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4

【西伯利亞鐵路】新西伯利亞>>鄂木斯克∥鄂木斯克好溫馨~

Tuesday, Aug. 27,2013

今天要出發到鄂木斯克(Омск, Omsk)
其實我真的完全想不起來當初排行程時會排進這個城市!?
好像沒什麼太大的特色,也沒什麼重要的景點
連Lonely Planet都只用不到一頁的篇幅來寫這個城市(還沒有城市地圖!)
我想這就是莫名的緣份吧(笑)



7:00出發去火車站,準備搭8:09的火車
一上車整個就是很崩潰呀~
車子又舊又髒,我的位置上的桌子還壞掉
而且床具一打開有超多細毛飄來飄去,不禁讓人懷疑這有洗過嗎!?
瞄了一下廁所,廁所居然只是一個洞
之前的火車都好歹有個馬桶,馬桶下方才是洞
整個車廂又熱又悶,還好開車後就涼了
我真的超級慶幸我不用在這台火車上過夜的~

頗美麗的新西伯利亞車站
通往月台之路
超舊的火車
桌子還壞了...
只能先用行李箱頂著
剛上車的時候,我的這一格只有一個老奶奶,她是我對面上鋪的
她一看到我就開始跟我碎念這個桌子壞掉了如何如何...
她說她有跟車掌講,車掌說會找人來修但是一直沒人來
整個也不管我是不是懂俄文,反正就是一直碎念
她應該是覺得好不容易有人可以跟她分享這件鳥事了,才嘰嘰喳喳說不停吧

過了十分鐘,終於有人來修了
中間還發生螺絲不見的事情,搞了一陣子
雖然修的歪歪斜斜,但也至少比原來好了

後來發現,這台車是從海嵾威開到莫斯科的
經歷如此長途跋涉,難怪這台車又舊又髒

快開車時
我們這格的另外兩個鄰居來了,是一對體重加起來應該超過200公斤的夫婦
他們睡在我的上鋪跟對面下鋪
我超擔心這台火車太舊,上鋪會無法支撐他的重量掉下來壓到我
不過我現在還可以在這邊打字,證明我的擔心是多餘的

8:09準時開車
不得不說雖然俄國人很沒有時間觀念,但是火車卻倒是非常準時

在車上閒閒無事
只能睡覺吃東西跟觀察人群
對面的夫婦一人一台平板在當低頭族
由於那對夫婦一起擠在對面的下鋪
老奶奶就去我們隔壁借位置坐著
藍色衣服的就是一直在碎念的老奶奶
她的打扮真的很特別
老奶奶開車不久後,就拿出一包東西
先是打開一張小桌巾鋪在桌子上
拿出一整隻的小黃瓜跟一整個大顆的牛番茄,還有一束疑似香菜的東西
然後她開始把香菜的葉子摘下來
心裡想說她應該是等要下車要回家煮飯,閒閒沒事做先處理一下青菜
結果...她把那香菜就往嘴裡塞了(!!!!!)
一口小黃瓜一口番茄一口香菜一口小黃瓜一口番茄一口香菜
真是特別的...吃法

此時坐在老奶奶對面的阿姨似乎也餓了
她也拿出了一包東西
也打開了一張小桌巾鋪在桌子上(俄國人準備真是齊全!!)
然後拿出跟老奶奶一模一樣的食物開始吃
看樣子這種吃法應該是一種流行!?

不過阿姨還另外拿出一罐類似營養食品的東西
粉狀的,可以用熱水或冷水泡
阿姨還自備漂亮的下午茶玻璃杯跟小湯匙耶~
好個閒情逸致!

這時我對面的重量級夫婦也餓了
難道他們也是拿出跟老奶奶和阿姨一樣的東西嗎?
錯!!
他們拿出了兩隻烤雞~~~~~
不愧是重量級的!!大勝!

反觀我手上只有一包昨天在超市買的魚子醬口味Lays,顯得超級窮酸
俄國人真是會享受火車上的時光!

中午時火車停了一個大站,我也不知道是哪個站
總之規劃得很美麗,還有小公園
重點是有很多在兜售食物的大媽們
有賣鹹魚、餡餅、莓果、還有小黃瓜+番茄+香菜套裝組
除了吃的還有賣圍巾跟玩具的
整個月台像是小市場,好不熱鬧

他們把鹹魚直接放在手上耶...

小販大媽們
賣圍巾的
賣餡餅的
後方紅衣服是賣小黃瓜+番茄+香菜套裝組的
這一站規劃得很漂亮
還有古老火車頭展示


下午重量級夫婦就先下車了,只剩下我跟老奶奶
我泡了個泡麵來吃
矮額~味道好淡唷,有點吃不慣
對面的老奶奶也開始喝起下午茶
她泡了一杯茶,又拿出一包東西(小叮噹老奶奶!)
這次打開,是一整袋的方糖
俄國人嗜甜我知道,喝茶都得加點糖
結果老奶奶又做了出人意表的事
她把方糖直接塞到嘴巴中當糖果吃了(!!!)
然後再喝一口茶
這...不會太甜嗎?
俄國人無極限呀...

經過一個大草原


下午就看著斜對面一個列車員在泡妞
才一個下午就可以擠在同一個椅子上了
真是厲害!

一直在追美眉的列車員

16:50鄂木斯克到了~
之前都是下車後就跟著人群走,但這站下車的人實在有點少,站在月台上的我有點茫然
這時一個阿姨好心幫我指引方向
帶我出了車站,還在上下樓梯時幫我一起提行李
雖然我一直說不用,但是她很堅持要幫我分一點重量,真是很不好意思
她問我要去哪邊,我說我得去搭有軌電車
阿姨人很好的還帶我到有軌電車站,看我上了車才離開
我們素昧平生,對我如此的好,真是揪感心

搭上了有軌電車No.3(trolley-bus no.3),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我要在哪邊下車?要搭多久?
我只知道站名叫做 Lizy Tchaikinoy street(Ул. Лизы Чайкиеной)
我問了收票大媽,收票大媽說大概要30分鐘
這時坐在我旁邊的大媽說,到站了她會告訴我
又遇到一個好人~~

放心的看著窗外觀察這個城市
看來我來到一個人很少的城市,路上車子行人都很少
我還看到了一間Friday's唷,沒想到這邊居然會有Friday's的足跡呀~
過了25分鐘,隔壁的阿姨跟我說我的站到了,叫我趕快下車
真是感謝這位阿姨
鄂木斯克的人都好好唷~~

下了車的我又茫然的站在路上....
覺得地圖好像怪怪的,我有點搞不清楚方向
在亂竄一陣後,決定還是問個人

抓了一個看起來很斯文的男子
用我有限的俄文+比手畫腳+地圖跟他問路
他看了一會地圖幫我指引了正確的方向
感謝這位陌生斯文男子

原來是有軌電車行駛的方向跟我原本想的不一樣
我在原本以為會下車的站牌對面下車,真是夠奇怪的了,難怪我整個方向感大亂
Hostel在愛心處,火車站在藍色箭頭下方五公里處
所以從火車站到Hostel是由南到北,我一直都以為會在橘色箭頭的車站下車
沒想到最後是在綠色箭頭的那個車站下車
讓我整個看不懂地圖,方向大亂
就這樣晃晃悠悠也過了半個小時才到Omsk Hostel
其實實際上只要走五分鐘....
其實有了上次在新西伯利亞的經驗
我有先寫信去問他們的詳細地址
到了Hostel的門口還有點懷疑,一樣是沒有招牌沒有指標
打了電話請女主人幫我開門,這才放下了心
終於抵達目的地!
就是這一棟,隱身在僻靜小巷中,這棟大樓有三個門,是第二個門唷
Hostel Omsk是14號
迎接我的是一個年約40的阿姨
會一點點的英文(真的只有一點點)
她先帶我進廚房幫我辦住房登記
很有趣吧!住房登記在廚房辦XD

其實這間Hostel很小,只有一個客廳一個廚房一個廁所一間4人房
不過卻不會覺得擁擠,反而覺得很溫馨

四人房!我是今天第一個到的,可以自己選喜歡睡哪邊:)
床鋪很乾淨,木地板也超乾淨的!
整個就很想在木地板上打滾XD
旅人最開心的就是看到那麼多插座了XD
每個床位都有這樣一排插座唷,真是很貼心
現代人真的很依賴電子用品
房內有個鎖櫃,可以把重要的東西放在裡面
廚房~超像家的
有個冰箱,上面貼了各國旅人給的小紀念品
就像是家裡的浴室一樣
不過超香超乾淨的!
客廳~不過我們大部分的時候都還是聚在廚房裡,比較少來客廳
一個小小走廊連接客廳臥室廚房

女主人叫做Natasha
會一點點,真的只有一點點的英文
但是她很努力在學習,她有一本筆記本,上面寫滿著英文單字
另外還有一個大學女生叫做Elena
她是在這邊打工的,她的英文就很不錯,我猜當初寫email都是她回信的吧
Elena只要有客人,晚上就會住在這邊,幫客人們處理瑣事
跟我們一起睡在那四人房裡,感覺還蠻有趣的~

跟她們打聽了一下交通,還請Elena幫我找後天早上去火車站的計程車
(因為我後天早上的火車是早上六點多,她們說這麼早根本沒有公車可以搭)
也問了一下最近的超市在哪邊
Natasha說她也正要去超市,叫我等她一下,她帶我一起去
也順便帶我去看明天早上我要搭公車去市區的公車站在哪兒
人也太好了~~

Natasha帶我在小路裡繞來繞去
一路上用僅限的俄文亂聊
本來還想帶我去麵包店買麵包,可惜麵包店已經關門
後來她叫我教她中文的1~10怎麼說
我本來以為她只是無聊想打發時間學學看
沒想到回去Hostel之後還叫我再重新念一遍
她把發音寫在她的英文小筆記本裡,真是認真又可愛!
繞著繞到一家頗大的超市,我買了一些食物跟水
還請Natasha幫我推薦她最喜歡喝的茶
俄國茶的種類跟牌子很多,多是水果茶或花茶,包裝也都好可愛
我一直很想買來喝喝看,但是又不知道到底什麼好喝

超市隔壁有一間藥妝店,像屈臣氏的等級
都是一些開架美妝,有很多熟悉的牌子,但都是俄文版
由於我到新西伯利亞後皮膚一直很乾
手背跟腳背都乾裂成鱷魚紋了
可是我實在無法從俄文分辨哪個是身體乳液
這時就又求助Natasha了~~
Natasha幫我挑了卡尼爾的身體乳液,超好用的!!
我回去擦了之後,隔天紋路就變淺很多
在台灣都不知道卡尼爾這麼厲害~

Natasha推薦的TESS檸檬綠茶
味道清香很好喝
不過由於又是檸檬又是綠茶的,清腸效果極佳
只要喝了就會一直大便,哈哈XD
晚餐就在Hostel裡煮了些東西來吃
飯後跟Natasha和Elena泡茶聊天看電視(雖然電視我看不太懂XD)
真心覺得這是一間很溫馨的Hostel
好像回到家裡的感覺,這麼的輕鬆自在

◎INFO《Hostel Omsk(Хостел Омск)》
◎預訂方式:Booking.com
◎地址:ul. 9 Liniya, no.157, apt. 14
◎電話:+7-3812-599442/8-9509-596969
◎價錢:600盧布/床/晚
◎語言:英文可通。女主人不會英文但是很認真的在學,她有聘請會英文的櫃檯人員
◎位置:距離火車站搭有軌電車30分鐘、計程車10分鐘;距離超市步行10分鐘
◎WIFI:免費。速度快到爆炸(比台灣還快!)
◎廚房:有。茶、咖啡免費,鍋碗瓢盆皆有
◎洗衣:有。但我忘記問要不要錢。
◎廁所:乾淨,但是晚上才會有熱水,越晚水越燙(大概要晚上10~11點水溫比較正常可洗澡,她們自己也覺得超奇怪)
◎插座:有。每個床位配了一整排的插座XD
◎24小時櫃台:有。
◎旅遊諮詢:有。可以協助叫計程車
◎服務:非常好。女主人跟服務人員都很親切,常常會邀你一起喝茶吃點心XD
◎整體空間:空間舒適。整間公寓只有一間四人房、一個客廳、一個廚房、一個廁所,很像家
◎住客:俄國人、背包客。
◎如何找到它:按著google map的地圖就可以找到157號建築物,右邊數過來第二個門
◎評價:地點算是在火車站和景點密集區的中間,不是很優,但是便宜(不知道為什麼鄂木斯克都超貴的,便宜的選擇很少),而且週邊環境不錯
               住起來很舒服,房間一塵不染(女主人應該有潔癖),另外女主人跟服務人員的親切大大加分,除了廁所的熱水要很晚才熱外,這是我在俄國住得最舒適最像家的一間Hostel


新西伯利亞-鄂木斯克
1223/硬臥(Плацкартный)
火車站-Hostel(bus)
16+16(行李)
酸奶*2
22.4
36.9
(1.5L)
23.9
橘子*2
29.8
購物袋
2.9
身體乳液
146.9
住宿(Hostel Omsk)
600
火車時間:新西伯利亞05:09(#08:09)→鄂木斯克13:55(#16:55) (9hr)
*莫斯科時間(#當地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