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30

【西伯利亞鐵路】伊爾庫茲克>>歐克洪島∥搭乘氣血循環機去貝加爾湖

Sunday, Aug. 18, 2013

今天要跟貝加爾湖近距離接觸了!!!
昨天請Alex幫我預定去歐克洪島(Olkhon Island, Остров Ольхон)的 mini van
約好8:40來載我

一早起床
隔壁泰國人已經起來在煮粥了,他們身上帶著超多食物的XDD
還請我吃了一個他們在蒙古買的小點心
味道.....很奇怪= =
他們八點就出門去貝加爾湖了

整理好後在廚房裡等車
澳洲大叔也起床了
我們一邊吃早餐一邊聊天
他說他17歲就離家了,因為他的爸媽都酗酒,酒醉都會打他
難怪剛剛他問我是不是還跟父母住在一起?父母對我好不好?
原來是有個家庭的陰影
當然我們這段對話不是都那麼陰暗的
後來聊到他環遊世界的旅程
我說我想要去非洲,他就跟我說了很多非洲safiri的攻略XD

當我們看見Alex出來的時候
大叔跟我說他覺得Alex很奇怪,like a freak
哈哈原來有人跟我想法一樣XDDD
Alex老是穿件像是衛生衣的棉質短袖,睡褲似的短褲
衣服紮進褲子裡,褲子拉得高高的,露出一半以上的大腿
總是躡手躡腳的感覺

Hostel裡有另一對情侶今天要跟我一起去Olkhon
但是他們好像是搞錯時間,快九點才起床急急忙忙地梳洗
是說Alex也都沒有提醒他們嗎= =

9:00來接我們的車終於到了
基本上在俄國不要相信準時這回事(火車算是例外吧,極準時),你就會過得很舒服
上車後車子又到其他酒店接人
9:45才從市區離開

我們一車可熱鬧的呢
首先是跟我一起住Admiral的加拿大情侶Nick&Dariece
一對超酷的couple
他們已經旅行兩年多了,當初把加拿大一切家當都賣掉後出來旅行
現在靠著寫部落格跟在中國教英文賺旅費
他們的部落格寫得很棒唷,可以去看看這對很酷的情侶
BLOG:Goats On The Road
他們拍的Olkhon短片,我有幸短短出現幾秒XD:Olkhon Island: A Piece Of Paradise In Russia

一個德國女孩Anni
一頭金色短髮,開朗又健談,跟我一樣25歲,還在念書
這是她第三次到俄國旅遊,不過是第一次到西伯利亞地區
她為了來俄國旅遊,在德國時跟一個俄國女生語言交換,學了一些俄文
另外,她是個沙發客
很有趣的是,她有在網路上找到Olkhon的沙發主人
這麼偏僻的地方居然也會有沙發主真是讓我們大感意外XDD

馬來西亞的大叔,約莫40多歲吧
每年放年假都會出國背包客一下
他的年假有18天,不含週休,加上八月馬來西亞有國定假日
就這樣湊一湊,他每年都可以有一個月的假期(羨慕!!!!!!)
台灣哪來那麼多的年假,就算有那麼多的年假想放也放不了吧QQ
而且台灣怎麼可能有老闆願意讓員工一年休一個月(還是有薪假)

另外五個俄國朋友
他們是從克拉斯諾亞爾斯克(Krasnoyarsk,Красноярск)來的
開朗的彼得大叔會一點點的英文,簡單的打招呼之類的
雖然彼得大叔應該聽不懂我們在說什麼
但是這趟旅途中都充滿的彼得大叔爽朗的笑聲!

12點,司機大哥停在一家小餐廳前面讓大家下去吃午餐
菜單是全俄文的,雖然我懂俄文但我也不知道那是什麼樣的菜
於是我們就看跟我們同車的大媽們點的是什麼
從她們點的食物挑我們想吃什麼,再問她們菜名
當然這一切是由唯一會俄文的我幫大家點菜
感覺還蠻奇妙的

偏僻路上的小餐館,旁邊幾乎沒有其他建築
羅宋湯(borsh,борщ)跟餡餅(cheburek, чебурек)
這餐算是我的第一餐俄式食物
也是我吃到目前為止最好吃的羅宋湯跟餡餅!
我們的mini van
行李都架在車頂
12:40吃飽走人!!
開了一個小時就到港口邊等船啦
下車後,彼得大叔看到這間店,就一直在笑說這間店是他的
因為店名是:彼得的咖啡店
於是拉著大家在這間店前面照相

馬來西亞大叔、Dariece、Anni、我、彼得大叔、Nick、大媽們
等船的時候,我們就到旁邊的山丘上去晃晃
大媽還很好心的提醒我們要記住車牌號碼,不要找錯車
感覺超溫暖的!
MRS(МРС)港口
車子都在排隊等上船
就是在等這艘船
對面就是歐克洪島(Olkhon Island, Остров Ольхон)
湖水好藍
旁邊的小市鎮,湖邊有很多人在露營
過了一會我們看到船來了就趕快下山丘
沒想到車子太多了,我們的車上不去,得等下一艘船
我跟Anni就決定脫鞋去泡湖水聊天

車子上船
從伊爾庫茲克來的公車
船班時刻表
湖水超乾淨
一開始下去時有點冷,但是適應一下後就很舒服
等了一個多小時
15:00船終於回來啦!!!!
而且還一次來兩艘,一大一小
大約20分鐘就到歐克洪島(Olkhon Island, Остров Ольхон)了

抵達歐克洪島後大約還有一個小時的車程才會抵達小鎮Khuzhir(Хужир)
沿路景色類似沙漠,這還蠻讓我驚訝的!
很讓人崩潰的是:路況極度顛簸!!
有坐過會震震震的氣血循環機的人就知道,坐完之後身體會麻麻的
這趟路就是像這樣的狀況,震到屁股都麻麻的@@
有時還會像雲霄飛車一樣,整個人飛起來
早上剛進車子時,大家還討論過為什麼車子的頂部要改裝成像沙發一樣的材質
本來以為只是質感,現在我們終於知道原因了!!!
是要讓你的頭撞到時不會痛呀~~~~~~~~~~

車子第一站先停在Nikita
我跟加拿大情侶要在這邊下車
馬來西亞大叔是請伊爾庫茲克的hostel幫他訂
德國的Anni要去找沙發主
俄國朋友們是住在別的地方
幫馬來西亞大叔跟Anni向司機解釋了他們要去的地方
司機人很好地說他直接載他們去
就在此告別啦

加拿大情侶沒有預訂Nikita,所以今晚沒有房間,只好先預訂明天的房間
他們也很free地說:喔我們有帶帳篷,我們今晚可以去露營
哈哈真的很酷

當加拿大情侶在跟櫃台溝通的時候
我排在他們後面,這時有個華人女孩跟我說話
猜測是馬來西亞人吧,因為她用的是英文
她也沒有預訂房間,害怕沒房

因為我覺得我有點快要感冒了,身體不適
本來是訂950盧布/晚的雙人宿舍房間,廁所跟浴室都在室外
怕晚上氣溫太低,要出去上廁所會感冒
所以問了櫃檯有沒有其他房間
我總共住四晚,他說前兩晚有一間單人房,後兩晚有一個雙人宿舍房,廁所跟浴室都是在房間旁邊的
1300盧布/晚,我問他為什麼單人房跟雙人宿舍房的價錢一樣,他說因為雙人宿舍房有Banya(Баня)
本來還有點猶豫價錢,可是後來想想一晚多350盧布,四晚是1400盧布
其實在台灣有時候買個東西就花掉了
旅途才剛開始,還是以身體為重不要太累

前兩晚住的2B小木屋
木屋一進去,左邊有兩間房,前面的兩個門是廁所跟浴室
單人房,很舒適
房間有洗手台但是因為沒有水管,所以要自己從水桶裡加水
門鎖非常的有趣XD
每個房間有自己的四個密碼
要是記不住房間內也有很貼心的密碼標示牌
◎INFO【Nikita's Homestead】
   地址:Irkutsk, Olkhon district, Khuzhir, Kirpichnaya St. 8
   電話:+7 914 895 78 65
   價錢:900~1500盧布/床/晚(含三餐),網站裡有詳盡的房型及價錢。
               我住的單人房是1300盧布/晚(含三餐)
   網址:http://olkhon.info/en/
   語言:每位服務人員英文都很好。
   位置:距離海灘步行10~15分鐘,距離小鎮中心大街步行10分鐘
   WIFI:100盧布/24小時,但是櫃檯人員跟我說訊號很爛,叫我不要買XD
   旅遊諮詢:有,每天17:00~21:00在Canteen前的小空地有專人提供Excursion。
                       沒有提供小鎮地圖,建議可先在他們的網站下載。
   評價:住起來非常舒服!!
               在Canteen有提供免費三餐(傳統俄式料理,好吃!)及冷熱飲用水,不過Canteen有固定開放的時間,關閉時就不能取熱水了
               服務非常好,我遇到的每位員工的非常親切又熱心。
               廁所很乾淨,浴室洗澡非常舒服還會有淡淡木頭香。
 
安頓下來後就出門晃晃
因為一開始還不知道Canteen有提供飲用水,所以要先去買水
問了服務人員說園區內的咖啡廳有在賣
先去咖啡廳問了500cc礦泉水價錢,一罐15塊,恩很好可以接受,來個兩罐吧
沒想到付錢的時候她說是一罐50塊
剛剛是我耳誤嗎QQ
我也一時沒反應過來,也不好意思(因為那位小姐人很好)所以就付了100盧布
走出咖啡廳後才開始心痛

在園區到處晃晃
遇到剛剛在櫃台的那個華人女孩,我們依然是用英文聊天
直到我們互相問了:Where are you come from?
她是廣東人,我是台灣人!!
兩個人還硬是用英文聊天XD
我們在路邊笑到岔氣,真是兩個傻女孩XD

我們兩個就一起晃晃園區
Lisa也是自己一個人來的,她正好在伊爾庫茲克出差一個月有空檔就過來了
她也會俄文,之前有到葉卡捷琳堡的大學交換過,而且還認識我一個大學同學!!(太巧!!)
以前冬天時有來過歐克洪島,就是她跟我說Canteen有提供飲用水的(又想起另人心痛的礦泉水)

就這樣我們兩個在園區晃一晃
有個熱心的工作人員問我們要不要去海灘,要帶我們去
於是我們就跟著他走了
可是越走越不對勁,越走越陡峭
陡峭到我們要雙手雙腳並用不然就會摔落懸崖
可是我的手上還拿著兩罐礦泉水,Lisa因為是突然決定的行程,身上穿著OL的洋裝跟娃娃鞋
走到一半,我們覺得憑我們現在的狀況等一下是爬不回去的= =
所以決定折返,謝謝了好心的工作人員,我們就開始爬回去

這是爬到一半往下照的樣子,真是非常驚險的一段路
如果我身上沒有那兩罐水,爬起來也是蠻吃力的
更何況還有那兩罐令人心痛的水
不過後來發現是工作人員帶我們抄捷徑,也是有比較正常的路的
我倆決定要去鎮上逛逛
我先回房把心痛的礦泉水放好,Lisa也回去拿個遮陽帽
這邊的太陽根本就是毒晒!!不像伊爾庫茲克那般和煦!
出園區前路過Canteen
問了工作人員Polina關於Excursion的事

理出了幾個可以參加的行程
每天都確定會出發的行程是:
1)Cape Khoboi(Мыс Хобой):去最北方,北方有可能看到貝加爾湖海豹,這是最熱門的行程
    。水上行程:坐船去坐車回/坐車去坐船回,由工作人員安排,1800盧布/人
    。陸地行程:坐車去坐車回,600盧布/人
    。門票:60盧布/人
2)Ogoi Island and Saint spring(Остров Огой и Святой Источик):搭船去有薩滿教遺跡的小島,及對岸的聖泉,1500盧布/人
3)South tour(Южная Экскурсия):搭車去南方幾個湖晃晃
   因為我們就是從南方搭車過來的,所以這個行程完全沒考慮,也忘了多少錢
4)Boat trip of Sunset(Закат):每晚八點搭船去看日落,600盧布/人

因為Lisa對搭船沒興趣,她比較想要健行
有個健行的行程是往島內走,走到島的西面,健行時間大約在2個小時左右
但是要湊滿八個人才有出團,我們就先報名了,等晚上再問Polina有沒有成團
Canteen前的小空地
每天17:00~21:00都會有工作人員在這邊負責Excursion諮詢及預訂
Canteen前貼的Excursion資訊
在Nikita的網站上也有這些資訊
不過有很多現場都不一定有
尋著地圖往市區走,幸好我在台灣時就有把鎮上地圖存到手機裡
鎮上超像沙漠的,都是沙子路,風又超大,風吹或是車子經過都會揚起一陣沙塵
然後今天太陽很大,極晒!!
Nikita外面
我覺得Nikita就像是一片綠洲一樣@@
地圖上看起來像是池塘的東西變成了一片草地
還有很多牛在吃草
找到商店!Lisa立馬買了冰涼的可樂喝
而我還在心痛那礦泉水所以沒買QQ
商店旁就是郵局!
營業時間09:00~17:00(三、日休息,13:00~14:00中午休息)
ПОЧТА РОССИИ
全俄國的郵局招牌都長這樣
商店的對面有間Information center,進去看看結果也只是在賣地圖跟紀念品而已
地圖還賣的極貴!一份要150~300盧布
我在裡面買了明信片
本來小女孩說明信片是100盧布(10張)
結果我挑好要結帳,她說我挑的是新款要150盧布
傻眼後跟她小殺價一下就算我100盧布了,朋友們別被當肥羊宰~~
超愛這隻海豹的眼神XD
鎮上的主要大街
大街上有咖啡廳、小餐館
我們在這邊買了回伊爾庫茲克的車票
翻譯:09:00公車/10:00 Mini van/11:00公車/13:00 Mini van
公車車票530盧布+行李125盧布(自己走到公車站搭乘,停在伊爾庫茲克公車總站)
Mini van車票600盧布(會到住的地方接你,停在伊爾庫茲克公車總站及中央市場)
我是選擇10:00的mini van
Lisa因為沒行李,所以坐公車比較划算,可是公車票只剩下13:00的,回到伊爾庫茲克會有點晚
不過後來正好遇到幾個俄國大媽來退11:00的票(退票要收手續費),Lisa就直接跟大媽們買一張票了!真是幸運!
後來聽馬來西亞大叔說還有其他家預訂車票的,也有700盧布可以送到伊爾庫茲克的hostel
不過我因為坐Tram很方便,沒差
回伊爾庫茲克的車票
10:00的車,但是9:30就要在門口等
鎮上的雕像
鎮上也有B&B
Map Khuzhir(Карта Хужир)
Nikita的網站可以下載清晰版,但都是俄文,我有標上中文可以對照
圖中的藍色小水塘,裡面沒有水是一片凹陷的草地
Lisa說她很想到台灣工作
天哪!怎麼會有那麼恐怖的念頭= =
幹嘛要放棄大陸正常上下班加班又有加班費的工作到台灣來免錢加班加到肝爆掉
馬上開始向她解釋台灣是很適合生活沒錯
但是台灣工作環境其實並不好,要她再好好考慮一下= =+

回到Nikita去吃晚餐
在門口遇到馬來西亞大叔,他去Nikita預訂Excursion
他說他住的地方很差,1200盧布/天,而且完全不會講英文

Nikita住宿有包含三餐
可以他們開放的時間去Canteen吃飯
都是俄式的傳統料理,味道都很不錯!
在Check in的時候會給一張小紙,進Canteen吃飯時都要show這張紙才能吃飯
上面有Canteen開放的時間
馬鈴薯燉豬肉、甜麵包、炒胡蘿蔔、歐姆魚,有提供熱茶、熱水,果汁要另外付費
歐姆魚(Omul fish, Омуль)是歐克洪島的特產,所以幾乎天天晚餐都有魚可以吃
吃完飯去問Polina隔天的行程是否湊齊八個人了?
但是Polina很忙碌,突然間又不知道跑到哪裡忙?
我們就坐在椅子上聊天
這時有一對外國夫婦過來,他們說Polina怎麼不見了?啊!她的手機在這邊應該沒有走遠!
然後他們就用英文問我們Polina去哪裡了?
我跟Lisa想說他們是俄國人就用俄文回答他們
想不到他們聽到我們回答俄文後就傻眼了,表示聽不懂,就嘰嘰喳喳地離開了
反而變成我跟Lisa傻眼了
我們還互相確認說,剛剛我們有聽懂他們說的那一段話沒錯吧!?如果不是說俄文我們怎麼會聽得懂@@
可是後來聽他們的嘰嘰喳喳我們又聽不懂了,猜測應該是德文吧
真是件奇事

後來Polina回來了,她說沒有湊齊,看我們要不要改去Cape Khoboi(Мыс Хобой)
Lisa猶豫不決,因為她沒有很想去
因為我會待很多天之後會坐到船,我就先報名了Khohoi車子來回的行程
Lisa還在猶豫的時候,遇到兩個韓國女孩
這兩個韓國女孩正在葉卡捷琳堡的大學交換
所以我們四個的溝通是用俄文,整個有點奇妙!?
她們兩個明天的行程跟我一樣
於是我們三個就開始慫恿Lisa明天跟我們一起走
最後我們慫恿成功了

又聊了一下就回房間洗澡休息囉
今天也算是風塵僕僕的趕路哪

Admiral Hostel-Khuzhir(mini van)
700
午餐
90
心痛的礦泉水
100
明信片
100
回伊爾庫茲克車票
600
住宿(Nikita’s)(單人房2B)
13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