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0

【四川】塔公草原∥原來便車這樣攔!

2012/10/24

早上六點多
聽到廣場有人在吼叫著,不知道在叫什麼
被吵醒了就出去看看吧
原來是馬隊的人在廣場裡對著房間喊:有沒有人要騎馬去看日出?
在把大家叫起床就對了
這樣做生意也行呀= =
一大早擾人清夢(暈)

昨天跟小阮和雲南阿姨們討論了一下今天的行程
我今天要去塔公走走,再回新都橋住一晚,明天去丹巴
小阮本來要往甘孜方向的,但昨天跟住這裡的一位叔叔聊了一下
那位叔叔說現在要冬天了,找到進甘孜的車很容易,要找到出甘孜的車卻很難
而且那邊現在路況差,前幾天還有藏民自焚,狀況蠻緊張的
所以小阮決定放棄甘孜要回康定搭班車去稻城亞丁
雲南阿姨們也是要回康定去搭班車往稻城亞丁

所以我們連絡了昨天把我們從康定送來新都橋的師傅,請他今天再載我們一程
小阮跟雲南阿姨們:新都橋→塔公→木格措→二道橋溫泉→康定
我就拼車他們的車一起到塔公
再自己想辦法從塔公回新都橋

新都橋-康定,小阮跟雲南阿姨們走的路線
七點多先到旅館的餐廳吃早餐
早餐是饅頭雞蛋稀飯跟醃菜
基本上是吃到飽的,10元/人
雅克驛站的餐廳

吃完早餐遇到雅克老闆
老闆說跟我一起去丹巴拼車的人找到了
他們有3個人,有遇到再介紹我們認識
順便問了老闆,如果我要去塔公要怎麼回來?
他說:塔公寺的廣場應該很多順風車回新都橋,應該是沒問題
老闆還說,昨兒個夜裡有我的同鄉來入住,一對來自高雄的夫婦
他們就住在我的樓下
川南好容易遇到台灣人(誤)

我就去跟這對夫婦打了招呼
他們姓陳,高雄人,已退休
也是自己背包客旅行
正好陳叔叔昨晚高山症發作,還在不舒服
我就去拿了一些黑糖跟薑母茶給他們泡水喝
因為陳叔叔不舒服,所以他們今天會先待在旅館休息

八點出發往塔公囉!
大約20分鐘,就到了新都橋鎮上!
新都橋鎮上真的是蠻破舊的,而且在修路,空氣很糟
選擇住在2914公里真是正確的決定!
師傅還沒吃早餐,所以他停了下來吃了點東西
我在附近找到了水果攤,很大肆的採買水果XD
小阮在旁邊叨念著:你別再買了,到時你背不動的
結果我還是買了3顆蘋果2根香蕉4顆橘子2個番石榴XDD
新都橋鎮上舊舊的,空氣品質也很糟,幸好沒有住在鎮上
發現水果攤!開心!
8:30繼續上路
師傅一路念著經文,祈求平安
我們也在這陽光照耀的冬日車裡打瞌睡(誤)
大約40分鐘就到達塔公
塔公鎮
塔公鎮也是在修路,風沙很大
「塔公」意思是「菩薩喜歡的地方」
相傳當年文成公主進藏時途經塔公
公主身上所帶的一尊釋迦牟尼12歲等身佛像突然變得又沉又重,怎麼也抬不動
此時佛像開口說話了:我喜歡這個地方,我不走了
可是這尊佛像是唐太宗賜給松贊干布的珍貴禮物,不便留於此地
文成公主便命人打造一尊一模一樣的佛像供奉在此
自此「塔公」便聞名於康巴地區

又是一個文成公主的故事
我覺得我好像是一路沿著文成公主的腳步行走

我們在塔公寺前的廣場下車
塔公寺是甘孜州著名的花教(註1)寺廟
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
其有「小大昭寺」之稱(註2)
在康巴地區有若無法前去拉薩朝聖,到塔公寺朝拜也有同樣功德的說法
粉紅色的塔公寺,第一次看見寺廟的外觀使用粉紅色,跟藍天綠地好相配
塔公寺門票20元
塔公寺門票
塔林正殿
「唐卡」意指供奉在藏傳佛教寺院內的各種佛畫
唐卡畫在唐朝時由印度傳入西藏
形成藏傳佛教的一大特色
唐卡的形式與游牧民族的生活有關
藏區民族逐水草而居,可以裹成一捲的唐卡畫便成為隨身攜帶的廟宇
無論走到哪裡,只要把唐卡畫掛起來便可成為一種象徵,讓藏民祈禱、膜拜
唐卡畫,內容以佛像、佛教故事為主







塔公的居民似乎特別的虔誠,走在路上人人手中都是一串佛珠
轉經輪,順時針轉
另一邊的經輪有美麗花樣
寺廟後方的塔林約有100多座
以東方白塔、南方黃塔、西方紅塔、北方綠塔最為出名
白塔主要作用是鎮邪
裡面會放五穀雜糧、金銀銅鐵等法器
寺院後方的塔林,白塔&綠塔
西方紅塔
藏區常見在山上以旗幟插成圖案及標語,用以祈福避災
意為「布達拉宮的眼睛」
塔公寺旁山坡上的白塔
旁邊掛滿了五色旗
塔公寺後方
木雅金塔
木雅金塔是後來才建的,不可進入參觀

雅拉雪山是藏區四大神山之一
海拔5280公尺
在塔公草原看雅拉雪山是蓮花寶座的形狀
在八美看是皇冠形狀
在正西方的農戈山上看則是端坐的彌勒佛
真的是蓮花!!
小阮在彝州的發電站工作,趁著休年假出來旅行
雲南阿姨兩個都退休了
一個是頂客族(沒結婚沒小孩),回族人,一個是有家室的
兩位好友相約出來走走
我跟他們就要在這裡分別了
分別前合照一張!!

目送他們離開後
突然一對安徽夫婦請我幫他們照相
就又聊起來了
我們也一起去轉了經輪求平安
另一側的轉經輪,後方是綠塔

曬太陽?
安徽夫婦要往八美方向去
我,要開始想辦法回新都橋了

先回到塔公寺前的廣場
看起來不像是會有車要回新都橋的樣子呀
問了在一旁曬太陽賣酸奶的阿姨
阿姨說:你就攔這條路上的車,多是要回新都橋的~

哇我的第一次攔便車經驗就獻給塔公了
可是現在白天車很少,沒幾台車經過
不是不去新都橋,就是已經坐滿了
運氣不佳,就休息一下先吧~

跟阿姨買了一碗酸奶
塔公的酸奶可是很出名的呢
阿姨的酸奶小攤
上面白白的顆粒是糖,跟酸奶攪在一起吃,味道真的還蠻純的

吃完了酸奶繼續攔車~~
阿姨看著我這樣始終攔不到,就決定開口幫我
扯了嗓子對著廣場大喊:
「新(ㄒㄧㄣˊ)都(ㄉㄨˇ)橋(ㄑㄧㄠˇ)~~~~新都橋~~~~」(四川口音)
想不到這時!!
從廣場的另外一邊傳來了一個男生的聲音:
「新(ㄒㄧㄣˊ)都(ㄉㄨˇ)橋(ㄑㄧㄠˇ)~~~~新都橋~~~~」
阿姨馬上拉了拉傻眼的我,指著聲音傳來的方向:「快去!那兒有車!」
原來是要這樣找車呀(筆記)@@
那台車上已經坐了兩個乘客,回新都橋20元/人
我上車後,師傅便繼續扯著嗓子:「新(ㄒㄧㄣˊ)都(ㄉㄨˇ)橋(ㄑㄧㄠˇ)~~~~」邊將車子開離鎮上

兩個乘客一個是20多歲的小夥子,一個是老伯伯,都是當地人
我有點緊張@@
回新都橋的路上,山坡上有很多標語

大約40分鐘回到鎮上
老伯跟年輕小夥子下車後
師傅突然把車開到一個小巷子就停了!!!!
(想幹嘛?驚!)
師傅說,他朋友(年輕小夥子)下去辦點事,稍微等一下
為了掩飾緊張只好開始跟師傅聊天XD
師傅說他是專門畫唐卡畫的
平常跟著公司全中國各地跑
現在休假陪朋友來辦事,順便載些人貼補油錢
師傅說唐卡畫有專門的學校在教
大概7.8歲就要開始學了
師傅問我是哪裡人
因為我還有點戒心(畢竟一個孤身女子在人家車裡,現在又停在小巷子中@@)
我就跟師父說我是廈門人
師傅不知道廈門在哪裡
我就跟他介紹了一下廈門

等了好久
師傅打給他朋友,好像還要等一段時間
師傅問我要不要直接坐三輪車回2914公里
我想了也好,不然不知道還要等多久
師傅幫我找了一台三輪車
裡面有兩排座位
跟師傅有隔一塊塑膠板
車子外很漂亮XD
10分鐘就回到雅克驛站了
回到旅館整個有一種很感人的感覺:嗚~我成功回來了~

先去餐廳吃了中餐
點了一盤西紅柿炒蛋配白飯!
餐廳外面也有座位,可以聊天~
吃完飯又遇到老闆
老闆介紹明天要跟我拼車的人給我認識
他們是廣東人,一對夫婦帶著70幾歲的媽媽出門旅遊
他們人非常親切!
唐唐姐跟我說,雅克老闆找的車是七人座的,一台車要700元,可是我們只有4個人
不知道接下來還會不會有人要一起拼車
她想要問問看她在康定的師傅願不願意跑?還有價錢如何?
結果康定的師傅是600元/車,4人座的
所以我們決定再等一下,如果到傍晚還沒有人要一起拼車的話,我們就坐康定師傅的
如果有其他人要一起拼的話,就坐雅克老闆幫忙找的
最後沒有其他人要拼,所以我們就找了康定的師傅來載我們!

回到房間把丹巴的住宿預定好後
就出門去逛逛啦
結果遇到了早上的高雄夫婦
陳叔叔已經好多了,他們要去康定
他們想請我幫一個忙
他們昨天借了一個這裡的住客趙小姐手電筒
但是他們已經要離開新都橋了,趙小姐還沒把手電筒還他們
趙小姐的電話打不通,也不在房間裡
雖然那個手電筒不貴,但是是有紀念意義的
他們想請我晚上跟趙小姐拿回手電筒帶回台灣,寄給他們
這小事當然沒問題啦!

繼續去逛逛!
本來想租腳踏車的,可是他要我壓證件 囧
雖然他最後說押台灣的身分證就可以了
可是我一個人出門我實在不敢把證件亂放@@
只好放棄腳踏車了 哭哭
租腳踏車在雅克驛站往新都橋方向走個4.5間就是了










今天的雲比較多

他們都會在窗口放花,好可愛!
剛好路上遇到陳叔叔他們要離開
他說他們要離開的時候正好遇到趙小姐回來
所以不用麻煩我了!
走了兩個小時,腳又開始痛了> <
只能回去休息啦

今晚隔壁住香港人
他們一群人吵吵鬧鬧,又看影片又打牌,吵得要死
吵到11點多他們都沒有要散的意思
我實在受不了就去敲門請他們安靜一點
後來到12點多他們才散

隔音真的很差呀~~(吶喊)



註1:
藏傳佛教於11世紀中葉後出現多個教派
至今影響較大的為以下五個教派:格魯派(黃教)、寧瑪派(紅教)、噶舉派(白教)、薩迦派(花教)、噶當派
薩迦派因為寺廟圍牆塗有象徵文殊、觀音、金剛手的紅、白、黑三色花紋
所以又稱為花教
薩迦派在18世紀於德格貢欽寺所設立的德格印經院
是藏區最著名的印經院,對保護藏傳佛教文化有相當大的貢獻


註2:
大昭寺位於拉薩老城區的中心位置
在藏族人的心中地位並不亞於布達拉宮
最初供奉在大昭寺的是松贊干布迎娶的尼泊爾尺尊公主從加德滿都帶來的釋迦牟尼佛8歲等身佛像
而後改供奉文成公主帶來的釋迦牟尼佛12歲等身佛像
8歲等身佛像則被移至小昭寺供奉



早餐(雅克餐廳)
10
水果
16
新都橋-塔公拼車
20
塔公寺門票
20
塔公-新都橋拼車
20
新都橋-雅克驛站三輪車
10
午餐(雅克餐廳)
17
*6
12
住宿(雅克驛站)
160


新都橋 雅克驛站 0836-2866645 、1508-2306724(白杨)、1356-8678286(七月)
標間(舊館)120/晚
標間(新館)160/晚(電熱毯、煮水器、wifi、24小時熱水)
隔音不是很好,如果隔壁很吵就很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