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5

【馬達加斯加】塔那>>穆龍達瓦Morondava>>Belo sur Tsiribihina ∥ First adventure in Madagascar 我不想被鱷魚拖下水

Thursday, Oct. 25, 2018

        前一晚睡得很好很舒服,我們06:30就起床了,在hotel裡逛一下,享受悠閒的早晨,還有遇到一隻喵跟他玩了一會兒,再去餐廳裡吃早餐,好久沒有這麼放鬆了(辦婚禮真的壓力山大)。早餐有三種套餐可以選擇,菜單一樣是法文,就只能善用google的圖片翻譯功能了。每個套餐都有飲料、麵包配奶油或果醬、果汁、水果沙拉,A套餐的主餐是歐姆蛋捲,B套餐的主餐是蛋糕、巧克力薄餅、可頌,C套餐則是沒有主餐。我們分別點A跟B,只能說非常的豐盛,而且這邊麵包很好吃,整個吃得很飽~~一開始覺得我們可能會吃不習慣馬達加斯加菜,還自己帶泡麵來,看來是多慮了XD

好可愛的旋轉樓梯
可以看到Lake Anosy
房子顏色也是很繽紛
馬達加斯加喵
各種海螺石跟水晶
馬達加斯加茶,味道也很不錯
法文菜單,由上到下依序是:歐姆蛋套餐、甜螞蟻套餐,簡單套餐(無主餐)
飲料可以選咖啡、熱茶、熱可可、香茅茶
大推熱可可,非常好喝! (不愧是可可產地)
水果沙拉、果汁、麵包、奶油、果醬、蜂蜜
麵包很優秀、果醬吃起來是自製的莓果醬,也很厲害
甜螞蟻套餐
來到一個甜螞蟻的國家,蛋糕好吃,可頌烤得熱熱的也很美味
歐姆蛋套餐,裡面有夾火腿跟起司,也是好吃~
        吃飽後回房間看電視,等九點司機來接我們。因為語言不通,也只能看一些運動、卡通,卡通倒是蠻好看的XD 09:05司機Anicet到了,到馬達加斯加之前看到很多人說他們的時間觀念很差,本來09:00司機沒有出現時,我們就做好要等至少半小時的準備了~ 沒想到只遲到5分鐘,Anicet說他路上車子有突然壞掉所以耽擱了一點時間,本來只是聽聽想說是藉口之類的,但我們誤會他了,後來WAU的每一個行程都是準時的,甚至他們都會提前抵達等我們,光是準時這點,就讓人非常推薦WAU。

        今天我們要去機場,搭12:20的國內線飛機去西部的穆龍達瓦Morondava,話說在google上看從Belvedere hotel去機場只要30分鐘車程,為什麼我們要這麼早出發? 原來因為路上很容易塞車,我們實際花了1.5小時才抵達機場,這點真的要特別注意,如果是完全自助的人,不了解路況,很有可能就因此錯過飛機...

        Anicet是個熱情的爸爸,在路過些什麼特殊景點時都會跟我們介紹一下,不過口音有點重,有時候會聽不是很懂。塔那路上真的人~很~多~ 大家都不用上班嗎? 在路上到處走來走去,路上有一堆車一堆人一堆牛,這樣子不塞車才奇怪...市中心裡多是穿的西裝筆挺的上班族,而塔那外圍的居民穿著明顯就貧窮很多,路上還會遇到一些小孩來敲車窗,跟我們要錢,他們並不是看到我們是外國人才來敲車窗的,他們幾乎是每台車都會去敲,Anicet 很善良,把身上的一些麵包給他們,他說只能給他們食物,千萬不能給他們錢,不然他們的父母會讓小孩在這裡討錢,不讓他們去上學。還記得之前到柬埔寨遇到賣紀念品的小孩都會很猶豫到底要不要跟他們買? 買了怕他們為了賺錢都不去上學,不買又怕他們沒飯吃,這真的是個很難解的問題,後來覺得只要出發點良善,不管怎麼做,初心是為了幫助他們就好。在這裡,看到Anicet取了一個折衷的方式,不讓他們餓肚子,又可以上學去,真的很讓人佩服。

經過一個小市集
什麼東西都有賣
路上友都還是有人會穿傳統沙龍
這市集很大呢
頭頂神功真的超強,這樣兩隻手可以空出來,覺得很方便,想學!
又經過Lake Anosy
路上人超多呀! 看起來都像是在亂晃(?)
那台白色的van是大眾交通工具,裡面塞了超多人...
路上都會有人在兜售東西給開車經過的人
但我都看不太懂他們在賣什麼? 
這兩把很像是在路邊拔起來的草@@ 這也要賣? 
這是唯一我有看懂他在賣什麼的人! 
感覺是各種修車用品!?
後來發現馬達加斯加因為很貧窮,車子都是國外的二手車
所以問題都會蠻多的,很常需要修車
經過一個小市場
就是連這種推石頭的車都會莫名就停在路中間,怎麼可能不塞車...
那地上一攤豆子很壯觀,感覺一次就要買個10斤

馬達加斯加路邊攤fashion
這也是塞車元凶之一
還有這個...

一開始以為他們是賣衣服的攤子
後來才發現這個堤防的另一邊是河,這些是剛洗好的衣服在晾乾...
河邊充滿著大家洗好的衣服,還有牛
車子是賓士噢!! 
下個月馬達加斯加要舉行總統大選,街上有很多競選活動

        10:30抵達機場,check in 後就到候機室邊等待邊吃午餐,午餐是WAU幫我們準備的,是一份義大利麵沙拉、火腿、法式麵包跟釋迦果汁(對! 是釋迦!),義大利麵是奶油火腿義大利麵,但是是冷食的,很好吃,奶油味不會很重,所以不會太膩,雖然早餐吃很飽但還是無法克制一直吃XD 法式麵包就是很一般的麵包,但是火腿很好吃,本來看火腿被包在一個塑膠袋裡不是很敢吃,但吃了一片發現超好吃哪! 然後釋迦果汁真的很奇妙,從外觀實在看不出來是什麼飲料,我也不太敢喝,後來老公口渴決定嘗試一口,發現是釋迦,味道還蠻不錯的,我才嘗試了一口~~

我們的午餐,這是一個人的份量噢
他們真的很怕我們吃不飽
奇妙的釋迦果汁

        這段內陸機票是請WAU幫忙買的,聽說馬達加斯加內陸的飛機常常delay或取消,所以當初想說請WAU幫忙買機票,這樣萬一有問題要改票什麼的,他們可以協助。另外,從塔那飛穆龍達瓦的飛機只有二、四、六有飛,所以排行程時要注意這件事噢。登機時,是直接走出候機室,穿越過停機坪後走到自己那班飛機上,十分奇妙,如果走錯飛機該怎麼辦哪XD 而且飛機是螺旋槳式的,也太古代...嗚,應該...不會有事吧... 飛機準點12:20飛了,是非常小的飛機,大概只能坐80個人吧,機上座位也蠻擁擠的, 幸好只要飛一個小時。

就這樣沒有任何人引導,我們只能看大家往哪裡走就往哪一台飛機走
第一次看到這種螺旋槳的飛機,也是第一次要搭(抖)
超級擁擠

        抵達穆龍達瓦機場後,也是一樣,飛機就停在停機坪上放我們下飛機,我們自己慢慢走到入境大廳裡,初來乍到也不知道哪裡是入境大廳,就是只能跟著人潮走...路邊有好多超大仙人掌,覺得萌! 拿到行李後,出去就看到WAU安排的導遊Farahery舉著我們的牌子在等我們,是個非常年輕的小伙子,還有一位司機Momo。本來這一段西部的旅途是Anicet要陪我們一起,但是8月中西部有一些動盪,出發前幾周,Farahery告知我們在西部的這段行程,他們會改派另一個當地的司機Momo,因為有當地的司機陪同比較安全(事後也真的覺得有Momo在都好安心,每個村落他都有熟人XD),但因為Momo不會說英文,所以西部的行程Farahery會陪同我們一起,當我們的英文嚮導。

超大欉仙人掌,好可愛~~~

        我們不會在穆龍達瓦停留,今天要直接去Belo sur Tsiribihina,這不是一個什麼大城市,我們在西部的重點是要去石林國家公園,但因為路途遙遠,這個小鎮只是一個中繼站。

        馬達加斯加西部乾濕季非常分明,10月現在正是乾熱季,地貌跟東部不太一樣,西部植披矮小,就像是沙漠邊緣地帶的感覺,但是乾濕季十分極端,一到濕季就會淹大水,所以西部比東部窮困很多,乾季缺水、濕季淹水,東西也種不活、牛也容易被淹死,無法有什麼經濟活動。

看這些植物就知道很乾...
西部有很多這樣的人力車
這兩位婦女是要去取水回家用的
西部多是這樣的傳統矮房
太熱了,牛也在樹下乘涼
西部人穿的衣服很多一看就知道是別的國家來的二手衣
這件應該是我們台灣來的古亭國中田徑隊的隊服吧
全民瘋選舉,13號是看似最有錢的候選人,到處都是他的海報跟競選車

        去Belo sur Tsiribihina的路上會經過有名的猴麵包樹大道Avenue of the Baobabs,大部分人都是會安排在這裡看日落,但我們過兩天會回來這裡看日出,所以今天只是下車走走沒有多停留。Baobabs本人真的超萌的(名字也很萌~),第一眼就被它萌到不行,粗粗圓圓的身體真的太可愛! Farahery說Baobabs也叫做Upside down tree,因為樹枝都沒有葉子,看起來很像是樹根,伊甸園神話裡,天神為了懲罰自私的女神,便罰她到地球,只能頭朝下生活,所以變成upside down tree。

車子開一段時間後,路邊就開始出現了baobab!
因為雨季剛過,這棵baobab還有一點點樹葉
這是夫妻baobab,兩棵生在一起
Baobab真的超大棵,來一張比例尺
Baobab Avenue的服務櫃檯
但現在完全沒有遊客,所以裡面也沒人
西部的路邊到處都是猴麵包樹Baobab
Baobab Avenue就是一個正好Baobab很密集的地方
這一棵 超肥超可愛
旁邊的木頭小框框裡是baobab baby
這個baby是2017年種的
Baobab都是要長上百年以上才會像現在看到的這麼肥美 

        路上莫名遇到塞車,我們整個困惑,這邊明明車子很少呀@@ 原來是有一台大卡車熄火停在路邊,而這邊的路就只有一線道,於是這整條路就塞住了。我們的司機Momo也下車幫忙,本來是想說看不能能砍掉旁邊的樹清出一條路來(非常原始的方法!),後來發現無法弄出一條路,就只好一起修車。後來的路途上發現這其實很常見,馬達加斯加的車子都是其他國家的二手車,時不時就會出問題,當地人也很好,有一台車出問題,大家都會停下來幫忙一起修理,而且大家的車子裡都有各種工具,你提供A道具,我提供B道具,好像在玩某種RPG遊戲,道具湊齊了就可以過關XD

對向的那台大卡車熄火了
誰可以解釋一下為什麼他帶槍@@!

        幸好這一停沒有停很久,齊聚眾人之力,大概三十分鐘就把卡車修好了~ 我們繼續上路,這一路越來越顛簸,這邊都是泥土路,會有很多坑洞,時速大概20吧...難怪google上從穆龍達瓦到Bekopaka的交通時間是3個多小時,但我們實際上花了2天才到@@ 人在車子裡就是一個跳來跳去的狀態,如果很容易暈車的,強烈要吃暈車藥,而且在上路前不能吃太飽,不然就會像我老公一樣很不舒服。

西部都是這種原始小房子
很驚人的泥土路,想自駕的人真的要仔細考慮
路上遇到的小公車(!?)
必須說他們一直看著我們,我們一直看著他們,真的很尷尬
還好後來Momo就超車了
還是有很翠綠的地方
他們都會去河裡捕魚在路上賣,這位小哥是剛補完魚要回家
本來以為離河已經不遠了,沒想到還是開了超久才到河邊
這位小哥到底走了多久...
小羊們~

        今天我們要渡過一條河,才會抵達Belo sur Tsiribihina,在WAU的行程中是寫"take the ferry to cross the Mania river",在我們的認知中,Ferry應該是類似旗津渡輪那種,但,馬達加斯加就是可以超越你的想像。來到河邊後,想說沒看到渡輪,應該要等一下,可是Farahery說Ferry is ready,可以上船了,我們又再度充滿著問號...河邊現在不是只有木板碼頭跟兩艘小船嗎? 哪裡來的Ferry? 仔細一看,那個木板是架在那兩艘小船的上面,心裡覺得不太對勁的時候,Momo就把車子往下開到木板上,原來傳說中的Ferry就是木板架在兩艘小船上@@!

        一個"Ferry" (不知道該怎麼稱呼它@@)可以載三台車,我們人就站在木板上,完全沒有圍欄保護,一個絆倒就會跌進河裡的概念,老公問Farahery這裡有沒有鱷魚?

      「Yes! Your first adventure in Madagascar! 」Farahery笑著跟我們說。

       哈...哈...哈哈...腦中開始浮現亞馬遜叢林冒險片的片段,鱷魚跳上小船把人拖進河裡之類的,真的是Adventure呀...Farahery後來補充說其實鱷魚不會主動攻擊人,而且這船很吵,動物聽到都會避開~~但他說我們晚一點可以看到鱷魚(咦!?),因為我們今晚住的地方有一隻大鱷魚,我們聽到的時候都覺得應該只是住的地方有鱷魚標本之類的,但是馬達加斯加永遠會超越你的想像。

        話說這Mania River還蠻寬的,原本想說這渡河只是10幾20分鐘的事,沒想到我們搭了一個小時才抵達對岸,不是船開很慢噢,船速其實頗快的,至少比我們今天的車速快(暈)。我們17:20上船,正是夕陽時刻,河岸上的夕陽真是美翻啦!!! 這時候就很感謝有遇到那台熄火的卡車,讓我們在最棒的時間點渡河看夕陽,太開心啦~~

這是我們想像中的Ferry (轉自自由時報)
各位看倌,這是馬達加斯加的Ferry!
就這樣一塊木板架在兩艘小船上
這塊木板是不是看起來就只像是個碼頭!
天曉得它是Ferry @@
木板,不,是Ferry,Ferry大概是一台車的寬度
有一些小空間可以站人
100萬分的夕陽!!
這條河很寬哪...
大家就這樣坐在船邊話家常
完全沒有護欄哪...鱷魚跑上來怎麼辦?
話說河上風超大的,保暖一定要做好
Our Captain!
好久沒有看到這麼美的夕陽
(夕陽時刻都是在辦公室的上班族QQ)

太陽快下山了,雲彩顏色越來越美



                                                                         
一個小時後抵達對岸碼頭,那邊停了好幾台 "Ferry"

        上岸後大約20分鐘就抵達我們今晚住的hotel了,今晚住Hotel du Menabe,是一間很有自己風格的民宿,老闆是一個法國人,1993年來到馬達加斯加就離不開了,也娶了一個當地老婆,開了這間民宿。這時Farahery指了一個方向說鱷魚就在那裡,我們還是一心覺得是標本之類的,走過去後才發現是一隻真的鱷魚@@! Madagascar is always beyond your imagination! 老闆說他已經養這隻鱷魚23年了,當年是一個漁夫把這隻鱷魚帶來找他,說鱷魚受傷了,叫老闆收養牠,中間老闆也曾經想把牠轉送動物園,可是問了好多間動物園都說他們鱷魚太多了,不想收鱷魚,即使老闆要給錢,動物園也不收,就一路養到現在,也捨不得給別人了,這隻鱷魚叫做Kristen,跟尼羅河鱷魚同一個品種呢(抖) 這段故事也是很鬧~XD

老闆有很多收藏品~
布告欄上是菜單
晚上坐在這邊聊天很舒服呢
是Kristen!  是真的,會動
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看鱷魚

        今晚WAU把我們升級到3人房,Farahery說這邊的2人房比較小,就幫我們升級了~~真好~~ Hotel du Menabe是一間很舒服的hotel,房間很乾淨、空間也很大,浴室是乾濕分離的,硬體設備都很不錯。

單人床,床上都會有蚊帳防蚊子飛進來~
空間很大
雙人床~房間設計好可愛
一間是廁所,一間是浴室
浴室是淋浴的,那個地板有點太平了,水很容易流到外面
房間門是可愛的藍色
二樓的走廊很悠閒,可以在躺椅上放空
偶爾會看到可愛小動物
好喜歡壁虎~~

        晚餐是在hotel吃,也是法式餐點,前菜的蝦子真是好吃呢! 這一餐整體分數很高,但是老公因為暈車肚子不舒服,所以沒有吃很多,真是可惜了...

調味料盒好可愛,是個小獨木舟
前菜的炸蝦,很好吃
在這裡點蔬菜湯,上菜時總是出乎意料
他們都喜歡把蔬菜打成汁,只是想吃個蔬菜實體怎麼那麼難~~~
這裡的麵包都還蠻不錯的
奶油蝦調味也好吃,怎麼辦好像每道都好吃
這道就類似台灣的紅燒魚
甜點是法式薄餅和綜合水果
薄餅好吃捏~

        這個小鎮很high,晚上電音放整晚都不停歇,大家都在享受星期四的夜晚,常理應該是星期五才會開始high,不是嗎? 怎麼提早到星期四了~~ 外面的音樂很嗨,老公的腸胃也很嗨,老公暈車後腸胃不太舒服,本來已經躺在床上要睡覺了,但是老公突然爬起來吐得一蹋糊塗,還來不及跑到馬桶邊就吐出來了,滿地都是,還好已經是在廁所裡面了,不是太難清,吐完後老公也舒服了很多,本來很擔心是不是吃壞肚子、水土不服之類的,幸好只是暈車不舒服而已,忙亂了一陣子也終於可以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