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5

【稻城亞丁】台北>>成都 ∥ 來去嘗嘗成都小吃

Saturday, Oct. 15, 2016

        為什麼會想要去稻城亞丁呢? 2012年去四川玩時,在海螺溝遇見了廣西人小阮,他的目的地正是稻城亞丁,他說他的朋友傳了一張很美的照片給他,想去看看那邊是否像照片一樣如此美麗,從此稻城亞丁這個名字就印在我的心中,這中間經歷腳傷、換工作,過了四年,終於有機會可以安排這趟旅行。

        這次的旅伴一樣是安小姐,她一如往常的好揪,除了知道是要去傳說中的香格里拉外,什麼都不知道,出門前我們兩個都忙到翻掉,一心以為這是一個放鬆並讓心開闊的旅程,殊不知這次旅行達成我倆的許多人生成就,讓我們成為生死之交 (握手!)



        早上4點就出門,到機場時還在想睡覺,跟司機說我要去入境處,入什麼境啦,真是傻了XD 我們在香港轉機,中午到達成都雙流機場。

        從機場打D去旅館大約是半個小時,一路上師傅一直跟我們聊政治話題,聊到我們覺得好煩哪,一直說他很開放的想聽聽我們的意見,叫我們放膽說,我們說了之後他又不認同,老說兩岸還是統一的好,台灣就是中國的,你們也別爭什麼釣魚台,反正最後都是中國的,還直說國民黨的人看起來就是面目和善有氣質有學問(他沒看過立法委員們吵架嗎!?),下車後我跟安小姐就決定以後都統一口徑說我們是福建人了。

       在成都下榻四號工廠,是一間有名的背包客棧,距離寬窄巷子只有10分鐘的路程,據說他們賣的牛奶也很好喝喔(可惜我一直沒有機會喝);它的一樓是咖啡廳,有咖啡也有調酒,有時還會舉辦小型展覽,是很舒服的一個空間;四號工廠所在的小通巷是成都有名的文青一條街,有許多可愛的小店。

INFO《四號工廠》
◎網站:http://www.lofthostel.com/

微信:loft2005
◎價錢:標間 RMB 220/晚

◎配備:毛巾、吹風機、衛生紙、煮水器
◎位置:距離地鐵寬窄巷子站步行10分鐘
◎評價:舒適可愛,雖然服務人員不是非常的熱情,但是有求必應,旅遊服務也相當完整,微信回覆速度很快


四號工廠外觀,很溫馨可愛

櫃台有很多旅遊資訊
也有賣明信片,但是我覺得很醜

櫃檯後方的黑板有房價表,也有成都近郊的旅遊套裝行程
櫃檯的小哥雖然不太愛說話,但是很可靠

櫃台另一側是明信片櫃,寄給未來的自己,夠文青吧

經過櫃檯後就是咖啡店的點餐檯
有咖啡跟調酒,我跟安小姐都不喝咖啡,可惜我們也沒時間點杯調酒來試試

櫃檯旁有一個可愛的小空間,可以在這邊休息聊天

一個可愛的小走道通往咖啡廳的座位區

後方的中庭也有座位,旅人可以在這邊聊天休息吹風

走廊也是一股文青風

房間溫馨可愛,空間也很大,我們超意外的

牆上的小畫是成都的手繪地圖

廁所也很乾淨,毛巾吹風機衛生紙一應俱全

        安頓下來後要去處理一些生活瑣事,先是去櫃檯詢問要去哪裡辦電話卡,畢竟到山區跟旅館、車子聯絡都得靠手機,櫃檯小哥說他可以直接幫我們辦,真是太方便了,因為我跟安小姐都已經在台灣買了中港一卡通的上網卡,本來只想再辦一個可以打電話的就好,可是中國聯通都是包套的,一定會配上網,所以我們就選 RMB 50通話費 + 最低上網流量的方案(忘記是多少MB了@@),總共價格是 RMB 170,這十天幾乎每天都打電話聯絡旅館跟師傅,也沒用完,所以RMB 50很夠用喔。

         至於中港一卡通的上網卡我們是在台灣時從博客來網站買的,10天1.5G的流量價格是 NTD 699,電信公司是中國移動,這卡最棒的是不用翻牆,是不是很方便! 不過由於我們都是到山區,收訊不是很好,加上住宿的地方都有wifi,我本人十天只用了 200MB的流量,安小姐還有一邊在工作也只用了 500MB左右@@ 雖然如此,上網卡在我們迷路時真的可以發揮很大的效用,這還是必須得買的。

中港一卡通,sim卡有三種尺寸,不須任何設定,把卡放進去重開機就可以用了
還有針可以取出手機的sim卡夾喔,好貼心

        接著我們要去新南門汽車站買隔天從成都到康定的班車車票,班車就是我們說的客運,由於出門前功課沒有做好,沒查到目前最新的成都地鐵圖(網路上資訊很亂哪,很難找),所以不知道新南門那邊的地鐵站已經開通啦,這次是依照我多年前的記憶,先搭到1號線的華西垻站,再走大概10分鐘的路到達新南門車站,雖然多走了些路,但是沿著河邊散步也是挺不錯的。

2016/10 成都地鐵圖,已經開通4條線
可以到成都地鐵的官網去查詢最新的運營線路圖

往新南門車站的河邊步道,沿途一排楊柳很美麗喔

        搞定完瑣事後,就正式開始逛逛成都啦,第一站是去文殊院,尋找我魂牽夢縈的甜水麵,四年前一吃驚人,常常懷念這個味道,有次看到旅遊節目正在介紹,差點就手滑為了RMB 5元的甜水麵買一萬多塊的機票過去成都XD 文殊院對面的張老二涼粉,俗稱張涼粉,點了甜水麵跟白涼粉,甜水麵依舊美味,那甜甜辣辣的滋味真是令人無比想念,只是一碗漲到 RMB 7元,老店也敵不過物價飛漲啊;白涼粉質地鬆軟,一夾就斷,不如甜水麵的Q彈,除了甜辣之外,還帶有一些酸味,吃起來清爽,跟甜水麵是不同的感覺,我們點兩碗正好一碗甜水麵味道厚重,一碗白涼粉味道清爽,吃得很舒服。

★張老二涼粉一訪請看這:【四川】成都∥吃到撐死之成都美食日

        由於安小姐怕辣 (話說我每次出國都帶她去吃辣XD),她在店外的小攤買了一杯現榨石榴汁,這杯石榴汁十分的厲害哪,新鮮現榨石榴又甜,整個好好喝又解辣,成都路上很多這種現榨石榴汁,不過還是要慎選,我們之後有買到不是很新鮮的,喝完就有拉肚子。

洞子口張老二涼粉! 心中的愛~~~

右邊是甜水麵,左邊是白涼粉
簡簡單單的調味料就有如此令人回味無窮的味道

這價格漲了不少哪
最有名的還是甜水麵跟涼粉系列,其他的水餃麵類聽說都普通而已,我是沒有試過啦

店裡滿滿的人,不過翻桌率很快喔,不會等太久

尚未加入調味料的白涼粉跟黃涼粉
說也奇怪,就是那幾種調味料加一加怎麼會這麼好吃呀

店門口的好喝石榴汁小攤,一瓶 RMB 10

        吃完後就進文殊院逛逛,正好今天是農曆十五,寺裡正在供花供燈祭拜神明,之前進去是要門票的,但是不知道是因為今天是周末或是農曆十五,沒有收門票。依照慣例,去摸了摸兩隻銅獅,成都人認為摸摸兩隻銅獅可以為自己帶來好運,如果腳受傷就摸摸銅獅的腳,再摸摸自己的腳,想變聰明就摸摸銅獅的頭,再摸摸自己的頭。

兩隻銅獅是寺裡最受歡迎的小景點

正在供花供燈呢

        在寺裡繞了一圈,祈求我們接下來的旅途一切順利後,就在文殊院附近逛逛,附近有一些小吃攤、佛教用品店、算命館之類的,感覺附近比我當年來時還要沒落了一些,今天明明是週六但是人卻很少。

超空曠

狗屎糖是什麼啦XD

難得在這區看到遊客!

啊啊啊啊~~嚇死寶寶啦!!!

甘蔗汁文化
每一台甘蔗汁的攤車都會插成這樣

        傍晚回到寬窄巷子,剛剛有吃過甜水麵了,再吃一些小吃,這樣晚餐就解決啦,成都最有名的就是小吃啦。首先是人手一支的成都名小吃三大炮」,它又叫做糖油果子,是用類似麻糬的東西下去炸,Q軟甜甜的十分好吃,本來我還有點怕油味很重,不過我們選了一家新鮮現炸的,就沒有油味喔。之後安小姐在別的地方有買到炸好很久或是油不新鮮的,吃了一口就丟了,選攤吃很重要捏。


剛剛炸好的三大炮,好吃:)

安小姐看起來覬覦它很久了

        成都有一個名小吃,我每次看每次害怕,這就是「老媽兔頭」,每次來成都都會看到年輕美麗的女孩手上拿一個兔頭在啃,我都覺得好崩潰啊啊啊,這次本來也想要pass,但我們的安小姐有著無敵的冒險精神,她非常好奇兔肉的味道,於是乎買了一串兔肉來嘗嘗 (幸好不是兔頭),只能說調味料下的非常重,非常非常非常的鹹,我們兩人各咬一小口就丟了,口感就像鹹到炸掉的雞肉 (崩潰)


老媽兔頭,我們是買前面第二盤的小串兔肉
一串要 RMB 15也不便宜呀

兔頭本人,啊啊啊啊,崩潰

        被兔肉鹹到崩潰的兩人就去買了一杯新鮮果汁來洗嘴巴,這時我被魚豆腐吸引,買了一盤來試試,味道比看起來還好吃喔,嫩嫩的豆腐配上麻麻辣辣的醬汁,又香又入味,讓人一口接一口。

一盤 RMB 10 的魚豆腐

        在路邊休息了一會兒,兩個人都有點飽了,本來想說再逛一下就回去,但卻被一家小吃店吸引住目光,攤上有一大堆成都小吃,可以自己拿盤子盛裝喜歡的小吃再進店內享用,一片琳瑯滿目,覺得每樣看起來都好好吃,這大概就是數大便是美吧(!?),就這樣我們被迷惑了心智,拿了一盤小吃進店裡才知道這家店真是大地雷,又貴又難吃啊:(

        紅糖鍋魁的鍋魁本人味道還不錯,但是黑糖就太甜太膩了,感覺又有點像香精(!?);小籠包蒸的皮都爛掉就不用說了,內餡味道也很普通;最誇張的是果味冰粉,油耗味超重,一口都吞不下去,這是放了幾天啊;這三樣總共要 RMB 26,真的很貴耶@@

就是這間,在寬巷子中段,大家不要誤闖了

所謂數大就是美

八寶菠蘿飯超奇妙的
應該就是我們台灣拜拜用的甜米飯

小吃種類超多

從左而右:果味涼粉、白糖鍋魁、小籠包

價格表
我們看隔壁桌四個人點一小桌就花了RMB 200 多元,超貴

        逛得差不多就回旅館休息了,明兒個一早要搭長途車去新都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