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1

【西伯利亞鐵路】伊爾庫茲克>>新西伯利亞∥Life Is Like A Train

Friday, Aug. 23,2013

一早被窗外滴滴答答的雨聲吵醒
心裡開始煩惱著等等要如何在大雨中拉行李去火車站
不管了先去填飽肚子再說

餐廳有個斯洛維尼亞的女孩一早剛到
可是目前床位都是滿的,她只能先在餐廳裡休息等待
她是從北京坐火車來的,這我倒是很訝異
因為歐洲人通常都是坐火車從莫斯科來的,順路嘛
女孩說她一路都沒預訂車票,從北京玩回歐洲的人比較少,才不用太擔心買不到火車票

對於斯洛維尼亞的唯一印象就是2010年世足,斯洛維尼亞對英格蘭
比賽結束前兩分鐘,美國隊在隔壁場踢進了一球
讓斯洛維尼亞進16強夢碎,變成失落維尼亞了

11:00準備要出門去火車站時,雨就停了
真是老天爺賞我面子
趁這個好時機趕快衝出門

伊爾庫茲克的火車站好大(後來才發現原來是每個火車站都很大)
我找不到俄鐵的機器可以換票
這時一位女士看我傻傻地晃來晃去,就跑來指引我到面對車站最左邊的那一棟去換票
真是感謝她~~
如何換俄鐵火車票請看這裡:【西伯利亞鐵路】INFO∥網路購買俄國火車票及現場換票
換好票就就再回到最右邊的那一棟,看板會顯示是第幾月台
再依路標去月台搭車就可以了

我的第一張俄鐵車票,票的質感很好耶

上車前還發生了一個小小插曲---我們這節的車廂門壞掉了XD
其他車廂的人都上車了,我們的列車員還在修車廂門
幸好很快就搞定了,沒有耽誤到出發時間

我坐的是三等車廂,全部都是開放的
對於單身女性來說,這比有門的二等車廂還要安全
我的位置是邊邊的下鋪,這是世界無敵爛的位置,請大家選位的時候千萬不要選這個位置
在沒睡覺的時候,中段可以翻上來變成桌子,成為兩人座
上鋪的人就可以一起坐在這邊休息
睡覺時再翻下去就變床鋪了

為什麼我說這個位置很爛呢?

1.沒睡覺的時候就要翻桌子起來給上鋪的人坐,就不能無事在床上打滾,或躺在床上看風景看書之類的,不過還好坐我上鋪的人晚上才上車,而且他有朋友在其他位置,只有睡覺時會回來

2.床比旁邊四人床鋪還窄,雖然比較長,但是我身高155公分,躺著腳打直就幾乎要碰到牆壁了,如果高頭大馬的男生來睡,肯定很痛苦,而且全身痠痛

3.緊靠走道,身邊一直有人來來去去,很沒安全感,而且胖大叔經過都會碰到我的被子,加上他們有抽菸,全身煙味,每次他們經過我旁邊我就要閉氣(超討厭煙味的呀!),他們還煙癮超重,一個小時就要去抽一次煙(崩潰)

4.沒有桌子可以放東西

綜合以上,千萬別買這個位置,當初也是因為整個火車位置很滿才勉強買這個位置的(淚)

桌子翻起來的樣子
桌子打平變床鋪
隔壁的四人座
走道
門通向廁所,離廁所很近,不過就有很多人會在旁邊走來走去
廁所很乾淨呢
我旁邊的四人座坐了一個阿嬤跟一對母女
那個阿嬤一直一直說話,不管有沒有人在聽她說話,她就是一直說話,完全停不下來
在睡午覺的時候覺得超吵的,不過後來也就習慣了(←顯示為適應力超強)
在她不斷的碎念中唯一我覺得讚許的是她向列車長抱怨三位男性狂抽菸的事情
雖然他們都是在車廂外抽菸,但是會有些許煙味飄進車廂來
我們又離門近,很容易就聞到
最嚴重的是,那三人組大概每個小時都會去來根煙
他們身上煙味超重,又一直從我們身邊經過,真的很崩潰呀

後來我旁邊四人座又上來一個OL阿姨
她的打扮看起來就是要去上班,穿得很正式,手上又只有提一個小包
感覺搭一天的火車去新西伯利亞跟我們搭捷運從台北車站到南港一樣輕鬆@@

本來以為俄國火車很老舊,沒有空調會冷得半死
我的羽絨外套都準備好了!
結果這是一輛很新的列車,車廂內是有空調的,溫度都在18-22度之間,十分地舒適
車廂內還有溫度計顯示車廂外的溫度
車廂外大概是4~25度,西伯利亞日夜溫差真的超大的

雖然這台車很新,不過車子內的熱水有奇怪的鐵鏽味,我整個就是喝不下去呀QQ
只能靠著泡茶來掩蓋那股鐵鏽味

乍看很浪漫但實際上卻充滿屎尿的鐵軌
西伯利亞的白樺林
天空超藍,心情超舒爽
超多木頭的,能把它們切得這麼整齊疊得這麼好也真是不容易(誤)

一路上看書睡覺吃東西看書睡覺觀察俄國人
整個就是悠哉+放空

看著火車內的人來來去去,想起昨天Marc說的:Life is like a train...
在火車上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們
有些人會坐在你的旁邊跟你聊天;有些人只是從你身邊經過去上個廁所
也有些人整段旅程都坐在你的旁邊但你沒有跟他們講過任何一句話
有些人跟你聊得正起勁時就要下車了,你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再見到他們
有些討厭鬼卻一直跟在你身邊,然後發現他們其實也沒這麼討厭
有些站停得特別地久,可以下車伸伸懶腰呼吸新鮮空氣;有些站只停三分鐘就離開
有些站讓你印象深刻,一輩子都忘不了;有些站你根本就不知道你有經過它
唯一不變的是,火車永遠都在前進,直到我們人生的盡頭


遇見K3從莫斯科回來了!!
發現的時候火車已經快要開了,不然就下車去找列車長大叔了啦
這才發現原來這輛火車很長
伊爾庫茲克時間21:13,開始日落

天空的顏色好有層次




Hostel-火車站(Tram)
12
(1.5L)
25
伊爾庫茲克-新西伯利亞 票價
2746/硬臥(Плацкартный)
火車時間:伊爾庫茲克07:22(#12:22)→新西伯利亞14:15(#17:15) (31hr)
*莫斯科時間(#當地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