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2

【四川】九寨溝>>松潘>>若爾蓋>>郎木寺∥充滿牛跟羊的世界

2012/10/13

今天預計行程:九寨溝→松潘,住松潘

跟黃師傅約10:00到卓瑪來接我
他早上說因為他的車有點怪怪的進保養廠,他請了另外一位師傅載我去
那位師傅跟我說黃師傅算我很便宜,平常他送到黃龍機場就要300元了,黃師傅只算我260元
經過著名的九道拐,就是九寨天堂
每次入住成都假日酒店時,他們的電視上都播著九寨天堂、甲蕃古城及九寨溝的廣告
我就是深深的被那廣告吸引來的
只是九寨天堂跟甲蕃古城的價錢真的太高了,住一晚都要將近2000人民幣,太貴!!


大約11:00到川主寺鎮
鎮上看起來蠻破爛的也很商業化,都是接待遊客
難怪大家都說不要住川主寺,寧願去住松潘
松潘還有古城可以逛逛

載我的師傅是成都人,整個很不老實
到川主寺時,他說能不能在這邊放我下車?川主寺去松潘的公車很多很好搭,他少收我40元
可是我覺得太麻煩了,而且感覺公車變數很大,就還是請他載我到松潘
過了3分鐘,車子就開到一個收費站,收費是40元
心裡就開始暗罵,講的那麼好聽說要少收我40元,也只是過路費而已
想坑我!還好我沒被騙!

藏族的山上都會有像這樣的祈福語
路上也都看的到雪山
11:30到松潘
讓師傅把我放在松潘客運站

松潘客運站外觀

一下車就有一位師傅問我要不要去若爾蓋,可以一起拼車
500元/車,加我就有三個人了,整個就是好貴
我跟他說我明天才要去若爾蓋,因為我要下午轉車去郎木寺
那個師傅好壞騙我說若爾蓋到郎木寺的班車早就沒開了
心裡OS:我前兩天才打電話問過若爾蓋汽車站發車時間的,想騙我!門都沒有!
若爾蓋汽車站電話:86-0837-2298395

他跟在我身邊一直碎碎念
我就不理他直接往前走到我要住的客棧
古韵客棧,網路評價還不錯
木造建築,就在松潘客運站廣場的右邊
我沒有訂房,先進去問個價錢
蝦咪!160/晚!我在網路上看才100/晚而已耶
後來殺價到130/晚
本來還想去隔壁的古城賓館看看的
可是古城賓館都沒人,似乎是去吃中餐了= =
打電話也都沒人接
那就只好走回去找古韵的熱情阿姨了
色系很溫暖,房間很乾淨,小巧玲瓏的感覺
電視、電熱毯、沒有煮水器
廁所壁貼超可愛,熱水24小時
安頓下來就去對面的松潘汽車站買票
搭~~啦~~又是一個晴天霹靂
明天去若爾蓋的班車,車票全賣完了~~~~~
怎麼會這樣呢,10月的若爾蓋應該是個冷門的地方呀
我整個傻眼傻在那
一度懷疑我剛剛拒絕那個拼車的師傅是不是錯了
因為售票小姐的態度不是很好,我懷疑是不是因為午餐時間他不想賣我票= =
我又打電話去若爾蓋汽車站問
那邊也很驚訝!怎麼可能賣完!
不過他們也不能幫我什麼,他們跟我說今天下午2:30還有一班車從松潘到若爾蓋,叫我去問問還有沒有票!
又回去松潘汽車站問,咦~下午的車還有票耶!
那就肯定得今天下午去若爾蓋了,住若爾蓋一晚,再坐隔天的車去郎木寺
也只能這樣囉
松潘客運站發車時刻表
車票,客運都有固定位置,如果特別想坐靠窗或靠走道可以跟櫃檯人員說,他如果人好就會幫你挑

買票後就回古韵客棧,跟阿姨叔叔說抱歉,今晚不能住了
結果他們超生氣的,一直罵我,說台灣人怎麼可以這樣,住不到一個小時就要退房balabala
這也不是我願意的呀,沒有車票我也沒辦法
被他們罵了10多分鐘
雖然真的是我的錯,但是也不用罵的那麼兇吧
這是我這趟旅程第一次被罵哭T__T
唉唉
雖然被罵
但是還是蠻推薦這間客棧的,設備都還不錯!

離開古韵客棧,把行李寄存到車站
決定要去尋找食物安慰我低落的心情
看到車站對面有間小吃店,就決定進去了

小吃店就在玉蘭賓館旁邊
本來想吃抄手,但是過了吃飯時間,他們說抄手沒有了水餃也沒有了
我就跟叔叔說我不吃牛肉,你隨便弄個麵給我吃吧~
他就說那弄個炸醬麵給你吃
這碗麵看起來平淡無奇,看起來很辣
整個就是超好吃耶~~好吃的飛上天
一點花椒的香麻再帶一點微辣
整個非常安撫我的心情,太美味了!
雖然碗破一角,但是真的好好吃~念念不忘的炸醬麵
離發車還有一段時間
帶著滿足的肚子去松州古城逛逛
從汽車站大約走十來分鐘可以到古城
城門口

松潘,古名松州,是歷史上有名的邊陲重鎮
史裁古松州:「扼岷嶺,控江源,左鄰河隴,右達康藏」,所以自漢唐以來,此處均設關尉,屯有重兵。
文成公主和親的故事就是發生在這裡
唐朝時,吐蕃首領松贊干布派使者向唐朝皇帝求婚未允
松贊干布大怒,親率大兵二十萬入侵,此即唐蕃松州之戰,此戰唐軍戰敗
唐太宗命吏部尚書統軍抵達松州,經川主寺一役,唐軍大勝
松贊干布返藏後又遺使臣送黃金以求通婚和好,太宗曉以大義,將文成公主嫁與松贊干布
文成公主入蕃途中經過松州,感慨萬千,曰:興師相伐罪也,余將和睦唐蕃
文成公主跟松贊干布雕像
古城內
這種感覺我不是很喜歡
感覺好商業化
不過旅遊景點也就是這樣啦
晃了一下坐三輪車回汽車站
這邊有好多這樣的三輪車
14:30很準時的出發了
從松潘到若爾蓋,要回頭經川主寺鎮
在松潘到川主寺的路上有個小村落
這是我這趟旅程第一次看見當地人真實的生活
不是觀光旅遊業的商業化小鎮

原來馬是這樣運送的!
氂牛吃草



過了川主寺鎮
天氣變得很好,一路有藍天與太陽
若爾蓋草原是中國三大濕地之一
海拔高度在3300-3600之間
四周群山環繞,算是高原盆地



在台灣長大的我,對於這種無邊無際的草原一點概念都沒有
藏族帳篷
同時我也體認到
我來到了一個充滿牛跟羊的放牧社會


山頭上的黑點是氂牛、白點是綿羊...
放大來看
我一直無法停止心中的吶喊:是牛!!是羊!!是馬!!也太多了吧!!好像鄉巴佬@@
車行約三小時
就在不停的驚訝中我來到了若爾蓋縣城
下車時認識了同車的三個桂林女孩
他們往馬爾康走,要去達今天也是要住在若爾蓋
我們說好就一起找住的地方

不過還沒出汽車站,就遇到一位劉師傅
問我要不要去郎木寺
他正好要順路回郎木寺,只收30/人
我明天去郎木寺的車是下午2:30,票價也是20幾塊
若爾蓋縣城聽說沒什麼
搭他的車的話今天就可以直接住郎木寺了
立馬就答應啦~唷呼~

而三個桂林女孩是想要去花湖走走
所以我們跟劉師傅談好
路上經過花湖讓我們下來拍拍照,把我送到郎木寺後再把他們三個送回若爾蓋
我是30/人,他們來回50/人

一路上雨下下停停
一下磅礡大雨,一下綿綿細雨,一下天氣晴
劉師傅說昨天郎木寺還有下雪呢
離雪山好近!!!
因為濕氣大,空氣中有一層薄霧
羊屁股被染了不同的顏色,來辨別是哪家的羊
原來這就是風吹草低見牛羊!
巧遇氂牛過馬路
師傅說要是撞死了要賠好幾千塊的
太陽下山了,師傅說如果今天去唐克看黃河九曲一定很美麗!
草地被夕陽染得金黃



這個雲好像是掉下來的



花湖到了~
但因為現在不是看花湖的季節
所以我們沒有進去
只在外面拍拍照而已

一路變的超級冷!開始把裝備拿出來穿!
一路走走停停
大約兩個小時到了郎木寺
劉師傅說郎木寺正在修路,路爛得很
果然,世界爛
因為下午有下雨,全部都是泥濘,而且天黑路上幾乎沒有光
找了一會才找到薩娜賓館

隔天早上拍的,它隱藏在一家體育用品店裡
一樣先進去問價錢,180/晚
!!!!!!!!!!!!!!!!!!!!!!!!
之前看是120/晚呀,怎麼漲價了= =
後來桂林女孩陪我一起殺價
殺到了160/晚
去看了一下房間是真的還不錯
路那麼爛,要在這種爛路裡找旅館也蠻困難的
而且打電話給郎木寺賓館他說他這兩天房間都滿了
桂林女孩們還要回若爾蓋呢
天色也晚了就先住一晚,明天再說吧
電視、煮水器、24小時熱水,只是越晚熱水越小(標間)
雖然沒有電熱毯,但是有空調
有空調也讓160顯得沒那麼貴了!
雙層窗戶,不然抵不住寒冷呀~~
突然今天稀哩呼嚕的就減少了一天的路程~


九寨溝-松潘包車
260
松潘-若爾蓋車票
48
午餐(炸醬麵)
10
古城-車站三輪車
5
若爾蓋-郎木寺拼車
30
零食+
17
衛生紙
5
住宿(薩娜)
160

松潘 古韵客棧 0837-7231368
標間130/晚(電熱毯、無煮水器、大廳有wifi、24小時熱水)

郎木寺 薩娜賓館 0941-6671062
標間160/晚(空調、煮水器、無wifi、24小時熱水)
另有床位(公共衛生間)

交通:
劉師傅1369-8174500
人很ni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