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6

【西伯利亞鐵路】北京>>蒙古>>俄國∥坐上火車出發去俄國囉!!!

Wednesday, Aug. 14, 2013

早晨五點多的北京天已全亮
梳洗整理吃過早餐後出發往火車站

8:05的火車,要提前一小時到火車站
6:50到達北京站
在北京站的入口檢查火車票及證件才能進入火車站
如果是要接送朋友的話要買10元的月台票才可進入
雖然隊伍排的蠻長的,但是移動速度很快
不一會就進到火車站了

進入火車站就看見大大的電子看板顯示各列車的出發時間及候車室
到莫斯科K3車次在2樓第四候車室等車
看板都是中文,看來外國人必須得問人才能知道自己要在哪裡候車
候車室,這班火車有很多的外國人
2樓有個麥當勞,心裡在掙扎要不要買個帶去車上吃(不是才剛吃過早餐 毆)
在候車室等到7:30就開始排隊檢票上車了
檢票時也要查驗護照
因為我的火車票是用台灣護照號碼買的
所以給他們檢查台灣護照而不是台胞證
他們看起來有點困惑,但還是馬上就讓我過了

北京-烏蘭巴托-莫斯科,上排是俄文,下排是蒙文
我買的是硬臥鋪
不過等級倒是跟中國國內的軟臥是一樣的
四人一間有門可上鎖
有電風扇、熱水壺、個人小床燈
老實說很舒適呢~
國際列車硬臥
睡覺的男生是我的法國室友Ben
靠門的女孩是正港蒙古人,草原上的女孩呀~
8:05準時開車了
這間房就我們三個人
Ben在北京教法文,教了三年多
會說一點點一點點的中文
他說他很愛北京,而且應該這輩子都會待在北京了
我問他說:那會娶個中國女孩吧?
他說:看緣分囉~我覺得中國女孩很棒!

蒙古女孩在北京念大學,現在在瀋陽念研究所,所以中文說得很好
也不該說她是女孩了,她在蒙古已經有了一個小孩,已經為人母了呢
現在是她老公在賺錢養家
而她想繼續念點書,以後可以自己找個工作
也不是家裡環境過不去,她老公的薪水夠他們一家吃穿無虞
只是總覺得女人當自強,不甘願一輩子窩在家裡帶小孩
這點倒是跟台灣女生很像

過了會我們這個車廂的乘務員來發床罩跟餐券
沒想到在第一天居然有免費的餐飲提供~
免費就餐證
因為只有餐車只有一節,所以用時間把乘客分開就餐
來介紹一下列車內部
下鋪下方可以放行李
靠門處有隔起來,可以放些重要物品在下面,睡在上面就不怕被偷
靠窗處是開放的,我的24吋行李箱放下去剛剛好
車廂走廊,很乾淨
走廊上有座位,是給上鋪的人坐的
萬一下鋪的人在睡覺,這樣上鋪的人才有地方坐
座位上方也有插座,是歐洲規格雙圓孔的
不過據乘務員說,這個插座只有48V而已,所以充很慢
每個車廂有一間廁所,還蠻乾淨的
不過廁所在停靠火車站時的及前後20分鐘是不能使用的
因為馬桶沖水一按,馬桶底就打開沖向鐵軌
如果在火車站附近可以用的話,火車站就會超臭的XD
所以要看好停站時間自己去上廁所,不然遇到大站停很久就要狂忍啦~
另外這也告訴我們一件事,不要再假裝文青在鐵軌上拍照啦,其實你都踩在屎尿上哪!!
走廊上都會貼火車時刻表
跟廁所相對的另一頭就是熱水壺
可以自行取用,泡泡麵泡茶~
我待了兩天多的小角落

蒙古女生跟我說
其實她買的不是國際列車票(北京-烏蘭巴托)
她只買了K3次二連-烏蘭巴托的票,但是K3次北京-二連的票已經滿了
所以她買了月台票進火車站,跟檢票員說了一番
因為國際列車的車廂還有空位所以就讓她補票上車

看到這邊大家可能不是看得很懂
讓我來解釋一番
K3次國際列車從北京到莫斯科
二連是中國的邊境城市,過了二連就到蒙古了
在中國境內時會國際列車會加掛兩節車廂(叫做加1、加2)是從北京到二連的
到了二連就會留在中國境內不會去蒙古
所以蒙古女生本來是想買這個加1加2的車廂到二連
然後買了二連到烏蘭巴托的國際列車票
也就是她到二連時一樣是坐同一班列車,只是要換車廂
可是因為這個加1加2的車廂很搶手,很快就賣完了,她沒有買到
而國際列車的其他車廂基本上都不會滿
所以她向檢票員跟乘務員求情,讓她補北京到二連車廂的票,搭國際列車的車廂

為什麼她要分兩段買呢?
因為票價天殺的便宜超多!!
從北京到二連因為是國內火車,只要人民幣147元,超!便!宜!
從二連到烏蘭巴托才是算跨國列車,是人民幣500多塊
加起來北京到烏蘭巴托是人民幣700元左右
可是如果合在一起買,直接買北京到烏蘭巴托就要1200元
明明都是同一輛列車,價格卻差了快兩倍呀!!!!
這果然是只有當地人才知道的小撇步!!!

蒙古女生說其實從北京到烏蘭巴托還有另外一個便宜的方法
這個方法在Lonely Planet上有介紹,網路上也有流傳
就是從北京坐巴士到二連是150元
在二連坐蒙古人的小車過邊境到札門烏德(蒙古邊境城市,由此入境蒙古)是50元
在札門烏德買到烏蘭巴托的火車票100元
整個下來也才300元人民幣

但是她說在札門烏德時搶票會很嚴重,如果不會蒙語的話根本就很難買到票
就很有可能得住在札門烏德一晚,而且行李多的話要拖上拖下也是很麻煩
如果是獨自一個女生的話還是搭火車會安全些

列車在群山間繞呀繞
很漂亮的小村落
蒙古女生說這邊應該是八達嶺了
這次北京待的時間不夠長,不然就能去長城了~~
很快的吃飯時間就到了
因為蒙古女生還是算坐國內火車,所以沒有免費餐票
就我跟Ben兩個一起去吃啦
很舒適又有空調的餐車
每人兩菜一飯,飲料另外收錢
維持中國食物的一貫特色:鹹!
有聽到旁邊有人是花錢吃這頓飯的,要31塊人民幣,不過是吃到飽,菜飯都可以續
哇!跟法國帥哥共進午餐!
出乎意料的是Ben的筷子用得很好
他說他小時候有個中國朋友,他朋友會逼他拿筷子一起吃飯
所以在他十歲時他就學會拿筷子了XD

吃飽飯回車廂後
乘務員大叔跑來找我聊天
大叔喜歡玩玉石,台灣的珊瑚特別的好又便宜之類的...
可惜我對這塊完全沒有研究呀XDD
聊了一陣,大叔去忙了,我就開始看書
看了一陣書覺得頭暈暈的就開始睡覺

到了下午兩點醒來
其實本來預計車上會熱到爆炸的
因為國際列車只有豪華包廂跟餐車有空調而已,其他只有電風扇
不過也還好,早上車內的溫度是溫暖的很適合睡覺
只有下午一兩點時特別熱
但也不是熱到滿頭大汗的那種,就是悶悶的熱
害怕中暑切了梨子起來吃,補補水
這時外面的景觀已經從群山萬壑變成草原
看樣子是已經在內蒙古了







隔壁房間的小娃熱到只剩一條內褲了
是有這麼熱嗎= =
吃完梨子本來想看書的
但不知道是暈車還是中暑,頭昏昏的看不下去,就只好繼續睡了

17:30
Ben叫我起床一起去吃晚餐
晚餐還蠻好吃的,而且沒有那麼鹹
Ben說:你看整個車廂,就你一個華人
環視車廂,真的就只有我一個東方面孔
不過說真的,東方人對於這樣類型的旅行本來就比較不感興趣

我們跟一個澳洲奶奶(真的是奶奶,粗估年齡60多歲)和一個英國男子同桌
他們都是要去烏蘭巴托的
英國男子是在幫出版社寫guide的,很酷
高麗菜配雞肉丸子
吃完晚餐,車廂內的溫度開始下降,有點涼意,我換了條長褲
乘務員大叔叫蒙古女生可以先換車廂了
所以車廂只剩我跟Ben
開始跟Ben聊以前各自的旅行還有ㄅㄆㄇ
他很驚訝台灣有這樣的另外一套系統
稍微教了一下他
他覺得我們的一聲二聲三聲四聲很好用
他就很納悶為什麼不把一二三四聲跟羅馬拼音合起來用,這樣就很清晰易懂XD

20:40二連到了,北京的邊境城市,在這邊要出境
因為中國跟蒙古的鐵軌軌距不同,火車要換輪子
還要換成蒙古的餐車,中國的餐車不能出境
中國海關先上車把大家的護照收走
然後就可以自由選擇要下車去候車室休息等換完輪子再回車上或是留在車上看換輪子
乘務員大叔說候車室很舒服,有吃的還有wifi
不過因為我們都想要看換軌,所以選擇留在車上

火車先是一直前後移動,把加1加2車廂及中國餐車先拿走,然後換上蒙古餐車
這樣一來一回,22:00才開到換輪庫裡換輪子

全亞洲唯一一個客車換輪庫
換輪庫簡介
換輪是一個一個車廂換的
先把車廂抬起來
把輪子卸下來
再換上新軌距的輪子
老實說待在車廂裡很舒服,沒有預期的機器吵雜聲
我連車廂被抬起來了都沒發現
可見機器的動作很輕柔
後來我還因為太累睡著了XD

23:15換完輪子回到車站
開始發護照跟檢查車廂
他會要求把床底掀開來看

23:59開車往蒙古去

00:25到達札門烏德(Zaymn-Uud/ Замын-Удэ)
要入境蒙古了
護照又被收走直到01:30才發護照

終於,可以睡覺啦~~~~~

國際列車(北京-伊爾庫茲克)
RMB 2004
旅行社代買火車票手續費
RMB 200
香蕉(3)
RMB 10

6 則留言:

  1. 請問妳的車票是在哪買的呢?二等艙和頭等艙票價差超多嗎?
    我預計的行程是從北京=>莫斯科。莫斯科=>丹麥(此為火車或飛機),以上都買單程
    回程就搭飛機回台灣了。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際車票我是找旅行社代買喔,這篇文章有介紹:http://lidapeichunlee.blogspot.tw/2013/09/one-bad-night-in-beijing.html
      票價的話可以直接詢問旅行社

      刪除
  2. 不好意思,想請問你的蒙古旅行是如何規劃?我也是一個女生想前往,包車也是你一個人嗎?
    謝謝!!

    回覆刪除
  3. 購買由北京往莫斯科的K3車票,可不可以在途中下車?例如在斯柳笛揚卡下車,在貝加爾湖玩幾天後,再上遲幾天開出的K3列車,如果這樣,要不要加錢補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要在途中下車的話,就要像我一樣分段買票喔
      不能直接像你說的一樣只買一段票中途下車~

      刪除
  4.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