的卡要另外說,話費也會比較貴
小姐推薦我使用MTC的火車方案,全俄國都可以使用

費用如下:
    sim卡費:100盧布
    話費:2盧布/天(每天固定扣),3盧布/分鐘(有打電話才有扣)
    網路費:因為正好有優惠方案,吃到飽第一個月免費,第二個月開始230盧布/月
我也只在俄國待一個月,整個超爽,用一個月網路不用錢XD

使用心得:
    火車在樹林間行進的時候是沒有訊號的(連電話都沒有訊號)
    靠近小鎮或城市時才會有訊號
    城市越大訊號越好
    一般網頁、查地圖、FB、line都沒什麼問題,但是看影片頻寬就很不行了
    若要查詢餘額請撥打*100#

於是我總共只付了100元的卡費跟請小姐幫我存100元的話費就得到一張sim卡
辦卡時會需要護照,所以記得要帶唷!

◎INFO【俄國電信公司】
   俄國有三家電信公司:Beeline(Билайн)、Megafon(Мегафон)、MTS(МТС)
   通常在熱鬧的區域都會有這三家的直營店,除了直營店也可以找通訊行辦理
   看到目前俄國最大家的通訊行是Евросесть,它有黃色的招牌,標誌是一隻可愛的小狗

回Hostel好好的洗個澡(殊不知我已經兩天沒洗澡啦~~~~)
煮個晚餐,跟Julia聊個天
吃完晚餐後我的室友出現了
我今晚只有一個室友,一位荷蘭女孩
她星期天要坐火車去烏蘭巴托,再考慮她明天的行程

晚上九點多才天黑
不過即使天黑也不是完全暗的,天空算是深藍色吧

火車站-Hostel(Tram)
12+12(行李)
番茄(6)
36.57
高麗菜
44.28
泡麵(辛拉麵)
35.5
義大利麵(500g)
36
(2L)
38
Sim
200
居留登記
400
住宿(Admiral Hostel)
6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