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6

【西伯利亞鐵路】鄂木斯克>>葉卡捷琳堡∥俄國人的手工藝教室

Thursday, Aug. 29, 2013

今天要搭早上6:30的火車到葉卡捷琳堡(Yekaterinburg, Екатеринбург)
昨天有請Elena幫忙叫計程車,因為太早了公車都還沒開呢
她說到火車站大約要30分鐘,費用的是130元
Elena聽到我起床的聲音,睡眼惺忪的起來送我上車
這邊真的是我在俄國住得最溫暖的地方

凌晨路上很冷清(這個城市好像無時無刻都很冷清@@)
計程車司機狂飆車,10分鐘就到火車站了(吶喊:我是為了什麼這麼早起床呀~~~~)



凌晨的鄂木斯克火車站
凌晨天氣很涼,看了火車站的溫度計,現在氣溫也才10度而已
不過因為氣候乾燥,不像台灣10度時冷得難受
到了候車大廳,想不到人卻異常的多,想找個位置坐都有困難
看到最裡面有比較空的沙發,往裡走一看,沒想到那是貴賓席,要有貴賓卡才可以坐喔
裡面還有間貴賓室呢! 搞得跟搭飛機一樣

等到6點終於可以上車了
開心的到了月台,沿著火車往後走,車廂號碼卻結束在15號
我的16號車廂呢!? 當下唯一的想法是:我該不會買到黃牛票吧?
幸好陸續也有些人到我站的這個位置一起等待
才發現16號車廂是到鄂木斯克才現掛上去的
沒多久我們的車廂就來了,站務員把它跟火車接在一起後,就開始檢票上車

車廂剛整理完畢的,棉被床單也都是剛洗好的,很乾淨呢~
我的對面是一對50多歲的夫婦
大叔約有100公斤吧,他非常熱情,一上車就拿出一大包用市場塑膠袋裝的巧克力球要請我吃
我拿了一顆巧克力球,它看起來就像是媽媽從菜市場買回家拜拜的便宜糖果
原本以為味道應該普通,想不到卻非常好吃哪~
此時大叔突然叫我把兩隻手的手掌打開來,瞬間從袋子裡抓了一大把巧克力球放在我手中
就這樣,傻眼的我的雙手就捧著一堆好吃的巧克力球
我沒有地方放,只能捧在手上立馬吃掉
看來這就是今天的早餐了(熱量爆表的早餐= =+)
阿姨十分有氣質,重點是她會說英文唷
他們夫妻倆是從新西伯利亞來的,要到索契(Сочи)去度假
索契在黑海沿岸,是俄國熱門的度假聖地
2014年的冬季奧運就是在索契舉辦的唷

葉卡捷琳堡比鄂木斯克快1個小時
搭火車的好處就是時差是慢慢調整的,不會像搭飛機一樣需要時間調時差

窗外從城市景變成一片草原及無數的白樺林
日出跟日落是在火車上風景最美的時分了
看完日出想著得睡一下,今天實在太早起床
只是棉被被疊在最上方的行李架,我站到椅子上伸長了手還是搆不到
此時右側的帥哥乘客英雄救美(?)幫我把被子拿下來>////<

睡了一陣,醒來後就是搭火車的固定行程 ─ 發呆、吃東西、看風景、觀察人群

到處都有的白樺林
到了好天氣跟壞天氣的交界
過了那片雲就開始下雨了
大家對俄國人的印象都是愛喝酒,卻不知道他們有多愛茶跟糖
每個乘客都一定會自備杯子、茶包、糖
糖還是要很大量的那種唷,例如一整罐的方糖或是一整袋的砂糖
不像是台灣泡咖啡的那種糖包

對面阿姨的茶跟糖(一大袋的糖)
中午時分,坐我上鋪的乘客上車了
是個中年大叔,大叔超強的都不怕冷,一路上就這樣打赤膊走來走去

午餐泡了個泡麵吃
每次在火車上到了用餐時刻就會覺得自己好窮酸
因為大家都準備的好豐盛:烤雞、餡餅、鹹魚、現泡的茶...
而我不是切水果吃就是只有現泡的泡麵(俄國的泡麵還不是很合我的胃口)
如果此時我有台灣的泡麵,心情應該會好很多,嘴巴也會比較滿足

開始想像若是台灣也有這般的長途臥鋪火車會是怎樣的情景?
首先泡麵是必須的,還會有好吃的火車便當
桌上一定會有一杯珍奶加上便利商店賣的大罐飲料
無數的洋芋片跟餅乾
台灣人最喜歡打牌來打發時間了,還會有人直接把麻將搬上火車吧

想著想著都想吃雞排了,還是別亂想了

晚上6點抵達葉卡捷琳堡(Yekaterinburg, Екатеринбург),長達11小時的火車之旅結束了
天色還是很亮,由於不知道該如何到Hostel,打了電話給他們,他們叫了計程車來載我
等了半個小時計程車才來,在俄國真的做什麼事都要放慢腳步才會開心一點

葉卡捷琳堡火車站
終於看到不是綠色的火車站啦~
她的小招牌是歐亞界碑唷,好古錐
葉卡捷琳堡火車站前廣場的雕像
不知道是誰呀~反正一定是某個英雄
車程大約10分鐘,但是到了附近,司機卻找不到Hostel在哪裡
我估摸著也就是在這附近了,就先下車步行
打電話給Hostel,他們叫我站在原地,他們派人出來接我
來接我的是個年輕女孩 Yulia,活潑開朗但是英文不好,我們聊天都是英俄文交雜的
她帶著我走進大樓跟大樓間的小巷子,難怪計程車司機找不到

在葉卡捷琳堡的這幾天住Art Hostel,是個小巧卻又五臟俱全的地方
進門就是餐廳+客廳,很小,但是大家擠著坐在一起感覺還挺好的
女主人是Ania,只會說俄文+一點點英文,她正在努力的學習英文中

很可愛的塗鴉指標
進巷子後一路上都有小指標喔,好可愛
到啦~4A大樓
大門前有小小的招牌
門鈴按11就可以囉~
女孩六人房,房間小小的,已經有4個住客在裡面了
有去看過男孩六人房,跟女生房配置差不多
我的床位
每個床都有小檯燈跟插座,很貼心唷
廁所很乾淨也很香唷~~~
安頓下來,就要開始解決問題了
剛剛在火車站跟迷路時打給Hostel發現電話費超貴的
前幾天還有130多元,現在只剩30多元了,得去找地方加值
詢問了Yulia加值的地方還有超市位置就出門去閒晃啦

出門前Ania說今天晚上九點有免費的手工藝教室,讓我要準時回來~
手工藝教室耶,感覺很有趣

◎INFO《Art Hostel on St. Krasnoarmejskaya(Арт Хостел на улице красноармейская)》
◎預訂方式:Booking.com
◎地址:Krasnoarmejskaya Street, apt. 4a
◎電話:+7-3433-468050
◎價錢:499盧布/床/晚(六人女孩間)
◎語言:英文可通。女主人完全不會英文但是有在學
               有聘請會英文的男性櫃檯人員(帥!),另外女櫃台人員英文就是普通程度而已
◎位置:距離火車站搭計程車10分鐘、超市步行5分鐘、歌劇院就在旁邊
◎WIFI:免費。速度不錯
◎廚房:有。茶、咖啡免費,鍋碗瓢盆皆有
◎洗衣:有。但我忘記問要不要錢。
◎廁所:乾淨,十分舒適,只是整間Hostel只有一間廁所會要輪流使用
◎插座:有。
◎24小時櫃台:有。
◎旅遊諮詢:有。可以協助叫計程車、安排去歐亞界碑及Ganina Yama的tour
◎服務:非常好。大家都很親切
               幾乎每天晚上都會有不同的活動,我遇到的是女主人的媽媽教我們做手工紙花朵
               後來看到FB照片,我離開的隔天有做麵包
◎整體空間:空間有點狹小。房間放行李容易擋住路。
◎住客:俄國人、背包客。
◎如何找到它:按著google map的地圖就可以找到4a號建築物,不過實際在大馬路上看只會看到4號建築,要沿著Art沿路的指標(第一次遇到有指標的hostel!!)走進小路到4號建築物的後面(大概要走三分鐘),如果真的找不到可以打電話,他們會有人出來接你
◎評價:晚上的社團活動實在是太歡樂了,雖然女主人的媽媽不會英文,但是可以比手畫腳、耐心的教我們做紙花朵(超美)


19:30出門,外面天色還很亮
葉卡捷琳堡不愧是俄國第三大城,到處都是人
顯得鄂木斯克跟鬼城一樣XD

HTC捏
在我寫這篇遊記時,HTC已經快倒了...
音樂廳
對街的披薩看起來不錯
Высоцкий
疑似是葉卡最高的大樓了
太陽正要開始往下掉
啊啊啊啊啊,我超害羞的啦>////<
想不到有如此豪放的街拍
Hostel後方的超市
不愧是酒國民族!
好懷舊的紅磚建築
這是一間酒吧
事情辦完,就回Hostel休息去啦
問了Ania去歐亞界碑的方式,可以搭公車也可以包車
公車的時間很長,而且班次時間不確定,去了不知道何時有車回來
可是包車就貴了,之前在網路上查,包計程車要850盧布
如果是找旅行社包車要約2000~3000盧布
若還要加上Ganina Yama(Ганина Яма)的話,更是4000盧布起跳
這麼貴我實在是搭不起
Ania說她有認識包車的比較便宜,可以幫我問問看,明天早上再跟我確認

今晚手工藝教室的老師是Ania的媽媽
她一句英文都不會說
另一個參加者是一個俄國女孩兒
這是全俄文教學,我都只能聽懂幾個關鍵字而已
但只要跟著他們的動作一起做,也不會太難啦
而且Ania的媽媽很有耐心,看我一頭霧水時,會用極~~慢~~的~~俄文教我,哈哈哈

這是我們今晚的主題 ─ 巧克力花
這是Ania媽媽做的,很美麗吧
我做的可愛小花苞
雖然聽不很懂
但做出來也是還不錯啦 
雞蛋花好可愛
Ania的媽媽跟另一個住客女孩
成品~~~
做完都11點多了,好累呀~~
做完還是蠻有成就感的
Ania的媽媽說我很有天分哪,哈哈哈

梳洗一下就去睡覺啦~

Hostel- 鄂木斯克火車站
130
火車站的廁所
15
鄂木斯克- 葉卡捷琳堡
1617/硬臥(Плацкартный)
葉卡火車站- Hostel
140
手機加值
200
(1.5L x2)
40
酸奶
20
住宿(Art Hostel)
4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