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3

【稻城亞丁】新都橋>>經理塘>>稻城 ∥ 就這樣,我們被師傅賣了

Tuesday, Oct. 18, 2016

        今天要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前一天我們糾結了很久,最後還是決定要給昨兒個早上載我們的喬丹師傅載,猶豫的原因是因為他的開車技術不太好,But 他很好控制,叫他停車就會停車,而且他也跟我們確認了只有5個人一起走,畢竟8人座要坐滿7個乘客再加上行李真的會很擠哪(這邊的師傅為了賺錢都會想把整台車塞滿滿哪@@),雖然也是有其他的師傅可以找,但是也不知道他們那邊情況會是怎麼樣,好吧,就決定是你囉,喬丹師傅。

        起床時覺得有點頭痛,安小姐也不太舒服,媽呀,不會是高山症了吧@@ 想起出發前,亞丁住宿的老闆丹爺跟我交待,晚上睡覺一定要開窗讓空氣流通,就趕緊起床開了窗,大力的呼吸幾口後就覺得好多了,應該是一間房間的氧氣不夠兩個人用一晚上吧,接著幾天我們晚上就都開窗睡覺。

        早上的天氣有點陰陰的,沒有昨天好,真心覺得我們好幸運,待在新都橋的時候天氣都這麼的美好。跟喬丹師傅約早上7點,可是7點打電話給他,我居然是他的morning call,果然很不可靠,看來這一路上要盯緊一點。等到07:30他才到雅克驛站來接我們,然後再回新都橋鎮上接其他人。等其他人的空檔,我們去昨天昆明母女推薦的重慶餃子店吃餃子當早餐,餃子雖然味道普通,但是那個辣醬油十分厲害哪~

餃子皮都是現桿的,口感還不錯
重點是辣醬很好吃

        除了我跟安小姐外,另一個乘客是昨天有一起去塔公的天津大叔,大叔帶了一個浙江小哥。喬丹師傅說還有個女孩,在等那個女孩的時候,師傅又一直亂跑到其他地方,想要再找其他乘客,於是大家都開始碎念師傅,不是說好只載五個嗎? 等了好一段時間,都不見那女孩的影子,喬丹師傅說她都不接電話,那擺明就是不搭車了嘛,我們還在這邊傻傻地等她。大家開始逼迫喬丹師傅立刻出發,不然再找人不知道要找到幾點,可是喬丹師傅一直打馬虎眼,天津大叔霸氣地說再給他10分鐘,10分鐘沒找到人一定得出發,於此同時我也在喬丹師傅面前聯絡當初載我們來新都橋的宮闕師傅,請他直接幫我們4個另外找車去稻城,喬丹師傅被天津大叔兇到,加上看我打電話也慌了,這才答應10分鐘後立刻出發(果然還是要嚇嚇他)。

        沒想到喬丹師傅還挺好運的,就在這10分鐘內找到了一對河北夫婦也是要去稻城,正巧這對夫婦還跟浙江小哥認識,他們是搭同一台車一起從成都到新都橋的,雖然最後變成6個人擠一台車,但也還算勉強可以接受。就這樣,從07:00拖到08:30終於出發了,嗯,不是出發去稻城,是出發去加油,大家還記得我們昨天沒加到油嗎,哈哈哈(苦笑)

        有了昨天的經驗,一到加油站就跟喬丹師傅交待:你今天要乖乖排隊,不可以再插隊囉! 所以順利地等了20分鐘就加到油了。一路上天津大叔一直指導喬丹師傅如何開車、該往哪邊走、該如何超車,就像是爸爸在訓兒子一樣XD 我們後面都在笑這根本就是自帶導航,一路上有大叔的緊盯讓我們很安心。

        通過長5682公尺的高爾寺隧道(真的超長的@@),另一頭天氣非常好,可是很不巧地,我們遇到了近百台的軍車,加上喬丹師傅的超車技術很爛,所以車行速度變得非~常~慢。一開始不知道這些軍車是做什麼用的,數量實在太驚人了,還以為是哪裡又發生了什麼暴動是要去鎮壓的(抖),後來查了一下,才知道這批奇路鐵騎團是專門在川藏線上運送物資的軍隊,是說當這個兵也太辛苦了吧,在這條線上除了高山症要應付外,還有冬天的暴風雪等惡劣氣候,據說川藏線上平均每一公里都埋著一位軍人的魂魄啊。

他們有頭尾車,一小隊大概是10台左右吧
後照鏡那位就是兩光的喬丹師傅

超過了十台軍車後前面還有一整排的軍車,不知道要何時才可以通過這列隊伍

車牌上都會有可愛小標語,像是心平氣和、能打必勝、苦練打贏、敢打硬仗之類的XD

        一路上走走停停(其實是喬丹師傅開得太慢,大家都已經放棄早早到稻城的想法了@@),看到美景就會叫師傅停下來讓我們拍照,中間經過卡拉子山海拔4700多公尺,下車時沒幹嘛就有點喘了,一切都還是得慢慢來。







途中的一個小小休息站,4281公尺

山巒層層疊疊的很美麗,可是陽光太強曝光嚴重,拍不出那感覺來



今天的藍天白雲很美麗

標語下的小黑點都是氂牛唷:)






感覺就是要舉手攔便車的畫面XD

超愛國

遇到了更驚人的廁所! 只有四面牆,連屋頂都沒有喔(暈)
紅褲子阿姨剛上完廁所正在拉褲子

這邊是個觀景點,草原上滿滿都是人哪



小塞車了20分鐘,大家都熄火下車吹吹風

就算塞車還是有美麗風景
塞車小確幸

        14:15到達理塘,理塘海拔約4200公尺,自稱(!?)世界高城」。雖然是個縣城,但是蠻冷清的,畢竟這邊沒有什麼景點,只是一個大家會路過補給的地方。理塘最有名的點就是康巴藏區最大的格魯派寺廟「長青春科爾寺」,毛埡大草原好像風景也很美,先記在心上吧,以後有機會再去囉,反正總是會再回來四川的(笑)

        大概是海拔高了吧,離太陽好近又正好中午,一整個好熱又好晒啊,紫外線十分的強大哪 @@ 我們要在這邊吃個午餐再出發,大伙約好了半個小時後集合就散開吃飯了。我跟安小姐隨意挑了一家小吃店,點了炸醬麵跟青椒肉絲炒飯,炸醬麵味道普通,但是炒飯很好吃耶,果然在高山上還是不要點麵食,畢竟沸點不夠高,要把麵煮熟要煮很久,這樣麵都會爛掉。

炸醬麵,台灣的炸醬麵是乾的,但是這邊的炸醬麵都是濕的唷~而且都會辣
這碗的調味普通,麵條又有點爛掉
記憶中最好吃的炸醬麵是四年前在松藩的小餐館,辣辣麻麻的滋味讓人懷念

炒飯意外很好吃耶,十分入味唷

冷清的理塘縣城
看看那太陽有多晒

        回到停車處後,看到喬丹師傅好忙哪,跑進跑出的(看到他們高原人跑步都會心生敬佩),大家也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問他他也解釋得不清不楚,只說要換車,但也說不清楚為什麼要換? 就這樣拖了一會兒,天氣好熱大家也開始不耐煩,催著師傅趕快上路。喬丹師傅把我們載到另一個停車場後停了下來說要換車,至於理由嘛也解釋得不清楚,旁邊還站著一群師傅圍著我們的車,這到底是什麼狀況啊。

        說要換車那我們就換吧(畢竟在人家地盤只能很孬的聽話),我們全換到另一台8人座上後,喬丹師傅說他不能載我們去稻城了,要換人載,excuse me? 不能載,那幹嘛要接我們這個單啊,我們大可以在新都橋找其他師傅啊! 師傅中文不好,說話也說不清楚,吵雜了一番後,我個人的理解是這樣的:今天進稻城的路上有公安查車,喬丹師傅的車上有貼商業的LOGO,所以不能進城,因為他不是合法營業的商業用車(我猜的),這樣他會被抓,所以安排我們換車。

        好啦,換人就換人,反正喬丹師傅的開車技術不好,要換到一個開得比他差也很難吧,唸了師傅一頓後大家也就算了。這時理塘的那群師傅居然說不可以只載6個人,一定要塞到7個人,大家理智線瞬間斷掉。

「你把我們賣給別的師傅,這感覺已經很差,現在還說要加人,做生意根本不誠信嘛」天津大叔首先發難。

「後排已經坐了2個人又塞了4個背包,第7個人是要坐哪裡啊? 」坐在後排的河北夫婦接著罵。

「本來你只說載5個我們才搭你車的,早上改成6個我們也沒說話了,現在要塞到7個是怎樣啦?」安小姐也崩潰。

        喬丹師傅說不過我們,跟其他師傅討論了一下,跟我們說他們一定要載到7個人才出發,不然就是我們要去分攤那第7個人的費用,也就是我們6個人每人要再多付25元補他們沒載第7個人的損失(新都橋到理塘費用是150元/人),這是一個被賣了還要多付錢給買我們的人的概念嗎?

「25塊又不是付不起,但這不是25塊的問題,是被你賣了還這樣被搞感覺很差,你懂嗎?」天津大叔已經有點高山症,加上氣到血壓暴衝,一手扶著頭,閉著眼睛說。

「你到底懂不懂啊? 你這樣做生意不誠信,我就不下車,我也不付錢了。」天津大叔任性(!?)地雙手一攤倒在副駕駛座上(其實應該是頭超痛的吧)。話說不下車又不付錢是要幹嘛啦,是要劫車嗎XD (嗯,現在在認真地吵架,不可以笑出來,噗)

「反正我們住宿都沒訂,大不了我們今晚住理塘,不付錢給你們了」我跟安小姐嚷嚷著,反正今晚住哪都沒差

「對呀對呀,我們下車,今晚就住理塘,不付錢了」河北夫婦跟浙江小哥開始幫腔。

        說到不付錢」這三個關鍵字,理塘的師傅們開始退縮了,只有喬丹師傅還是很白目的繼續在講,就這樣鬧了半個小時,我們終於爭取成功,繼續上路了。雖說這樣鬧呀鬧的,天氣又很熱,大家心情都不太好,不過大概是跟大陸工廠交手次數太多了,在事情發生的當下,我只是覺得很好笑,怎麼這種事情都讓我遇上了XD 完完全全就是大陸人的風格哪,整個就是很習慣(咦? 習慣這種事情好嗎?)

        新換的這個師傅很年輕,是個帥氣小哥,他說他跑這趟只賺350元很虧哪。我們1個人交150元,6個人總共900元,嗯,原來我們是被喬丹師傅用550塊賣掉了,原來我們6個人只值550元(誤)。天津大叔氣不過,還在繼續跟帥氣小哥碎念喬丹師傅開車技術多差如何如何,浙江小哥說他在路上看了喬丹師傅的駕照,發現他上個月才拿到駕照(什麼~~~~~@@),就在大家一陣抱怨聲中,帥氣小哥被唸的很尷尬,就說了一句:「請問我開車開得好嗎?(燦笑)」,哈哈這個小哥也是挺會說話的,就這樣一句話讓車上的氣氛轉好了。

        路過一個有很多美麗白塔的寺廟,師傅停車讓我們下來拍照,不知道這邊是幾公尺,走沒兩步路就覺得好喘。跟安小姐想回車上時,安小姐開錯別人家的車門,整個很糗,不過那台車的師傅跟他的朋友很開心地說:來呀上車呀~~給我們載~~~哈哈哈哈哈(燦笑),其實藏區的人們都還是很熱情有趣的。

路過一個寺廟,有很美麗的白塔

白塔跟五色旗配上藍天白雲就是美



騎機車翻山,真的超強

我要來攔便車了
(其實是頭暈在放空)

大家說這裡很美要在這裡停車,這邊也已經停了很多人在拍照了
但是我跟安小姐都覺得很普通,葉子不夠黃又強逆光,拍起來不好看哪

安小姐:沒有風景拍,只好來拍股溝惹



路上隨手拍的風景
今天的藍天白雲太犯規了,怎麼拍怎麼美



        下午五點多翻過海子山,今天藍天白雲倒映在海子山大大小小的湖面上十分美麗,但是我們全車的人累的累、頭暈的頭暈,都沒有力氣叫師傅停下來,我也是強睜著快要合起來的眼睛,用眼睛紀錄這一切。經過著名的桑堆紅草地,代表快要到達稻城了,不過今年的紅草地一點也不紅,有點失望。

        18:30 終於到達稻城,真是一段辛苦旅程(屁股好痛啊)。下車後我們去德西街找今晚的住宿,那邊是稻城的住宿一條街,整條街都是住宿。因為很累,看到第一間互信客棧就走進去了,問了價格看了房間,覺得不錯就住下來了。本來是想要在稻城住兩晚的,可是互信客棧說它明晚全客滿了,加上安小姐高山症不舒服,覺得去香格里拉鎮住一晚也不賴,於是就決定我們明天傍晚要直奔香格里拉鎮,下降一些高度。

        安頓下來後,安小姐工作有點事情需要處理,我就跑去櫃台聊天問資訊。櫃台小姐是福建泉州惠安人,哇~遇到同鄉哪,我外公也是惠安人呢,問她怎麼會大老遠地跑來這邊工作? 原來她是老闆的朋友來這邊幫忙的。請她幫我們安排明天去興伊措遊玩的車子,還有找找明天傍晚去香格里拉鎮的拼車,她是說可以先問問明天載我們去興伊措的師傅要不要順便載我們去香格里拉,如果不行的話,再打電話回來給她,她再幫我們找車,其實如果沒有拼車的話,我們也是可以搭客運過去香格里拉鎮,這倒是不太擔心。本來還想請他們幫我們介紹香格里拉鎮的住宿,但是他們一直有客人進門好忙哪,沒多久就客滿了,又再次真心覺得我們很幸運:)

互信客棧,門面小小的,不過招牌挺大的

溫馨可愛小櫃台

這邊有在租電動機車喔,可以租車去附近到處逛
不過我很懷疑真的會有人戴安全帽嗎XD

房間蠻大的,也不錯乾淨
安小姐被工作纏身

依舊的蹲式馬桶

這邊房間還蠻多的,我們是住在一樓(完全不想爬樓梯啊XD)
小庭院可以讓自駕的遊客停車

INFO《互信客棧》
◎哪邊訂:攜程網、booking.com、Agoda
◎電話:15281568727
◎價錢:標間 RMB 140/晚
◎配備:毛巾、吹風機、衛生紙、煮水器、電熱毯
◎位置:稻城縣德西街64號
◎評價:環境舒適,櫃台很可愛熱情,提供各種旅遊資訊


        安小姐處理完工作後,我們就到旁邊的藏酷火鍋吃晚餐,今天趕路實在太疲憊,我們都覺得要好好慰勞一下自己。點了松茸燉雞鍋(聽起來就超補XD),因為我們只有兩個人,所以老闆給我們小鍋的半鍋(小鍋居然還可以再做半鍋,真是太貼心惹),火鍋裡本來就會有料,如果另外想加菜進去煮就要另外點,我們想點一份大白菜,可是一份就是一整顆,那份量實在太大了,他們又不願意只賣半顆給我們,最後跑到廚房口跟老闆動之以情,他終於答應只賣半顆給我們,耶。

        松茸燉雞鍋算是這邊的名產吧,處處都是這道菜。火鍋湯底裡有雞肉、菇類、山藥、紅蘿蔔,紅蘿蔔跟山藥已經燉到入口即化,湯頭也是滋味鮮美,超級好吃呀,兩個人吃得超飽超滿足,真的有被補到的感覺,我們兩個人吃這樣也才RMB 110,覺得CP值高,瞬間決定從亞丁下山後要再來吃一次 XD 而且我們還發現我們吃的是今天這最後一鍋燉雞鍋,後來其他客人想點都已經沒有了,又再一次的,我們真是太幸運了~~~

藏酷火鍋,就在互信客棧的隔壁

松茸燉雞鍋,其實小鍋的半鍋還是很多哪
我們加了白菜進去煮後,還是剩了一些吃不完

最喜歡菇類跟青菜了:)

        帶著滿足的肚子跟心靈去超市買些水果跟水,每天都在為了食衣住行而努力著哪。回到客棧後,我跟安小姐就輪流洗澡&輪流去櫃台請他們幫忙訂香格里拉鎮的住宿。為什麼要輪流去櫃台呢? 本來以為他們在香格里拉鎮一定會有認識的住宿,殊不知並沒有,他們也是要上網查,加上他們太忙了,幫我們查一下又要處理一下其他客人的事情,這時間住宿又很緊張,有時看到一間住宿不錯,猶豫了一下,下一秒就被訂走了,就這樣搞了很長一段時間,幸好總算是訂到了。隔天要載我們去興伊措的師傅也打來跟我們約好10:30來接我們,呼~明天可以睡到自然醒了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