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4

【四川】若爾蓋>>紅原>>米亞羅>>成都∥瘋狂搭車15小時

2012/10/18

半夜12點,頭痛欲裂
該死!
是感冒嗎?因為沒電沒電熱毯,冷到了
還是高山症?因為昨天要趕天黑前下山走得太快

原本預計今天要去紅原
紅原海拔平均3600m比若爾蓋還高
如果是感冒的話紅原天氣更冷
如果是高山症那邊海拔更高
要放棄紅原嗎?
當初安排紅原其實只是順路從唐克回到成都,也順便看瓦切塔林跟紅原月亮灣
但現在沒有住唐克就不順路了
而且瓦切塔林跟紅原月亮灣也都要晨曦看比較有看頭
我從若爾蓋過去時間肯定趕不上
好吧!今天直接回成都吧!
在昏沉中做了這個決定....
早上六點出門
沒想到去成都的票全都賣光了
櫃檯人員叫我買10:00去松潘的票,松潘下午1:00有車回成都
一早醒來腦袋昏沉沒想那麼多就買了去松潘的票
坐下來之後才越想越不對勁
1.排在我前面有位大叔要買10張去成都的票,也買不到所以買了去松潘的,萬一到松潘,我買不到回成都的票怎麼辦
2.想起我在松潘的客運站有拍他的發車時刻表,一看,去成都的車只有3班,早上6:00/6:30/7:00,哪裡來13:00有車去成都阿= =

又再去問了一次櫃檯人員
他說到松潘之後坐往茂縣的車子,到了茂縣後再坐往成都的車
哇咧!
這樣危險性也太高了吧,萬一哪一站沒買到車票我就到不了了
那倒不如按照原來行程去紅原,說不定還可以逛逛

退票
改買7:00去紅原的票(車子是到馬爾康的,只是路上會經過紅原)
這邊退票是要20%的手續費的
飛了10塊錢

誤點到7:15才開車
整台車只有我一個是外地人...
讓我有點小小不自在
不過因為頭痛的關係,我處在一個睡死的狀態
現在想想覺得自己也太沒危機意識,怎麼會睡的那麼死= =

朦朧中在某個偏僻的地方,有個加油站
有兩個大陸背包客上車了
現在想想,他們是怎麼在那麼早的時間到那個地方的呀?
那邊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
真是厲害的前輩

大約9:30
路過瓦切塔林
兩個背包客下車了
瓦切塔林是一整片的白塔,蔚為壯觀
不過因為我不是坐靠窗,所以沒拍到照片

10:20紅原到了
看起好荒涼
太陽很大,風沙也很大
整個城市感覺好像沙漠一樣

「紅原」是當年紅軍長征走過的雪山草地
由周恩來命名,意為「紅軍走過的草原」
紅原地處青藏高原東部邊緣
是阿壩州唯一以藏族聚居為主的純牧業縣
對紅原的第一印象:沙漠
紅原的氂牛是出名的!
師傅問我要在哪裡下車
我說要去紅原汽車站
師傅又問我要去哪兒
我說我要在紅原住一晚,明天找車去米亞羅
師傅很熱心的又說了:去米亞羅不能在這下的,要去三家寨那轉,我可以幫你聯繫車子
但是基本上師傅的口音很重,我聽不懂他在說什麼
溝通了一陣子
我只聽懂他叫我跟著他,他會幫我找車到米亞羅
就...跟著他吧@@
走一步算一步

師傅在紅原一家小餐館後方停車
讓大家下車吃早餐
吃完再上路
師傅讓大家在這邊吃早餐
10:40離開紅原
海拔一路下降,原本的草原景觀變成群山萬壑
本來咫尺可及的雪山也越來越高
讓這幾天看慣草原景觀的我有點不習慣
13:30三家寨大橋
師傅把我放在這邊下車
他說車子幫我連繫好了,一會就會到
我趕緊跟師傅留了要去米亞羅的師傅的電話
在這種鳥不生蛋的地方被放下車
萬一錯過了去米亞羅的車子我豈不死慘@@
三家寨大橋
師傅又跟我多收了40元車費
因為我買票是只買到紅原的
不過我後來看了一下之前在若爾蓋拍的車價表
到三家寨的票價是74塊
師傅多跟我收了6塊
就算是他幫我連繫車子的小費吧
原來這邊已經到了馬爾康
馬爾康縣馬塘村
雖說是村,但我環顧一周大概只有10多戶人家吧
馬爾康縣馬塘村
我到現在也還搞不清楚會來接我的車是怎樣的車
我一直以為是師傅有認識的朋友在開私家車之類的
過了5分鐘車子來了
是一台中巴
原來這台是從馬爾康開往理縣的班車
因為發車時間的關係,如果到了馬爾康會接不上這台車
所以要到理縣的乘客都會在三家寨轉車

上車發現座位全滿了
我就坐在駕駛座後方的地板上
一開始覺得很奇怪
為什麼這台車的師傅是女的,車掌小姐的位置卻是個男的?
後來才發現他們應該是怕太累私下說好輪著開車XD
在大陸搭客運覺得最奇妙的一點就是不管大小車都有車掌小姐
或許是因為大陸的長途客運實在是太長途了
常常會在很偏僻的地方有人上車
這時車掌小姐就會依他上車的地點跟他收費
我覺得師傅跟車掌小姐的薪資應該是依載客數抽成或是固定繳多少規費給政府其它的自己收下
因為常遇到車子要坐滿了才發車的
趁著坐離師傅很近
打聽了一下路線
師傅說比起米亞羅,理縣離畢棚溝比較近
而且我要回成都的話,從理縣出發比較方便
那今晚就住理縣囉~
米亞羅是全中國最大的紅葉風景區
比北京香山紅葉風景區大180餘倍
但是因為興建電力站的關係,使得紅葉劇減
所以本來是沒有打算要去米亞羅的
只是如果時間有多的話可以去走走
越接近米亞羅
路上紅葉越來越紅
讓我對米亞羅也越期待
但突然地,米亞羅就到了
咦?就這樣嗎?紅葉就這樣了嗎?
完全不及九寨溝看到的紅
可能海拔比較低,沒那麼冷,所以葉子還沒紅透
還是真的興建了電力站之後差那麼多
這下我的心情開始浮動:我明天要去畢棚溝嗎?
米亞羅鎮到了
大部分的乘客都在這下車
我有位置坐囉~
雪山已經變得這麼高了!
天空好藍!
葉子只紅四成吧

好吧!明天不去畢棚溝了
葉子沒紅,花了門票錢進去也沒啥好看的
而且中國的門票都坑人貴的
今晚在理縣晃晃
明天直接回成都!

15:45理縣到了
基本上這個縣城我也不知道該不該稱呼他為一個縣城
他只有一條路
路的一邊是河流及山壁
另一邊是一排房子
房子沿河流建造
有時在這岸有時在河的對岸
讓在台灣長大歷經颱風地震的我看得心驚驚
心裡不停的想,萬一颱風河流漲潮怎麼辦?萬一地震土石流怎麼辦?
理縣一下車
馬上有私車問我要不要去成都,只要60塊
坐班車還要63塊
當然立馬答應呀 哈哈
只是他們要等兩個人從畢棚溝回來
大概再等10多分鐘就到了
就等一下唄~

理縣汽車站的發車時刻表
原來15:20有車去成都呀
我差一點就趕到了
理縣汽車站的發車時刻表
16:00從理縣出發
等等會經汶川、都江堰,再到成都

路過桃坪羌寨
桃坪羌寨是世界保存最完整的羌族建築文化藝術
其中一間羌寨民宿
不到一個小時就到汶川了
看看這樣的地形和建築
難怪汶川大地震時會這麼的慘烈

只要土石流,房子一定全淹了,好恐怖
牆上還有個"羌"字
看起來都修復得差不多了!
汶川裡這區的房子都長一個樣
好可愛喔


17:00到達汶川汽車站
我本來以為師傅還要載人
沒想到他是要在這邊放我們下車
收我們20塊
讓我們坐班車回成都
我一開始沒有意會過來整個傻眼在那邊
還好有個從米亞羅那台車一直跟我同路的大叔把傻眼的我帶去買車票
恩車票40塊,17:00的車
那個拉客的掮客沒騙我,到成都真的是60塊
只是他沒說後段是要坐班車
我還是有很強烈地被騙的感覺
說是說17:00發車
但不知怎麼的車子開出汽車站後又在路邊停了下來
一直等到17:30才開車
有開就好,最怕不開
過了汶川,霧氣越來越重
讓我真有接近成都的感覺
安排了一下接下來的行程
因為行程時間有提早到成都加上海螺溝的飯店已經有先預訂了
所以呢要在成都待個4~5天
看看可以去成都近郊走走:都江堰、樂山大佛、三星堆...都是可以一天來回成都的
喔喔趕緊來訂個旅館吧
沒想到打了手上有的四五間旅館的電話,居然全部都滿了
成都有這麼熱門嗎?哭哭
原來是這幾天有展會,所以房間都很緊張
唯一打到一間還有房間的是龍堂客棧
可是超超超貴的,一個晚上要260塊
也沒辦法啦
只能先住一晚,明天再另覓其他住處了
這時車子突然熄火了
不會吧!車子壞了嗎?
只見師傅一派悠閒地開了車上的電視
放了一部周潤發約莫20年前拍的電影吧
原來是塞車了~沒事沒事~
過了10分鐘...大家看周潤發哈哈大笑
過了15分鐘...師傅不知道從哪裡弄來一碗泡麵在吃(我右邊是山壁左邊是河流,他是從哪兒弄來泡麵的= =)
過了25分鐘...有其他乘客下車也弄了泡麵來吃
不對勁哪..不對勁...
整路車龍一動也不動,而且全部熄火
好吧!去前頭跟師傅聊聊天去

我:師傅呀這兒常常塞車呀?
師傅:對呀這老塞~咱這車又不能走高速 唉
我:那一般會塞多久呀?
師傅:這也說不準,有時候3.4個小時,有時5.6個小時
車掌小姐插話:有次咱到成都都凌晨2點多啦
我:(崩潰)

現在是晚上七點半
如果運氣好只塞3個小時
十點半發動,這邊距離成都還有7.80公里
最快12點到成都
難怪師傅要放電影吃泡麵!!!

這種事都讓我遇上了= =
我要打電話給旅館取消房間嗎?
再觀察一下好了
此時周潤發的笑聲格外刺耳
20:00
車子開始一點一點地動了
是個好現象
不!不能高興得太早!
剛剛也移動了一公尺就又停了

20:10
喔他是真的開始動了!!
感謝菩薩感謝上帝感謝阿拉感謝達賴喇嘛!
趕快打電話給旅館跟他說我一定會到,請他務必要幫我留房間
太感人了,我都已經做好今天要睡車上的準備了!

越來越接近成都
但我卻越來越想離開
不習慣城市的繁華吧
看到一堆高樓大廈讓我好想逃離城市
「天阿!我要離開這個地方!我想回到山裡跟草原裡!」
等等安頓下來再確認一下行程吧
看看能不能趕快離開
這時接到石叔的電話,他打來關心我路途順不順利
心裡好溫暖

21:30到了茶店子車站
身上的暖暖包因為海拔的關係膨脹的跟球一樣
好好笑
一下車又有私車問我要去哪
那麼晚了不好打D
茶店子也比較偏僻,雖然有地鐵,但我搞不清楚寬窄巷子要在哪裡下車
到寬窄巷子40塊就給他載吧
我也累了
22:00到達寬窄巷子
寬窄巷子是成都著名景點
今晚要住的龍堂客棧就在寬巷子裡
寬窄巷子,好熱鬧!
龍堂客棧,位於寬巷子中段
這間也算是有名的背包客棧
我訂到的還是特價房
正常的標間要300多一晚
怎麼可以貴成這樣@@
果然是特價房,格局不方正,又管線外露
廁所倒是挺大挺舒適的XD
客棧大廳,氣氛很好~
客棧走廊!

東西放下就先出去逛逛覓食
今天坐了一整天車
只有早上吃了一些水果而已
肚子好餓
好想吃點熱熱的東西!

客棧外面一整排都是吃的

在巷子裡溜達一下
在這個小攤買了水,我沒有水會死掉

寬跟窄的合體字
窄巷子
寬窄巷子的地圖
路邊有攝影展,好文藝
路邊的花燈(!?)很漂亮
做工很細緻

菜名很有趣
寫得真好!
成都話的"耍"字挺有意思的
可以代表交朋友,例如:姐~你有沒有耍個男朋友呀
(以前在成都出差時,工讀生問我的,一開始我還以為是玩弄男人的意思嗎XDD)
也可以代表出去玩,例如:你這週末去哪兒耍了呀?(=你周末去哪邊玩了?)
真是一個用起來很生動的字!
成都小吃大聚集!
最後在隔壁吃了碗担担麵
担担麵是成都名小吃之一
當然~是辣的!
味道辣辣麻麻的,還不錯
成都小吃担担麵

吃完飯就趕快回客棧洗澡休息了
今天從早上7點坐車坐到晚上10點
15個小時,561公里,都覺得屁股要爛掉了XD
而且想想,我今天繞了一大圈,結果還是回到成都了
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呀(咦?是這樣用的嗎?)
如果人生都是直爽爽得從A點到B點那就一點意思也沒有了,對吧?
今晚的澡算是我來四川後洗的最爽的澡了
熱水超大超舒服呀~~
洗完澡我又做了一件事
開冷氣.....
我今天還從零下不知道幾度回到了零上20度的地方
熱到要開冷氣了XD
躺在床上查著隔天要住的旅館
查到睡著了~
晚安,成都


後記:後來想一想才了解若爾蓋到紅原的師傅要傳達給我的意思
如果我在紅原住一晚的話
隔天要去米亞羅也還是得坐這趟從若爾蓋來的班車到三家寨轉車
紅原又沒什麼東西
何苦在這邊浪費一晚
謝謝熱心的師傅!

松潘退票
10
若爾蓋-紅原車票
41
上廁所
1
紅原-三家寨補票
40
三家寨-理縣車票
40
理縣-汶川私車
20
汶川-成都車票
40
汽車站-旅館私車
40
*1
2
晚餐(担担麵)
12
住宿(龍堂客棧)
260

成都 龍堂客棧 028-86648408
標間260/晚(空調、煮水器、wifi不穩、24小時熱水、熱水又大又舒服)
另有床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