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3

【四川】郎木寺∥騎馬趣!今晚住藏篷

2012/10/15

約10點在黑帳篷咖啡集合
但我整個就是早睡早起身體好
九點就到了
在這邊休息一下用個wifi

聽老闆娘說我們還有另外兩個同伴!
所以我們這團是4個人!
大家到齊了我們就去庫房放我們的行李以及進行教育訓練
除了昨天的智利男生外
另外兩個是個南京男生跟法國瑞士混血的女生
女生會說中文,男生是女生的中文老師(但是我們覺得關係沒那麼簡單= =+)

這是昨天老闆娘給的馬袋,讓我們把私人物品帶在裡面,包包全寄放在庫房
因為如果我們背包包,萬一包包滑落或什麼的嚇到馬兒就糟糕了
正在等待我們的馬兒

因為外國人的關係
所以我們這組的教育訓練是用英文
老闆娘用流利的英文教我們如何控制韁繩跟注意事項
幸好我的英文沒有丟掉太多 哈

這時隔壁還有另外一組,是一日行程的
裡頭還有個五歲小娃!他讓嚮導抱著騎!
路上遇到時,我問小娃的媽:小娃不怕嗎?
小娃的媽說:一開始還怕,過一會變好了,現在都市小孩過得太好了,要鍛鍊鍛鍊他
嗯!很有心的媽!

教育訓練完跟我們介紹嚮導
我們這團有兩個嚮導,一個是石科叔,一個我實在記不起來叫什麼名字@@(因為是藏族名字)
接著讓我們上馬跟馬熟悉熟悉
就我跟南京人沒騎過馬
智利人有騎過,法國人以前在法國時常常騎
石科叔跟我說:放心!你這匹馬是給小孩騎的!很乖的別怕!

這是我的小白馬!可惜我不是王子 哈
出發!!
中間沒載人的咖啡馬是智利人(藍衣)的馬的小孩
他黏媽媽,所以一起跟來了
大約10:20出發,一路往山裡去囉~

因為有交代馬很愛吃草,但是路上不能讓馬吃草
他們一吃一定要把他們的頭拉起來跟kick他們的肚子叫他們要走了
馬根本就是一個邊走邊吃邊吃邊拉的動物
尤其我的小白馬超愛吃草
一個不注意他的頭就低下來吃草了
叔叔說我這隻馬是最愛吃的~
咦!?我的馬跟我的興趣一樣!哈
我不讓他吃幾次後
他開始走路時會停個兩三秒快速咬一口草,然後小碎步跟上隊伍~邊走邊吃
我在上面看的真是好氣又好笑XD
硬吃要吃一口
看到了沒?嘴裡一堆草XD

一路都是這樣的小山坡
大家都說若爾蓋草原要夏天來才有看頭
可是我覺得秋天的黃黃紅紅綠綠的也很美麗呀





華蓋神山



巧遇一日遊人馬
我的同伴們

南京人
我居然忘記問他叫什麼名字了,因為我都直接叫南京人= =
他之前是南京索菲特大酒店的禮賓部經理
我以前住過重慶的索菲特,是家超高級的酒店
他辭職了出來旅行
恩恩同路人!

笑起來很陽光的南京人!
法國瑞士混血兒Lia
會說中文,但聽力不是很好(她覺得我講中文超標準的,她很容易就能聽懂)
跟南京人同路
表面上說南京人是他的中文老師
但我私下問過南京人
原來他們是前男女朋友
Lia也是辭職了要回法國,想離開中國前再走一走
前男友不放心就陪同旅行XD
就說有鬼吧!哈哈

皮膚超超白皙的Lia
智利人Francisco
中文程度只有:你好,謝謝,對不起以上三句
石叔都叫他"大鬍子",欺負他聽不懂XD
他從馬來西亞來,已經在中國待了幾個禮拜了
而且他都是走這種邊荒地帶,很難會遇到會講英文的人@@
我覺得他真的超厲害的
大鬍子Francisco
低頭吃草圖
我們的嚮導:石科叔!
這是另一位嚮導,我真的無法記得他的名字><
他也不太會講中文
但是在路上一直用僅限的中文關心我們
我們要翻過這些小山丘
休息了一下繼續出發(休息其實是為了讓馬吃草XD)
白龍江

12點到了午餐帳篷
開始等待午餐

午餐帳篷,炊煙裊裊
帳篷中間都有一個火爐
阿姨在幫我們準備午餐
她正在加牛糞當燃料
在附近逛逛等待午餐


廁所....
還好我常常來大陸出差
什麼廁所沒有鎖呀~沒有門呀~我都還蠻習慣的= =+






因為高原上食物不好熟
所以我們大概等了一個小時吧
開飯囉!

青江菜番茄蛋花湯!
高麗菜土豆飯!很好吃耶!
看到好多青菜我超開心的哈哈
吃飽飽後就出發啦~
沒想到出發沒多久就發生了一件慘劇
我的馬跌倒了= =
因為這邊很多濕地,遠觀都是草地,近看其實地上都是泥濘
在經過一塊泥濘濕地的時候
我的小白馬就滑倒了
然後他就變成小黑馬
我就變成小黑人了
是還好人馬都沒受傷
只是我衣服都髒掉了
兩位嚮導都很緊張把我帶到地上比較乾的地方
我外衣褲子都脫下(還好我怕冷穿了很多件褲子)
石科叔怕我冷就把他的藏衣脫下來給我穿
他說他們高原人感冒沒關係
要是我們平地人在高原感冒那就慘了

第一次穿藏衣耶 好興奮!哈!
把我處理好後隊伍就繼續出發啦
海拔越來越高
越來越偏僻...
越來越荒涼...
四周毫無人煙...
覺得好像回到了古代
想像自己是古代鏢局運送貨物的保鑣
騎著馬匹越過小山越過小河
哈哈想太多了!
不過馬當交通工具真的很方便
一般車子也都無法走這種路


遠方的小鎮就是郎木寺鎮,我們走了好遠了~
放大來看!
到了秋季草場,石科叔去開門
這些鐵絲網是分隔四季草場的
台灣看不到這樣的景色,綿延不絕的山丘
雪山就在我身邊!

這是花海
聽說夏天時會開滿整片的花
過了花海就看到牛羊了

遠方的白色小帳篷就是我們晚上要住的地方
快到帳篷時突然開始下雪
我們開始趕路
嚮導一直打我們的馬屁股
讓馬兒走快一些
雪越來越大
一進到帳篷裡就演變成大風雪了
高原天氣變化真大
帳篷裡面
遊牧民族的全部家當
電腦!?有沒有看錯!
其實它是Vedio player
帳篷都是雙層的,非常堅固
再大的風雪也不怕
門也是雙層的

牛糞堆
藏民把牛糞曬乾後拿來當燃料
牛糞一點味道也沒有,就像是普通的土
一進帳篷石科叔就把我抓去烤火
他真的非常怕我感冒
因為我的襪子也都濕了
他把我的腳對著火爐烤乾
可是出發前馬隊的老闆娘有說:千萬不可以把腳對著火爐,這樣不禮貌
害我好緊張
後來看到石科叔有用藏語跟女主人解釋
我才安心~

大家都在帳篷裡待著
看著風雪越來越大
因為藏民大都八九點才吃晚餐
石科叔怕我們餓就做了糌粑給我們填肚子
做糌粑中
糌粑是用酥油、青稞粉、奶渣再加熱水做成的
家家戶戶都有一個像這樣的木盒
裡面放做糌粑的材料
好吃耶~
比以前在藏式餐廳吃到的好吃多了
石科叔說因為這邊是用最新鮮的酥油
餐廳的酥油都放一陣子了
很快的雪就停了
天氣也轉晴(天氣變化真的很大,有種小時候學的地理運用到生活中的感覺= =+)

我們的小帳篷
他們家的狗
這不是藏獒是藏狗
他們對陌生人很兇
我們都有被交待千萬不能靠近狗
白天他們有鐵鍊鎖住,也通常都在睡覺
一到晚上他們就會被放開,顧著牛跟羊,不讓狼來吃他們
狼!!!!!
所以我來到一個有狼的地方嗎!!!!!!

藏狗
隔壁鄰居的小妹妹
她穿得好少喔...可是她不覺得冷..
這幾個帳篷的牛羊~
這區的帳篷正好都有親戚關係
一起放牧一起遷徙
站在這邊真的有感受到那種放牧、逐水草而居的生活

因為太冷了,我們在帳蓬外待一下就得再進去烤一下火才能再出來
不過帳篷裡因為有火爐的關係超熱!!久待也不舒服!
我們就在極冷跟極熱的世界裡跳來跳去XD

後來女主人要去溪邊打水
問我們要不要一起去
由於我沒有保暖衣服就被關在帳蓬裡了
其他三人跟著女主人去打水
大約半個小時後
南京人跟智利人氣喘吁吁的扛水回來
他們無法相信這樣的粗重活平常都是女主人自己在做

藏族的傳統是女人扛家中大小事,擠奶、曬牛糞、背水、栓牛、做酸奶、煮飯.....
男人只要放牧,每天早上把牛羊趕出去,黃昏再把牛羊趕回來
其他的時間都會在郎木寺鎮上喝酒(!?)
石叔說現在又更誇張了
有些家的男人根本就成天在郎木寺喝酒
連放牧都是女人在做
藏族的女人真是太苦命了

後來我們就都待在帳蓬裡跟石叔聊天
當然,聊完一小段之後,我們會再翻譯成英文讓智利人有參與感
南京人跟Lia說他們在夏河的時候有遇到一個藏民
完全不會說普通話但是英文很厲害
他們覺得非常的神奇
石叔問了那個人的外貌
講到最後石叔跟那個藏民是認識的
世界真小XDD

石叔說以前藏族很多都會逃去印度念書
因為達賴喇嘛的關係,藏族在印度吃住都是免錢的
所以很多藏民都會非法入境印度去念書
也才會有藏民不會說普通話只會說英文
他說他年輕時也有想逃去印度念書
但是剛翻過喜馬拉雅山
在邊境就被共產黨抓到了
抓回去關了五個月@@

智利人一直覺得女主人很辛苦
對於男主人非常不能諒解(這時候男主人還在鎮上喝酒)
講到最後,他就在說要把女主人娶回智利(他覺得女主人很可愛XD)
當然以上對話都是用英文,被人家聽見了總是不好
石科叔還一直對我們的這串對話非常好奇
我們就呼攏呼攏過去:P

我們都很想見見這個無情無義的男主人
雖然在藏族的社會中這樣是一種習慣一種傳統,但是我們還是用英文一直在撻伐男主人
搞得每個進帳篷的藏族男人,我們都會問石叔:這就是她的老公嗎?
其實人家只是要來借個東西或說個事情而已
都被我們用銳利的眼神注視XDD

其中有個進帳篷借東西的小伙子出去後
石叔開始問我今年幾歲~
開始跟我說剛剛那個小夥子很孝順呀,文化也算是很好,有讀到高中
因為媽媽突然病逝,所以一畢業就回來幫爸爸管牛羊
他還有一個哥哥在念大學,一個弟弟在念國中 balabalabala......
最後問了一句:有沒有考慮要嫁到這邊來呀?
(驚!!)
是我在這個杳無人煙,只有一堆牛跟羊的山上要被賣掉的意思= =
剛剛那小伙子是還蠻帥的啦
只是當個藏族女人實在太辛苦了
我承受不起XD

大概六點,真正的男主人就回家了
不知道他有沒有感覺到我們銳利的眼光XD
後來他就去把牛羊趕回家
女主人就出去栓牛
因為此時又下起雪,所以我們就沒有跟出去看了
我們就繼續我們的英藏中三語聊天

石叔說他以前第一次帶外國人的團超緊張的
他完全不會說英文
結果到花海的時候有個女孩突然高山症非常不舒服
他們又都沒有帶藥
石叔就用藏民傳統治高山症的方法:青稞粉擦胸部
由於對方是位女孩
他又不會講英文
實在覺得非常尷尬但又不知道該如何解釋
只能一直講sorry(這是他唯一會講的字)一邊幫女孩用青稞粉搓身體
後來他多帶了一些外國團,才又多學會一些簡單的單字:Hello,Thank you,Yak,Sheep,Butter之類的

女主人栓完牛之後就煮晚餐啦

這是女主人跟男主人
女主人完全不會說普通話,男主人會說(因為他整天跑郎木寺吧= =女主人都被關在這個小帳篷裡)
晚餐吃麵片!!
因為高原上沸點低食物不容易煮熟
所以會使用薄薄的麵片代替麵條
後來我們女孩也開始幫忙下麵片
石叔說因為煮飯是女人的工作
所以男人在旁邊看就好不要動手
九點
終於煮好啦~
青江菜番茄牛肉麵
好好吃:D~
不過因為我不吃牛肉,我的牛肉都丟給南京人了XD
還好牛肉都小小塊的!

青江菜番茄牛肉麵
吃完飯想去上個廁所
請女主人陪我一起出去(一定要請女主人陪,不然會被狗攻擊)
忘了說
這邊沒有廁所
我們就在這大自然中盡情的揮灑
太自然了~~~~
雖然我很習慣大陸的簡陋廁所,但是在原野裡我還是第一次>///
白天我們是走到山坡下沒人看到的地方揮灑
這時女主人帶我到帳蓬的旁邊
我看了這邊有顆大石頭,就在這石頭後面好了
後來想想不對呀,白天的時候這邊是平地,哪來的石頭?
女主人的手電筒一閃~
我整個驚呼!
原來那不是石頭!是氂牛的屁股!!!!!
我連忙跳開三步之外,深怕氂牛不爽一腳踢過來
嚇死我了 哭哭

因為晚上實在沒什麼娛樂
所以我們也就早早就寢了
石叔跟南京人和Lia去另外一間帳篷睡
我跟智利人跟不知名大叔睡在這一間
馬隊有提供睡袋
不過女主人還在我們身上加了兩條厚厚的毯子
因為睡覺的時候火爐就不會繼續燒
還好有那兩條毯子
不然真的超級冷的
一開始我的頭露在睡袋外面整個就受不了
後來還整個頭都縮進睡袋跟毯子裡



喔對了!這邊是一個手機完全沒有收訊的地方!我失聯了!

晚安!


馬隊21(含住宿、一早餐二午餐一晚餐)
4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