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0

【稻城亞丁】香格里拉鎮>>亞丁>>珍珠海&小青蛙海 ∥ 今天要學會在亞丁走路

Thursday, Oct. 20, 2016

        果然海拔下降就是有差,睡了一晚好覺,香格里拉鎮海拔只有2980m,如果已經有高山反應的人,建議進亞丁前到香格里拉鎮來好好睡一覺,讓身體充分休息。

       今天就要進入亞丁景區了,有點興奮,有點緊張。昨天已經跟洛克老闆打聽好要怎麼搭公車去景區售票口,今早老闆拉住我們兩個說,等等有車要去,順道把你倆載去吧,喔耶~老板人真好~ 是一台20人左右的小巴,我們06:30出發,3分鐘後就到售票口了XD (也千萬別打算走路去啊,多省點體力)

        售票口正常是07:00才開始售票,我們到達時卻早已經開始售票了,排隊的人很少,只有2~3個人,一下子就買到票,跟九寨溝的光景真是天壤之別。亞丁景區的門票是RMB 150+ 觀光車票 RMB 120,門票買了可以在景區裡待三天,觀光車票是指從景區售票口到景區入口的車票,途經亞丁村,從售票口到亞丁村車程就要1.5小時,所以車票是一定得買的。觀光車是人滿就發車,我們很順利地搭到正要發車的車子(還正好是最後兩個位置,超幸運!),06:45出發。


        我們要先去今晚住宿的旅店先放行李& check in,亞丁村的住宿都很緊張,所以一定要事先預訂,出發前要跟旅店問好要在亞丁村幾號站下車,才不會多走很多路。亞丁的住宿在網路上資訊不多,常用的攜程網等訂房網站也沒什麼資訊,後來有搜尋到一間丁夏多民居,評價不錯,費用很貴,不過亞丁村的住宿都蠻貴的,當初覺得不確定我們到時的身體狀況會怎麼樣,所以差那一點點錢,不如就讓自己住好一點,起碼讓身體可以好好休息,才不會因為身體不適而飲恨,最後事實也證明,我們的選擇真是太正確了! 丁夏多的CP值遠遠超過我們的期待! 

        07:30到達亞丁村一號站,下車後有點迷失方向感,搞不清楚要往哪邊走,因為實在太荒涼XD 幸好沒走幾步就看到丁夏多民居的招牌了。老闆丹爺不在,來招呼我們的是個年輕女孩跟阿爸,因為前一晚的客人還沒退房,她讓我們行李先放一邊,叫我們可以先出發去珍珠海,中午回來再check in。正好有一個上海女孩也是今天要去珍珠海,她是一個人出來旅行的,阿爸說我們正好三個可以結伴走。阿爸開始跟我們講解路線以及避免高山症的注意事項,他說今天是測試我們的身體狀況跟體力適不適合爬到最高點五色海,然後給我們配戴對講機,可以隨時跟他們聯絡,看到對講機我們都傻眼了,有這麼慎重嗎@@ 之後才了解,這邊並沒有開發的很完整,危險性真的蠻高的,所以丁夏多都有準備對講機給他們的客人,以便隨時掌握狀況跟處理緊急事項。

        講解完後,阿爸很霸氣的說:今天你們就在亞丁村給我好好學會怎麼走路! 然後就送我們出門了。

        我們得從亞丁村搭觀光村到景區入口處(扎灌崩),在等車點大概等了15分鐘上車,約10分鐘車程就到扎灌崩了。這邊有兩條路可以上去,一條是左邊人工棧道,一條是右邊的石頭路,這兩條路最後會交會,但阿爸有交代叫我們今天走左邊的棧道上去,明天去五色海時再走右邊,這樣兩條路的景色都可以看到。


先來張地圖熟悉一下相對位置

        亞丁景區是由三座神山組成的:仙乃日(觀世音菩薩,6032m)、央邁勇(文殊菩薩,5958m)、夏諾多吉(金剛手菩薩,5958m),三座雪山呈三角鼎立,藏傳佛教稱為"日松貢布",意思是"三怙主神山",是藏民心中的神聖之地,聽說明年仙乃日生日,會有很多喇嘛活佛來轉山。

這條就是左邊的人工棧道

人工棧道做的還蠻完善的

小河配紅葉,好美麗

怎麼拍怎麼美~

石頭上有很多手繪佛像,有些地方真的很難想像是怎麼畫上去的





五色旗在山林裡配色就是美麗

扶手上都結霜了



沖古寺

沖古寺旁的小河裡,有許多祈福的石堆

        沖古寺旁有很多小松鼠,牠們都很親人,有很多遊客都會拿餅乾餵食牠們













        沖古寺附近真的很好拍,但我們沒有在這裡逗留太久,一心想要趕快去到珍珠海~~因為珍珠海只要稍微晚一點就會起風,就拍不到倒影了,不過路上實在太美,每次都要互相提醒,先不要拍先不要拍,等等回程再來慢慢拍。步行到珍珠海需約2小時,雖然我們一直互相提醒,但抵達珍珠海時還是已經晚了,湖面也已經開始起風,倒影沒那麼清楚了,建議珍珠海還是要在09:00前抵達會比較好些。

        珍珠海也叫做卓瑪拉措,"措"是藏文"湖泊"的意思,這裡是觀賞仙乃日的最佳位置,我們抵達時已經人山人海,好的拍照位置只有一個,一個人照完,旁邊就有另一個人遞補上去,所以我們拍完照就去走環湖路線。

抵達珍珠海前的路上就可以看到仙乃日了

紅色的小葉子好可愛~

美翻!!!

最佳拍照點
只剩一點點的倒影~

美麗的仙乃日
仙乃日在藏文是觀世音菩薩的意思

開始走環湖路線~

上海女孩為了拍照犧牲很大

其實阿爸有警告過我們不可以跳拍的,因為很容易缺氧,但我們不乖
我們跳了2次之後就發現不行了,趕快找椅子坐下,大口呼吸把氧氣吸回來
所以阿爸的話還是要聽,不~可~以~跳~拍~

坐在路邊休息吸氧的時候,對講機就傳來阿爸的聲音
關心我們到了沒有? 身體有沒有不舒服?
完全不敢提到我們因為跳拍缺氧正在休息XDD

環湖步道上人少很多,可以盡情拍照

        我們約11:30離開環湖步道往回走,來的時候因為趕時間跳過沖古草原,回程時就去看一下,但就是一片草原,沒什麼好看的,可能夏天綠油油的會很美麗吧(!?)下山比較快,我們約12:20抵達扎灌崩,坐車搭回亞丁村。

沖古草原,真的沒什麼好看的吧~

       約10分鐘我們就回到亞丁村了,房間已經整理好,我們也就先check in,然後就在丁夏多民居吃了午餐,休息一下。

        這時又來了個成都女孩與東北大姐,成都女孩已經來亞丁好多次了,跟阿爸也很熟,阿爸叫我們下午去小青蛙海,繼續練習走路XDD 成都女孩撒嬌著要阿爸幫我們帶路,不然怕我們迷路,阿爸被纏著纏著也拗不過我們五個女孩,就答應下午帶我們一起去小青蛙海~

丁夏多民居

房間很乾淨也舒服
配色也好好看

有坐式馬桶!! 感動~

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是待在大廳
這邊有暖氣燈跟wifi
這是阿爸的寶物,他喜歡蒐集奇木

阿爸的寶物之二

午餐點了番茄雞蛋飯,味道還不錯
加了滿滿的薑禦寒

        阿爸出發前一直找不到他的登山杖,拖了一段時間,我們13:45出發往小青蛙海。阿爸帶著我們五個女孩一路走,走著走著不時往路邊的樹枝敲呀敲,突然阿爸停了下來,往樹枝裡挖了一下,挖了一顆東西出來,阿爸問:你們誰知道這是什麼呀? 土豆(=馬鈴薯)!? 不對呀,硬硬的,阿爸說這是藏香,也就是俗稱的檀香,為什麼這種東西可以這麼突然的就從路邊挖出來@@

        大約一小時就到小青蛙海了,青蛙海原本叫做金漥海,只是大家唸久唸久了就變成青蛙海了,這裡是一個凹下的小山谷,四周環山,就像是世外桃源一樣,在這裡露營一定很舒服,晚上看星星也一定超美。阿爸說,如果要不是你們明天要上五色海得保留一些體力,不然可以再往上走去大青蛙海。

往小青蛙出發







路上也好美麗

去程大概是這樣的路吧

阿爸超帥

阿爸找到的檀香
看起來真的很像小馬鈴薯阿...

小青蛙海到了

要過一條小河

河中有小花,超特別的,好可愛~

小青蛙海

小河裡的花好可愛

另一個角度的小青蛙

啊! 有動物骨頭....@@



        回程阿爸帶我們走另一條路回去,這條路真的是完全未開發...阿爸拿著他手中的小刀為我們劈開樹枝劈出一條路來,真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 路上有找到一種植物,叫做藏松羅,阿爸說那個泡茶喝可以清熱解毒對身體好,其他三個女孩們都採了好多回去,可惜我們之後回台灣無法攜帶植物,就撿了一小搓回民宿直接泡起來喝,恩,喝起來就是一股草味,沒什麼特別的,加上在這麼冷的地方,沒有熱可以清哪XD

走另一條路回去

藍色小花好鮮豔

山谷真的很美

來到一條小溪邊

安小姐說有好多石頭都亮晶晶好美麗

接著我們往森林裡去
阿爸為我們劈出了一條路
藏松羅

大家撿得不亦樂乎

有時會有這種路

在一個小瀑布邊休息,這邊好清幽

阿爸在丟石頭幫我們設拍照點

阿爸跟上海女孩兒

阿爸又在尋寶了XD

        最後一段路阿爸跑去尋寶了,叫我們自己回民宿,大概16:30回到丁夏多。我們一行人在大廳休息著,寫著明信片,喝著藏松羅茶,嗑著瓜子,聊著大家的故事。晚餐我們一起點了一桌菜,填飽肚子,準備明天上路。

        晚上20:00,阿爸集合了民宿所有的旅客,一起上課說明:怎麼睡覺? 怎麼走路? 上五色海的路線及高山症的預防,本來還有兩個男的不想來聽,被阿爸霸氣硬是叫來,他們一開始還不情不願的,可是後來也是聽得很認真。首先,阿爸建議我們千萬不要騎馬(我跟安小姐本來是打算騎馬的,聽到這個心都涼了...),因為馬幫很會坐地起價,可能走到一半就突然跟你喊高價格,你不接受就把你丟在路邊了,而且有一段60度上坡的路也是一定得下馬走,阿爸說很多人就算騎馬連牛奶海都到不了! 後來我們自己親身經驗是,路非常的狹窄,如果騎在馬上,馬一不小心失足就會落下懸崖,自己走路起碼自己的性命掌握在自己手上! 我們乖乖跟著阿爸給的tips也就成功平安地抵達終點了! 阿爸這堂課幫助我們很多,如果沒有阿爸,我們是很有可能到不了五色海的,真的太謝謝阿爸! 這堂課是住丁夏多最有價值的地方!

        今晚阿爸是不讓我們洗澡的,他說平地人上來第一天就洗澡,浴室裡充滿熱氣很悶,洗熱水澡心臟又跳得快,很容易缺氧,所以千萬不能洗澡。整棟民宿統一晚上十點熄燈,阿爸說凌晨2~3點氣壓最低,氧氣最不足,我們平地人那個時間點一定會醒來(平地人真的好弱喔),十點睡的話起碼有睡4~5小時,隔天還不會太累。隔天早上統一6:30起床,不可以自己特別早起,因為會吵到別人。這樣統一熄燈跟起床好像軍隊一樣呢XDD

        今天我們也算是學會了如何在亞丁村走路! 明天也要努力的呼吸,甘巴爹捏! (怎麼這麼勵志XD)

INFO《丁夏多民居》
◎哪邊訂:用email(735146490@qq.com)&微信(liudaniel423)跟丹爺聯絡,需先匯全額費用給他

**2019年更新: 攜程網可以訂房囉!
◎電話:1891-9543090
◎價錢:標間 RMB 620/晚
◎配備:衛生紙、電熱毯
◎位置:亞丁村一號站點下車,往前走100公尺的左手邊
◎評價:環境舒適、有提供餐點、阿爸提供詳盡旅遊&避免高山症的諮詢(淚推!)、離上車點也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