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0

【四川】丹巴>>經小金>>成都∥魂牽夢縈的火鍋我來了!

2012/10/27

今天要回去成都了
經過幾天的打聽,要從丹巴回去成都有三種走法:
1.丹巴-成都班車:
車行約12小時,經瀘定回到成都,票價146元,早上6:30發車
可是在來的路上就知道瀘定這一帶在修路,路很爛,車行時間可能會再加長
2.坐私車到小金,再搭小金-成都的班車:
請安強師傅幫我詢問他的親戚,車行時間肯定比走法1短,價錢跟走法1應該是差不多
但是他的親戚不敢保證可以趕到小金-成都的班車
3.越野車(丹巴→經小金→成都):
車行約7小時,公定價200元/人

很明顯地,方法3大勝!!
這是一段穿越雪山的奇幻旅程!!


方法1的路線,經瀘定回成都,車行12小時以上
方法2&3的路線,經小金回成都
昨晚跟師傅約了早上五點到登巴客棧來接我
天還沒亮就要出門了
登巴客棧有貼一張公告,如果要在夜深人靜時退房就直接把房卡留在房間桌上就好了
不需要CALL老闆
所以在入住時他也沒有收押金
真是很貼心~~

天色黑濛濛,冷風颼颼吹,整條路上只有對街上有一盞燈
我一個人拎著行李箱在客棧門口等車
這時有個年輕男子從路上走過,回頭看了我一下,讓我有點緊張
結果他又回頭朝我走了過來
嗚嗚我身上沒錢喔
你要幹嘛啦
我心跳超快的,跟我平常心悸的速度有得比

「你從登巴客棧下來的呀?」
「恩」
「我昨晚也想住這邊的,可是他說沒房間了」
「喔」
「昨天10點多打給他們本來說還有房間的,我剛問他們又說沒空房了,你這不退房了嗎?應該有房間的」
原來這位小哥是跑貨車的,丹巴人
因為長年跑貨車的關係,所以也沒買房子,回到丹巴來時都是住旅館
昨晚跟朋友喝酒去了,現在找不到地方住
他的家當就都放在貨車上,好瀟灑呀

5:10
咦?怎麼師傅還沒來?
打個電話給師傅卻得到晴天霹靂的消息
師傅說人不夠,還差兩個人,這樣他沒辦法跑
我也只能死盧硬盧說我今天一定要到成都
盧到師傅說他先來跟我會合再看看情況
師傅要從甲居下來所以大概要半個小時

這時小哥就說:還是你要搭我朋友的車呀,他今天也要回成都
我整個眼睛一亮!!
細問下去才發現他朋友的車是貨車,是要送貨到成都的
貨車我是也不太介意
只是他要走往瀘定到成都的路線
這樣的話那我倒不如坐6:30的班車,還比較舒服又便宜
這時小哥就開始一直說服我坐他朋友的車
還一直嚇我那個師傅是騙我的他不會來載我balabala
本來對小哥印象還不錯的
被他講得我就不開心就不跟他說話了
可是他還是不死心待在我旁邊看師傅到底有沒有來接我

5:40
謝天謝地師傅來了,我可以脫離纏人的小哥了
是普通四人座的轎車
前兩天阿根師傅跟紅梅姐他們都說越野車,害我有點期待XD
不過只要是車能到成都就好了!

師傅說我們先去客運站看還有沒有人要去成都
我也算幸運
到了客運站
師傅馬上就找到了一對大約五十多歲的叔叔阿姨一起拼車了
然後師傅要再去接第四個人

第四個人是一位約莫三十的大姐
師傅說這位大姐腰不好要坐前座
讓我坐到後座去:(
其實因為我膝蓋在痛坐到後座,膝蓋一直蜷曲起來也會很痛的Q__Q

在快出丹巴的一座橋邊
師傅遇到了另外一台也是去成都的車
他跟那台車的師傅說了幾句話
就叫我去坐那位師傅的車
他說那台車只有兩個人,大家平均坐一下
我:好阿,那讓我拿一下行李,我連行李一起搬過去
師傅:別搬了,你就坐過去就得了,反正都是要去成都
我:可是我不要跟我的行李分開,成都那麼大,你倆走不同地方我怎麼辦
師傅:都一起走的,你就坐過去吧
我非常堅持我一定要跟我的行李在一起
師傅也不知道為什麼很堅持不讓我拿行李
僵持了一陣
然後師傅就放棄我了
就跟叔叔阿姨說讓他們一個人坐過去
反正還有另一個人在這台車上顧行李,他們也答應了
我這樣有很難搞嗎?哈哈
只是最後事實證明我是對的!

6:00出發!
大約一個小時到了小金縣
小金以養豬為主,路上都會遇到小豬仔在散步
很奇妙的是
小金的房子上都有不同的圖騰
不知道這些圖騰是代表什麼意思
因為我是在高速行駛的車子裡拍的,都拍不太清楚@@
菱形類
宗教符號類
海螺!!!???這邊距離海螺溝跟海都那麼遠,為什麼這邊會用海螺??
螃蟹!?
一路上坐在前座的大姐一直暈車嘔吐
她就一直開著窗
拜託!這邊氣溫都只有五、六度耶!!
我跟師傅跟阿姨都冷個半死
但是看她一直往窗外嘔吐也不忍心叫她關上窗
我們只好穿上我們最厚重的衣服Q___Q
而且她往窗外的嘔吐物都往我的窗上飛過來
我的窗戶上就都是她的嘔吐物,超噁心的
想要開窗拍個照片也不敢開窗
很怕被嘔吐物波及到

快到日隆鎮時,有經過四姑娘山
天氣很好!我有看到清楚的四位姑娘耶!!
這次本來也有想排四姑娘山的
可是怕太趕就放棄了~
以後一定要來啦!!!

接著車子越開越高,開往雪山上去了!!
這是哪門子的路呀!為什麼要繞到雪山上去再繞下來
通常不都是從山腰切過嗎?
這趟路程我們最高到達海拔4500公尺
太誇張了!
丹巴海拔只有2000公尺
我完完全全沒有意識到今天要走的路海拔會那麼高又那麼冷= =
然後前座大姐還是不斷的開著窗
這邊不知道是零下幾度了
好崩潰呀~
跟山頂離超近的!!路邊也都是雪!
窗戶上就是前座大姐的嘔吐物> <
到山頂了
路邊都是積雪
我們從下面一路彎上來
只能說雪山遠看十分美麗
但近看也只是一堆沙跟雪而已
這就是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哪!

就這樣翻越了幾個山頭
大約十點到達臥龍鎮
我只能用秀氣又有靈氣來形容臥龍
感覺就是會有很厲害的人在這裡隱居
不愧是孔明住過的地方!

一出臥龍
師傅就在路邊接了一個女孩
多坐一個人,阿姨還是強占了後座半個位置
我跟那個女孩只能擠在另外的半個位置
讓阿姨移過去些
她也只移了一公分吧= =
移個意思意思的
好在那個女孩到映秀就下車了

臥龍到映秀的路因為在蓋鐵路
路況非常非常的糟糕!!
灰塵滿天十分恐怖
車子也蒙上了一層厚厚的灰
快到映秀時,也出了蓋鐵路的範圍
路邊就有人引河水讓人洗車
還不是幫你洗喔,只是給你水,你要自己洗
這樣就能賺錢
不得不說他們真是會想法子賺錢
洗完車子又像新的一樣啦!

11:40到達映秀鎮
映秀鎮就是汶川大地震的震央
讓我沒想到的是震源點居然變成景點了= =
中國人是有這麼愛看熱鬧嗎

12:00到達都江堰
想到上次在都江堰塞車還是心有餘悸
不過這次是走成灌高速
上次因為是班車不能走高速公路
走高速公路就快啦~~

13:10到達成都
另外一車的叔叔被載到了金沙博物館
而我們這車師傅好像不順路去金沙
阿姨跟師傅一直在爭論要停在哪
還好當初我很堅持要跟我的行李在一起
不然我的行李就飛啦

師傅不去市中心
所以我請師傅載我到最近的地鐵站就好了
他就把我載到了羊犀立交站
今晚訂的旅館在春熙路附近
於是乎就坐地鐵去春熙站
先安頓下來

大約25分鐘到達春熙站
從D出口沿紅星路走個10分鐘就到了今天的旅館:宜必思酒店
這間是在攜程網上找到的
離春熙路近、又新、價格也OK
宜必思酒店
大廳
房間超棒的!!!!!!明亮乾淨!東西都很新!
十分推薦這間酒店!!!
這間是這趟旅程中最棒的旅館哈哈
整個就想待在房間不出門了XDD
太‧舒‧服!!

休息一下覺得自己不可以這樣墮落下去
就趕快出門啦
去春熙路走走!!

春熙路是成都數一數二的商圈,類似我們的東區
百貨大樓林立,世界名牌也都在這有旗艦店
王府井百貨,大陸幾個一線城市都有這間百貨
以前跟他們有生意往來,卻第一次來逛逛,真是羞愧XD
裝潢明亮乾淨,設計高檔,動線明確,逛起來很舒服
而且今天非假日!人還是很多!!
看看他們超市的結帳區,人有夠多耶!無法想像假日會是何等景況
王府井有連接橋通往對面的SOGO
不過SOGO的裝潢老舊,跟王府井比起來就low了一截
而且空調還很差,室內很悶,讓人很想趕快離開
SOGO旁邊就是大名鼎鼎的春熙路了
今天不是要上班上課嗎?為什麼人這麼多!!??
不過記得以前參加西博會時,人潮就常常讓我讚嘆:成都人都不用上班嗎?
為什麼連ATM都要排隊啦!會不會太誇張!!
成都有景氣不好這件事嗎?
春熙路中心位置上的UNIQLO旗艦店
這間店販售單價比較高的產品,很多品項是凱丹廣場店沒有的
不過動線狹小,不好逛,不如凱丹廣場店寬敞明亮
ZARA旗艦店,這間店賣的品項也跟凱丹廣場店有些不同
想當初凱丹廣場的ZARA讓我超生火
這間我只能說實在很不生火,哈哈
伊藤洋華堂,很有名的日系百貨
內部裝潢也很不錯!只是人擠人到一個爆炸(吶喊:今天不是上班日嗎~~~)
特別推薦:伊藤洋華堂的超市
超級好逛!!!
一不小心就會手滑發現自己的籃子裡多很多東西@@
環境舒適明亮,產品以進口產品為多
我就在巧克力架邊迷失自我,有很多品牌是目前台灣還沒進的
只是價錢很高買不下去,哭哭
在荒野待了很多天,突然很想喝喝文明世界的奶茶
就挑了最熟悉的統一奶茶,可惜味道太差(失望)
這邊有一系列的統一商品
應該是因為伊藤洋華堂跟日本7-11有合作的關係吧
伊勢丹百貨,在伊藤洋華堂的隔壁,也是日系百貨
裏頭有滿記甜點唷,只是我不知道這家分店好不好吃
吃了大江南北的滿記甜點,他們每間店的落差實在是很大
好吃的十分好吃,會讓你幸福洋溢
不好吃的就超級無感
其實這陣子釣魚台事件沸沸揚揚
九月去南京時,客人還叫我身上千萬不要帶日系品牌的東西
可見大陸反日情緒有多嚴重
我本來以為成都這邊伊藤洋華堂、伊勢丹百貨、UNIQLO都會受到波及,影響生意
因為以前常聽到伊藤洋華堂又被砸了或是被包圍之類的
不過目前看來好像沒什麼影響呀,人還是很多
似乎年年伊藤都會被砸一砸(他們年度預算有編列一條被砸修繕費用吧XD)
但是中國人是健忘的,情緒一過又繼續買了XD

嘻哈!!接下來的行程就是我今天的重頭戲了!!!
身為吃貨的我,來到成都這個充滿吃貨的世界是多麼的歡喜
有間餐廳是每每來到成都必吃,還每趟必吃兩次的店:譚魚頭火鍋!!!!
成都的麻辣火鍋算是世界聞名的
這家魚頭火鍋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火鍋,也總是讓我念念不忘
雖然我只有一個人,我還是要衝去吃啦!!!
出發吧!!

從春熙路搭地鐵轉1號線到桐仔林站,走C出口
C出口一出來就會看到豎立路邊的譚魚頭火鍋招牌
搭啦~我魂牽夢縈的譚魚頭~~~
室內明亮又寬敞,服務員也都很好很親切!!
他們的辣椒、魚、油、豆瓣都有專門的生產基地,這麼的認真才成就出這一鍋美味
點菜時最重要的就是「湯底」跟「魚頭」了
湯底我會點紅白湯,並請他把紅湯部分換成「祕製湯底」
這一點非常重要!!!
因為祕製湯底比普通紅湯味道好太多了~~
祕製湯底會讓人吃完心生滿足,馬上還想要再吃一次!
但普通的紅湯雖然味道也不錯,但就是差了那種想再吃一次的衝動!
魚頭的話我則喜歡吃「全魚頭」,帶有一點魚肉
以半斤為單位,我都點一斤,大約是兩個魚頭

其他就是看喜歡吃什麼菜就點什麼菜囉~
特別推薦的是「手磨豆花」
豆花有分黑白兩色,兩色味道有點不同
個人十分喜愛黑豆花哈哈
豆花不似台灣豆花綿密
口感軟嫩不失Q彈,帶有一些炭燒的味道
大大推薦的祕製湯底及手磨豆花
我的湯底上來了~~
這個白鍋也是我的愛~~大骨蕈類蔬菜下去熬成濃濃湯底
拿來煮蔬菜類,蔬菜吸滿飽飽的湯汁時,那是特別的好吃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湯底本身有一層油,所以我開始煮之前都會把白湯的油全部撈掉
(請不要撈掉紅湯的,不然會不辣XD)
其實它本來是不油的,不過約莫兩年前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就變得有一層油了
那陣子大陸好像流行火鍋要有油吧,我在其他省分的其他家火鍋店吃也都變油了
那時我要把油撈掉,服務員還說:就是那油好吃,怎麼就把它撈掉了呢?沒油沒味道呀
有沒有大陸流行吃油的八卦?
開始煮啦~~右下角的東西叫做芍粉,好像是四川特有的吧
它吃起來特別的Q彈,而且煮久也不容易爛掉
雖然之前看到大陸有用塑膠做成豬耳朵的新聞,害我懷疑了一下這個芍粉的成分
可是我還是很愛它~哈哈

火鍋的吃法是先煮魚頭
這時桌邊服務員會來幫你服務
步驟一:服務員會問你要吃的辣度(大辣中辣小辣)來幫你調醬汁(我都是吃小辣)
步驟二:服務員會問你魚頭要吃紅鍋還是白鍋,然後幫你煮(當然是吃紅鍋)
步驟三:服務員會幫你看魚頭的熟成度,如果煮好了他會撈起來給你
步驟四:再繼續煮第二顆魚頭
白鍋的青菜類就自己想吃什麼就加什麼囉
服務員有時候也會來幫你加白鍋的菜
服務非常的好~
左:未加醬汁的醬料
中間:加入醬汁的醬料,醬汁就是火鍋的湯底,魚頭還沒煮好的時候,純吃醬汁裡的花生也很好吃XD
右:魚頭煮好啦~~搭配醬料一起食用
一般對四川食物的印象就是很辣
但其實紅鍋並不會太辣,甚至比一些台灣的店還不辣
微辣感在口中擴散,隨著食物落入喉嚨,是一種溫婉和潤的辣
我最喜歡的是他們的花椒
花椒讓嘴唇及舌尖帶有一點麻
是舒服的微麻感,不是令人崩潰的麻痺
這個是台灣的麻辣火鍋找不到的
恰到好處的辣帶有一點點的微麻感
加上成都悶濕的氣候,造就最適合吃麻辣火鍋的環境
身體會自己告訴你吃完這鍋它很舒服~~很滿足~~
有時候會覺得如果這一鍋放在台灣吃的話,我可能會覺得太燥了
不過在成都不管是冬天吃還是夏天吃就是舒服!

建議譚魚頭不要太多人一起吃,2~4個人比較剛好
因為人多了,湯底的味道就會變調,最後會變得很鹹
最美味的是第一個魚頭,第二個魚頭的味道就會有差一點點了
通常我的紅鍋只會拿來煮魚頭,其它的青菜類都是放白鍋煮
(我幾乎不吃肉類,所以沒有肉的去向)
因為紅鍋煮完魚頭後,湯底的味道就改變了,會變得比較鹹,吃到最後會鹹到不行
要吃辣的蔬菜的話,配醬汁吃就非常好吃了~
譚魚頭名片!如果假日用餐時間來吃的話就要先訂位囉~
大陸的發票跟台灣不一樣
這種是定額發票
每張發票可以直接刮刮樂,有5~50元不等
刮中的話可以在店內直接兌換現金,所以大家發票要現場刮刮樂唷~
注意:密碼區不可以刮開喔,刮開就不能兌獎了←十分不解這個密碼區的用意@@
吃得飽飽飽再回春熙路逛逛消化一下
在UNIQLO旁的哈根達斯是一間玻璃小屋,造型很可愛
這邊也有H&M
不過沒興趣~~哈哈
路邊的國劇臉譜
到處的路中央都是婚紗小攤,而且每攤都擠滿了人,是有這麼多人要結婚嗎!?
大排長龍的大陸不知名品牌飲料店跟門可羅雀的台灣COCO
遠近馳名的龍抄手!這是明天的行程!
鄉村基
其實我只是想分享我在某個城市想要找肯德基,結果被路人一路指引到了鄉村基
當時真的很傻眼= =
WOWO~~成都最local最多的便利商店!
Bread Talk!新加坡來的麵包店
在大陸有很多家分店了,很好吃~~
後方是麵包結帳區,前方是飲料結帳區
還有桌子可以坐下來休息吃麵包
人超級超級多~~
有優的良品耶!
蝦咪~~居然有我們的OPEN將!!!!
好時尚的星巴克!!
美好的旅館美味的晚餐~~
一掃白天坐車的不快!!
太喜歡今天了!!!

丹巴-成都拼車
200
廁所*2
2
羊犀立交站-春熙路站地鐵
3
統一奶茶+巧克力
19.6
春熙路站-桐仔林站地鐵
2
晚餐(譚魚頭火鍋)
209
桐仔林站-春熙路站地鐵
2
麵包(Bread Talk)
10
*2
3.2
住宿(宜必思酒店)
199

成都紅星宜必思酒店 028-86930088
大床房199/晚(空調、煮水器、wifi、24小時熱水)
裝潢很新,離春熙路商圈5分鐘距離十分方便,大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