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2

【四川】九寨溝∥女神遺落在九寨的鏡子

2012/10/11

昨天晚上冷的吱吱叫
本來今天晚上是想要住在九寨溝內逃票的
可是覺得情勢不對,我在溝外都那麼冷了,住在溝內怎麼受得了
正好卓瑪旅社的價錢也比原來預計的便宜,所以決定不逃票了
畢竟也不是為了錢而想逃票
只是想要體驗看看住藏民家裡的感覺

來解釋一下何謂逃票
九寨溝門票220/張,再加上環保車90/張
基本上不可能不坐環保車的,九寨溝總長70餘公里,用走的準備斷腿
所以大部分都是步行配合搭車遊覽
他們賣票也是只賣套票,門票+環保車一起賣
在淡季的時候
九寨溝有二次進溝的優惠
也就是買了一次門票後,如果隔天要再進溝
可以事先登記,二次進溝的門票只要半價,相當於110/張+環保車90/張
但是旺季就沒有這項優惠了
因為門票實在太貴了,這時候聰明的中國人就開始想辦法逃票
九寨溝叫做九寨溝,是因為以前有九個藏族寨子在裡面
現在最繁華的藏寨叫做樹正寨,位置離景點也最為方便
其他還有荷葉寨跟則查洼寨
裡面的藏民會私下提供房間讓遊客住一晚,隔天就不用再買門票了
網路上查到的住一晚的價錢約是50-100/人(包早晚餐)
但是我出發前打電話問了幾家網路上比較有名的大叔,價錢已經喊到250-280/人(包早晚餐)
應該是因為十月大旺季吧

九寨溝早上七點開始售票
卓瑪旅社距離溝口步行約20分鐘
7:00到的時候已經有很多人排隊在買票了
出發前幾天也是聽說九寨溝每天都有人數限制
本人就窮擔心買不到票
正好看到攜程網有預訂九寨溝門票的服務
而且價錢跟現場買的價錢是一樣的
所以我就先用網路預訂
四川因為經度的關係,大約都是七點才開始天亮
7:00到的時候天色還是黑的
所以這小小的指示標誌完全看不到
折騰了一會兒才得知網路預訂取票是在遊客中心的二樓
攜程有傳一個取票單號的簡訊到我的大陸手機
是要憑那個單號取票的
這一定要保留好
櫃檯是靠門票號調資料的
到了二樓取票處
結果他卻說我的台胞證號是錯的
這是發生了什麼事
把攜程網的預訂單拿出來,明明就沒錯呀
但是櫃台小姐就說她電腦查不到
打電話給攜程,他們要九點才開始上班
怎麼第一天就發生那麼崩潰的事T__T
還好後來她叫我去一樓找他們的網管
網管處理了一下我就拿到票了
真是好里家在
折騰了一番,我七點半才進溝
門票上是冬天的九寨溝,瀑布都結冰了超美麗
門票本身也是明信片~好貼心喔
還有附上交通路線圖!
車票上有非常清楚的地圖跟上、下行車站點
環保車不是隨招隨停的
必須要在指定的上行或下行車站才能搭車,就像公車一樣
都是門票跟環保車票連在一起套票販售的
其實可以不用事先網路預訂
只要早早的到售票處排隊就可以了
只是要跟大陸的叔叔阿姨們肉搏戰一下
九寨溝大門,好興奮!!!
在門口有遇到一對情侶,問我要不要跟他們一起走
可是他們要先去長海那頭,路不同~~
進了大門就會看到很多的環保車
這些環保車全部都是直接把人載到日則溝的制高點:原始森林
看網路上的攻略說一定要趕在八點前先到鏡海,八點後起風鏡海就不好看了
我上車時問車掌小姐可不可以讓我在鏡海下車
可是她看起來就是不想讓我下,說現在車子都是直達原始森林,中間不停的
我第一天初來乍到也搞不清楚狀況,畢竟網路的資料有時也是不對的
所以只好就傻傻地先上了車,錯過了八點前的鏡海
環保車內
九寨溝的規劃相當完善
環保車前方有個小電視,車子開到哪個景點就會跟你介紹那個景點
介紹得非常詳細,是聰明小電視

上車的時候記得坐在左邊,因為美景都在左邊唷
過了中心點諾日朗,美景就換到右邊去了
正好我的隔壁有空位,我也就換坐到右邊 嘻嘻
在車子上看到的景色就讓我超驚豔的

車子到了箭竹海,車掌小姐就說因為前方的天鵝海跟芳草海坍方,所以無法步行
問問有沒有人不想去原始森林,想直接在這邊下車的可以先下車
我還是跟著車一起到了原始森林,在車子上看了天鵝海跟芳草海
他們所謂「海」的意思其實就是湖泊
因為湖泊廣闊無邊,藏族人都習慣將湖泊稱作「海子」

大約8:15到達原始森林,ㄜ...這邊就是個森林,其實真沒什麼好看的,難怪車掌小姐在箭竹海就問有沒有人要下車
都是樹

最有趣的是這個廁所
他是用塑膠袋裝屎尿
上完廁所後按個鈕,塑膠袋會自動更新
可是好不環保的感覺
還是玉山的廁所是轉一轉直接變成肥料比較厲害
這是誰的大便!!!!????
原始森林晃了一下,就坐車下去箭竹海了
09:00箭竹海
箭竹海因湖畔箭竹叢生而聞名
因1984年九寨溝箭竹大量開發,所以現在很難看到成群的箭竹
只有在湖畔邊可以看到小箭竹
這邊也是張藝謀拍攝「英雄」的地方
太美麗了QQ




湖底都是草
巧遇小鴨!這張拍的超動感XD
沿著步行棧道往下走,來到箭竹海瀑布


我強烈建議從箭竹海到熊貓海的這段路一定要用走的!!
棧道建於水中間
一路兩側水聲潺潺
彷彿水聲可以洗盡我們一身鉛華
一個人走在這段路上享受視覺與聽覺的饗宴
太美好了
閉上眼睛,好像整個世界只有我跟水
箭竹海到熊貓海有三條路可以走
一定要走中間這條路才能夠感受那美好的水聲潺潺~
10:00熊貓海
其得名有兩種說法:一是大熊貓最愛到此喝水,常在此活動;一是枯水季節,水中的鈣華物與藻類呈現黑白兩色,酷似熊貓
熊貓海地下有喀斯特暗河流過
有兩個大的喀斯特漏斗與暗河相連
所以是九寨溝水位變化較大的海子之一


熊貓海的倒影也好美麗
路邊有人在賣便當= =
熊貓海的另一頭,人超多(崩潰!!)
10:40轉到熊貓海的另一頭,赫然發現人超多的好恐怖
我就趕緊離開了
沒想到熊貓海到五花海的棧道也因為坍方封閉了(好容易坍方!?)
所以只能坐環保車去了

10:50五花海
我的天呀人超級多超級超級超級多
我很努力的不讓人群入鏡@@
雖然人很多,但是五種顏色的海還是好美麗呀~
我還跟一個扛大砲的阿伯在討論怎麼拍出來的跟眼睛看到的就是不一樣呢??

五花海是九寨溝內顏色最為豐富的海子
顏色豐富是因為水中礦物質及200多種的藻類,對光線有吸收跟反射的作用,所以在不同的時間看五花海,都會呈現出不同的色調



由於我一直被人潮推擠
所以速速離開五花海
繼續往下走大約20分鐘就到達下一個景點:珍珠灘

11:30珍珠灘
你看你看濺起的水珠真的超像珍珠超可愛的





珍珠灘到鏡海棧道圖
12:00到了鏡海休息站吃飯
昨天晚上有買麵包跟餅乾
這邊其實也有賣泡麵跟熱水
但是因為我不吃牛肉,而大陸的泡麵幾乎都是牛肉
所以不吃牛肉的朋友還是自己帶著食物比較保險

12:35鏡海
風~~超~~大~~
什麼都看不到~~
水面就都是長這樣:~~~~~~~~~~~~~~~~~



草草拍了幾張照片就離開,決定明日再戰鏡海

鏡海到諾日朗棧道圖
隨便路上都好美麗!
看看這水有多清澈
13:00諾日朗瀑布
「諾日朗」是藏語,意為「雄偉壯觀」,它是中國橫跨度最寬的高山瀑布,共寬320米
瀑布傾瀉而下,被瀑頂的灌木叢分割成許多水束,就像是條條潔白的哈達
冬天時會全部結冰,形成冰瀑
待在瀑布旁邊會被大量的水花濺到
這種感覺超舒服的
不過我要一直很努力保護我的相機,不然就全濕了XD


從諾日朗瀑布的下行上車點坐車下去犀牛海
其實本來今天是預計只玩日則溝,明天再玩則查洼溝+樹正溝
可是時間還很充裕就順順的給他玩下去了 哈

13:45犀牛海
犀牛海是九寨溝僅次於長海的第二大海子
相傳以前有位高僧騎著一頭白犀牛四處傳教佈道
在路上卻突然生了重病,到九寨溝時已經奄奄一息
富有靈性的白犀牛找到了一池神泉,讓高僧喝下,就立刻痊癒了
於是高僧將白犀牛留在此處守護那池神泉,故名犀牛海
那池神泉位於犀牛海旁邊,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屬優質礦泉水

我到犀牛海的時候也是~風~~超~~大~~~
不過因為很大吧,待在海子邊有很平靜的感覺




老虎海就在犀牛海旁邊
每到秋天,湖岸邊的彩林倒映在湖水中,顏色斑斕,像極老虎身上的花紋,故名老虎海
但是我到的時候還是一樣~風~~很~~大~~看不到斑紋
不過深邃又寧靜

這個角度可以稍稍看到一些倒影,如果無風一定很美麗!
再往下走到樹正瀑布
雖然不像諾日朗瀑布一樣壯觀
但是小巧可愛,很是精緻

我在這邊待了一段時間~因為水流好可愛!
接近藏寨,路上開始有像這樣的轉經筒
九寨溝藏民的轉經方式是由左向右,有些地方是由右向左
轉經筒內裝各種經咒,每轉動一下就等於念了數百遍經咒
好方便XD

掛在轉經輪旁的五色經幡
都是藏文,據說是祈禱文
這是用水力來轉經,稱為「水轉經」,祈求平安與健康

14:20樹正寨
這邊就像是特產街的感覺

販賣一些藏族飾品
基本藏族的特產這邊都有得買

路邊的欄杆都有細心設計圖案
阿姨在做木槌酥
買了一個青稞木槌酥,其實吃起來跟花生糖很像
在藏區常常可以見到像這樣的經幡
上面印製祈禱語與圖符
藍白紅綠黃五色象徵藍天、白雲、火焰、綠水、大地
也代表金木水火土五行或是地水火風空五大元素
樹正寨外
14:40樹正群海
我對於樹可以這樣長在水裡面真的覺得非常的好奇@@
為什麼它不會倒也不會爛掉?


接下來我走內側的棧道到達臥龍海跟雙龍海
但是走內側都沒有標示牌
搞不太清楚我到的這個海是哪個海@@
而且內側比較不能看到整個海子的view
只是走內側比較能吸收芬多精就是了
而且這一路上只有我一個人,非常寧靜~

棧道圖
棧道離水好近~水質超乾淨的,會忍不住想要摸水
15:15臥龍海
中間有一條鈣華形似龍,故名


到了火花海時我的相機沒電了,用了兩顆電池@@
雖然路上常常會跟自己說:這個景點拍夠了,不可以再開相機了
但是下一分鐘就忍不住又把相機打開開始拍照了XD
幸好我還有手機~
不過也開始下雨了
速速走到火花海外側上車到下一個景點
於是我錯過了雙龍海> <

火花海
聽說夕陽斜射時,湖面波光點點,形似朵朵火花
不過要這裡出太陽感覺好難呀
一年四季都霧霧的
要有太陽要有好運氣~
看看雨有多大@@

上環保車坐車到盆景灘
我又錯過了蘆葦海
明天再來!!

盆景灘灘面上柳、柏、楊、松、杜鵑叢生
就像是一個個小盆景在灘面上
不過拍照起來就像一堆雜草 哈哈
其實細看還是有很多小盆景很可愛,只是拍照一定會全部一起拍到,就像一堆雜草XD

因為雨太大,也差不多了就出溝了
出溝後發現公安們把路圍起來
逼我們要走SHOPPING的路
這就是傳說中的官商勾結!!!

被逼迫要走到裡面,裡面也就是一些特產:氂牛肉、披肩、牛角梳、藏刀類的
晚餐去吃龍抄手
天氣太冷了喝點熱湯比較舒服~
還去超市買了點暖暖包(大陸的說法是叫做暖寶寶)
就回旅館休息囉

然後不幸的事情發生了
因為本來膝蓋就受傷
但是今天風景太美麗了完全沒注意到
不小心就走了將近10公里的山路
於是我的膝蓋就爆掉了
頓時覺得很該死為什麼我的房間在四樓
回到房間後整個動彈不得= =

幸好回房間後發現其實床上有電熱毯~~
昨天可能精神太恍惚什麼都沒注意到
讓我白白的冷了一晚上(淚)
今天可以溫暖的睡覺了 耶


九寨溝門票+環保車
310
青稞糖
12
晚餐(龍抄手)
15
橘子
5
*3
6
暖暖包*10
40
住宿(卓瑪)
288

九寨溝 卓瑪青年旅社 0837-7764400
標間288/晚(電熱毯、煮水器、wifi、24小時熱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